东亚历史名将 1

以下10位有亲征能力的帝王不作统计:刘邦、刘秀、李世民、赵匡胤、成吉思汗、忽必烈、朱元璋、朱棣、努尔哈赤、玄烨。      1.兵法祖师-“先轸”

国籍:春秋晋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山西省闻喜

评价:崤山掳孟明,城濮摧荆羯。千古仰高风,英名常赫赫。

介绍:中国春秋时期的晋国名将,曾辅佐晋文公、晋襄公两位霸主,屡出奇策,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同时拥有元帅头衔和元帅战绩的军事统帅。以中军主将的身份指挥城濮之战,打败强大的楚军。在崤之战中伏击并全歼秦军,俘虏了秦军孟明视三帅,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第一个干净漂亮的歼灭战战例。不过孟视明三帅后来被晋襄公释放,先轸得知后一时盛怒,不顾尊卑而口不择言,又当着襄公的面“不顾而唾”。然而襄公却没有责怪先轸,甚至还反过来为了释放战俘的事向先轸道歉。先轸却越发自责。不久之后的萁之战,先轸大败狄军,俘获一名狄军首领。但先轸一直悔恨唾了晋襄公,于是战后脱下头盔铠甲,追至败退的狄军中战死,以此讨伐自己冒犯襄公的罪过。之后狄人将先轸头颅送回晋军,其面色犹如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齐国擎天柱-“田穰苴”

国籍:春秋齐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山东省临沂

评价:文能附人,武能驱敌。

简介:武庙十哲之一,田穰苴是中国春秋齐国的著名军事家、军事理论家,是田完的后代。军事思想影响巨大。曾率齐军击退晋、燕入侵之军,但真正使田穰苴进入一流兵学家行列的,并不是他执法如山、立斩违犯军纪的监军大臣庄贾的壮举,也不是他用兵如神,迫使来犯敌师望风而逃的手笔,单凭这些,并不具备在“武成王”庙做陪祭的资格。司马穰苴之所以英名彰显,傲领风骚,根本原因在于他整理总结了古司马兵法,即所谓“自古王者皆有司马法,穰苴能申明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自己新的兵学体系,“号曰《司马穰苴兵法》”。这部兵法,代有传播,到了北宋神宗元丰年间,更被列为武经七书之一,颁行于当时的武学,成为将校必读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兵圣-“孙武”

国籍:春秋齐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山东省乐安

评价: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之祖。

简介:武庙十哲之一。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理论家之一。由齐至吴,经吴国重臣伍子胥举荐,向吴王阖闾进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为将。他曾率领3万吴军大败楚国举国兵力,五战五胜,占领楚国都城郢城,几近覆亡楚国,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其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至交好友伍子胥被杀,孙武不再为吴国的对外战争谋划出力,转而隐居乡间,修订其兵法著作。他撰著的《孙子兵法》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军事学术史和哲学思想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并在、经济、军事、文化、哲学等领域被广泛运用。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该书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兵家亚圣-“吴起”

国籍:战国卫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山东省菏泽

评价: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战神级名将

简介:武庙十哲之一。在军事上与孙武并称。杀妻求将,母丧不奔,但是却对士兵很好,亲自给士兵吸毒疮,故所建魏武卒在当时简直就是无敌般的存在,魏国也一跃成为战国前期头号强国。吴起一生与诸侯大战七十六,全胜六十四,余则钧解,在魏则魏强,使秦人不敢东向,在楚而楚伯,使三晋不敢南谋。其在楚国变法虽然让楚国富强,但却招致了楚国贵族的怨恨,也为自己埋下了杀身之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计圣-“孙膑”

国籍:战国齐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山东省鄄城

评价:断足尔能行不足,逢君谁肯不酬君。

简介:孙武的后人,曾与庞涓为同窗在鬼谷子名下学习。因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身体残疾,后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投奔齐国,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马陵之役,齐军大破魏军。魏军主帅庞涓自杀,魏太子被生俘。齐国取代魏国,成为霸主。但是,齐国内部却产生了矛盾。丞相邹忌嫉妒大将田忌功劳,阴谋陷害其谋反。孙膑曾建议田忌先发制人,捉住邹忌面君。但以国家利益而且死忠齐君的田忌担心引起内乱,不肯动手。最终田忌被排挤,得不到任用。孙膑见此,自觉留下无益,而且经历了太多的情非得已的杀戮和争斗之后,产生归隐之意。最终引退。其田忌赛马,围魏救赵的故事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武庙最大遗珠-司马错

国籍:战国秦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陕西省韩城

评价:将军将秦师,西南奠遐服。

简介:司马错没有入选武庙确实是一件不合常理的事情,唐宋两朝均对其选择性遗忘。论战绩,司马错虽不似赵奢、田单那般挽大厦将倾之势。但其主张得蜀即得楚,以及最终率军吞并蜀国,对战国历史乃至以后的中国历史进程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四川从此步入我国历史大舞台,除了那句经典的“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未治”。还有著名的蜀地魔咒,凡是在四川割据建都称帝的最多能传两代,从东方带兵攻打四川的将帅都不利,灭蜀平蜀之将或多不得善终,历史上有数不尽的东方名将载倒在这个魔咒上:岑彭、邓艾、桓温、郭崇韬、王全斌、傅友德等等。最著名的还有蒙古大汗蒙哥。可以说司马错吞并蜀地,让中国的历史更加精彩了许多,另外除了吞并蜀国,司马错还率领陇西军南下东攻楚国,迫使楚国献出汉水以北和上庸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卧龙的偶像-“乐毅”

