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从自卑到自信,只用5秒

                                        置顶 “唯学日益”

                       和王哲一起训练表达力,让表达为自己赋能

作者:王哲        整理:小泡

                                               — 1 —

                                       你为什么会不自信?


跟我一起想像这样一个场景:十万年前,我们的祖先来到一片陌生的领地。突然,他发现有十几只狼盯着他,这个时候何止是不自信,是害怕的要尿裤子了,对他而言只有一种选择——转身逃跑。

而如果这个时候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只兔子,他还会不自信吗?基本上不会。

我们的祖先生活在危机四伏的远古时代,靠打猎维生,这时候至少有两种人。

第一种是极度自信的,喜欢一个人包围狼群、和黑熊单挑、站撸猛犸象,后来他们早早的就挂掉了。。。

第二种是介于自信和不自信之间的,每次行动之前都掂量着自己几斤几两。

当遇到比自己强很多的敌人会畏缩不前,甚至逃跑。——不自信

遇到比自己弱的敌人才会选择进攻。——自信

最终第二种人更加容易存活并繁衍后代。也就是我们的祖先,而这种会衡量双方实力的能力,保留在了我们的基因当中。

直到几十万年后的现代,这个基因还在。

因为人类文明彻底脱离狩猎时代也才不过几千年的时间,相对于人类几十万年的演化史而言实在是微不足道。


小结:

当我们遇到了自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会不自信。

反之,当我们遇到了自认为能够解决问题,就会自信。



                                               — 2 —

                                        如何变得更自信?


破局点——比较

俞敏洪讲过他的故事,他复读三年终于考上北大,当他上了北大之后却发现,周围的同学不论是从学习上,还是文艺、体育上,甚至是交女朋友上,样样都比他强。

周围都是大学教授的女儿、政府领导的儿子,要不就是什么名牌中学毕业的高材生,高考分数也都考得比他高。当他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不自觉地就产生了自卑。

他是怎么解决的?

一、自我思想解放。所谓的思想解放,其实就是“我不跟你们比了”,因为自卑的根源就是总和别人比较,还比不过别人!

当你意识到“我就是我,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你就不会跟别人比成绩、才能和其他东西,自卑的感觉就会慢慢减少。

二、建立自信的支撑点。既然你认为现在的自己能力不足,所以不自信,那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你要在某个方面慢慢地做到跟别人一样好,甚至比别人更好。

比如,俞敏洪在北大的最后两年就拼命背单词,结果背到大学毕业的时候,他的词汇量已经是全班第一了,有同学来问他单词,他就跟同学们解释这个单词的词义,不用查字典,同学们就开始用一种赞赏的眼光看他,他就这么建立了一点自信。

第二,他在北大读了大量的书,以至于在知识积累方面,不会比他的同学差到哪去。

第三,他一直坚持写作,大三大四的时候就有一些诗歌散文在报刊上发表。尽管他在英语学习、英文原著阅读比他的同学还差很多,但是他已经建立了某个自信点。

不自信说白了就是比不过,内心又不能接受自己弱。

首要你要树立正确的心态:比不过就不比,别给自己找不痛快。

这个世界上没有全能的人,在某个方面比不过很正常。我们只需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最好。


                                              — 3 —

                              几个小动作,瞬间让你更自信


现在请你跟我一起站起来,然后双臂打开,双手向上做一个V字形的动作,停留5秒,仔细感受并记住当下的感觉。

然后我们换个姿势,双臂抱在胸前,身体微微前倾,低下头看着自己的饿脚尖。停留5秒,仔细感受并记住现在的感觉。

哪种感觉更自信呢?

很显然,是第一个动作带来的感觉。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我们的身体存在一些“bug”。过去我们总以为是情绪影响行为,比如:因为我不自信,所以我不敢上台演讲;因为我不自信,所以我不敢告诉别人自己的想法……

实际上是不止如此的,人的身体行为对情绪的影响可能比情绪对行为的影响更大。

当你不自信的时候去做一个高能量的动作,你就会瞬间变得自信。

你在站着的时候,如果把身体打开、动作放大,就会变得更加自信;在坐着的时候所以当你独自坐着的时候,完全可以整个人往后躺,把双腿直接翘到桌子上,这些动作也会让你感觉更加自信。

有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找两组实验者告诉他们接下来需要抛硬币,抛到正面的人需要“举起厨房秤的砝码”。

抛到反面的人要“切开并吃掉蚯蚓”。

一组是“举起厨房秤的砝码”,一点也不难。

另一组是“切开并吃掉蚯蚓”,绝大部分人肯定都无法接受。

实验有趣的地方也正是在此。

实验人员让这两组实验者在真的去“举起厨房秤的砝码”或者“切开并吃掉蚯蚓”之前,做了一个关于自尊的心理测试并收据数据。

然后发现,那些要去吃蚯蚓的人内心基本崩溃了,不要说自信,连自尊都崩溃了!

当一个人要做一件有辱自尊的事情时,他们很可能会认为他们自己的确是不自尊的人,这个理论后来被证明同样适用于其他的情绪,包括自信。

但是实现并没有到此结束,当你张开嘴要吃这个蚯蚓的时候。实验人员急忙走过来,然后告诉你,他们搞错了,你是可以选择你要完成哪个任务的。

那么你会如何选择?

本来抛到正面要去“举起厨房秤的砝码”的实验者当然并不选择改变,毕竟谁会想去吃蚯蚓呢。

令人震惊的是本来抛到反面要去“吃蚯蚓”的实验者中竟然有80%的人选择不改变,只有20%的人选择不“吃蚯蚓”而是去“举砝码”。

尽管这些人现在有机会换成更轻松愉快的任务,实验激发的低自尊使其中的大部分人选择继续吃蚯蚓(不过,就在他们准备吃蚯蚓时,实验人员冲过来停止了这项实验)。

为什么那80%的人还是要选择“吃蚯蚓”呢?实验人员去询问他们缘由,他们给出的回复却令人沉思。

那80%的人回答说:“这是我们的不幸,所以我们选择接受自己的不幸。”

虽然这看起来是一种很坦然的行为,但其实这是行为影响心理的结果。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在遭遇不幸后自信心会受挫,甚至会责怪自己。

那些偶然遭遇到暴力袭击的受害者,甚至会觉得是因为自己的问题而遭受到袭击;身患绝症的病人,也会觉得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事而带来这样的命运。

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受到了之前所发生事情的影响。这种模式一旦开启,便会持续发展下去。甚至当你把身体缩在一起、低着头的时候,你也就会变得更加不自信。

不过好消息是,根据这一原理,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生活中多多保持身体开放的高能量姿势,你就会变得更自信。

1.和别人讨论问题如何更自信?站起来双手叉腰,你就会更自信。

2.一个人的时候,身体后仰,双脚翘起放在桌子上,挺胸抬头,你就会更自信

3.开会发言,站在桌子后面,身体前倾,双手承载桌子上,你就会更自信;

4.朋友聚会,身体后仰靠着椅背,一条胳膊放在别人的椅背上,你就会更自信;


4.总结

人为什么会不自信?——因为你比人比不过,面对问题解决不了

怎样让自己更自信?

1.既然比不过,那就别比较;

2.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能比过;

3.保持高能量的姿势

                                                      —————— END ——————

                                                        记得关注我,让你变得更会表达

会表达的人,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收获者。

因为,在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影响力怎么构成?两个能力——第一写作,第二演讲。

如果你想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又担心自己不知道怎么练习,找不到素材

扫码加入我的知识星球

每天晚上我会分享一段练习口才的素材,365天不重样的带着你一起练习

把演讲高手、社交达人的绝招,变成你的基本功

原价365元,现在仅需99元,就能跟我学习一年。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老师我的英语启蒙老师是我最感激的老师。到三年级都是她教的我英语。我们的第一个单词第一个字母第一个句子第一个...
    安海迪阅读 219评论 0 0
  • 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H姑娘就这是这...
    易清浅阅读 428评论 2 1
  • 第一印象往往指的是我们见到陌生人的第一感觉,这个感觉会影响到与这个人未来的交往,如果第一印象是拖沓,不修边幅,这辈...
    老虎讲运营阅读 407评论 0 1
  • 看到百度贴吧这条微博觉得莫名其妙呃 而且相继很多类似的截屏类容,都加入了一些涂鸦表情的东西。但是却没有看到这个百度...
    部落10阅读 7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