国籍:战国赵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河北省灵寿

评价:七十城收一笑间,当时气势擅强燕。 区区莒墨何难下,自是君王不永年。

简介:武庙十哲之一,趁齐国内乱苏秦合纵连横,统帅燕国等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70余城,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报了强齐伐燕之仇,差点灭了齐国。乐毅留在齐国巡行作战五年,攻下齐国城邑七十多座,都划为郡县归属燕国,只有莒和即墨没有收服。燕国前所未有的强盛起来。乐毅认为单靠武力,破其城而不能服其心,民心不服,就是全部占领了齐国,也无法巩固。所以他对莒城、即墨采取了围而不攻的方针,对已攻占的地区实行减赋税,废苛政,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保护齐国的固有文化,优待地方名流等收 服人心的政策,欲从根本上瓦解齐国。后被田单反间计计调离前线,一场火牛阵很快复国。燕国势弱不得不割地求和。这时燕惠王想起乐毅的功劳,去信请乐毅回燕国,而乐毅就此写下《报燕惠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杀神-“白起”

国籍:战国秦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陕西省眉县

评价:威灵振古,术略超时,播千载之英风,当六雄之敌。

简介:武庙十哲之一,战国四大名将之首。人屠白起,足矣见得世人对其是多么的畏惧,为秦国统一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破楚军,攻入郢都,迫使楚国迁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伊阙之战又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指挥中国古代四大战役之一的长平之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从最低级的武官一直升到封武安君,六国闻白起胆寒。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据二分之一。其中使用欺骗的手段坑杀赵降卒40万是白起一生中最大的污点。但不管怎么说,战国作为中国一个名将辈出的年代,白起依然是当仁不让的战国第一名将,楚、赵天下之强国而秦之仇敌也,自是之后,楚、赵皆慑伏不敢攻秦者,白起之势也。身所服者七十余城,功已成矣,而遂赐剑死于杜邮。开启了中国著名的“杀降不详”诅咒。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忠诚老将-“廉颇”

国籍:战国赵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山西省太原

评价:勇騺而爱士;知难而忍耻,与之野战则不如,持守足以当之。

简介: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统领赵军屡败秦军,迫使秦国改变策略,实行合纵。曾率兵讨伐齐国,取得大胜,夺取了晋阳,赵王封他为上卿。廉颇因为勇猛果敢而闻名于诸侯各国。长平之战前期,他以固守的方式成功抵御了秦国军队。长平之战后,又击退了燕国的入侵,斩杀燕国的栗腹,并令对方割五城求和。此战赵国在“壮者尽于长平,其孤未壮”,士气极度颓败的情况下,廉颇依然能取得大胜,可见军事实力之强。至赵悼襄王时,由于不得志,他先后投奔魏国和楚国,抑郁不乐,后老死于楚,葬于寿春。廉颇老矣,负荆请罪的故事在中国也是相当有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关东无双-李牧

国籍:战国赵国

民族:华夏族/汉族

生于:中国河北省隆尧

评价:不捕一虏,不射一箭。先乃雌伏,后则虎変。匈奴所畏,燕秦不战。易若摧枯,疾如激电。

简介:战国四大名将之一,长期驻守雁门防备匈奴,后率战车一千三,战马一万三,勇士五万,善射十万,用“以弱示敌”的战略大败匈奴斩杀十多万人马,创造了指挥步兵全歼骑兵的经典战役。致使匈奴十余年不敢犯边;廉颇被逼走,长平、平阳精锐尽丧的情况下力撑危局,率边防军于宜安、番吾击败秦将桓齮,全歼10万秦军。李牧是战国时期关东六国最具人气的将领,在当时也是深得士兵和人民的爱戴,有着崇高的威望,在一系列的作战中,他屡次重创敌军而未尝败,显示了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尤其是破匈奴之战和肥之战,前者是中国战争史中以步兵大兵团全歼骑兵大兵团的典型战例,后者则是围歼战的范例,他的无辜被害,使赵国自毁长城,也使后人扼腕叹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时许下的承诺,到后来,也可能变成是年少轻狂的玩笑话。I ’m fine~还是要爱自己多一点。 哭过的眼泪记不清...
    惠木子小姐阅读 337评论 1 0
  • 突然觉得时间好不经用。突然发现已是老大不小。耳边的听闻从读研考博转变成了结婚生子! 曾经。我很想收到各种红色喜闻,...
    不霸道的狮子阅读 184评论 0 1
  •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句话,被许多评论时代以及当时社会的写作者引用过,而我,也不免落俗地引用,...
    谭老板阅读 3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