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爱无对错,错的是选择错了要爱的那个人

感谢我的丈夫马修.福克斯,他不仅鼓励我走过每一步,还承担起无尽的责任,让我的创作成为可能。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这本书。最后-----但也很重要的是,我要谢谢你,我的儿子,你大度地容忍了我这个爱做白日梦的母亲,不停地让我笑,帮助我以正确的眼光看待事物,你永远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成就。

华裔女作家伍诗琦在她的《无声告白》后序里对她的家人写下了这样一段温暖的感谢。这是一段爱的告白。这段告白,让我们了解了她的家是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丈夫尊重她的梦想,并帮助她实现她的梦想,儿子每天对着她笑,让她充满力量,也因此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伍诗琦是从香港移民到美国的移民二代。正因为本身就是华裔,因此对华裔生活才能更深刻地认识与理解。《无声告白》,真正写出了华裔家庭在美生存的一些现状与困境,以及他们的奋发努力。

但也凸显了社会层面给这个家庭带来的一些无法言说的悲哀,正是这些悲哀,让这个家庭也经历了一次重生。

就好比那句至理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正如《无声告白》里,华裔家庭詹姆斯一家,表面看上去和谐美满 ,但实际却是矛盾重重。

女主玛丽琳在上大学时与她的老师华裔詹姆斯相爱,并且怀孕,也因此放弃了学业,过起了相夫教子的生活。

而婚后,他们生了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中,最受她们夫妻俩宠爱的是莉迪亚。但莉迪亚却忽然溺水而亡,之后揭开了一家人生活背后的真相,并且引发他们各种的反思,从而开始真正的生活。

1.得不到爱不知道怎样去爱,对他所爱的人来说是悲哀的

詹姆斯是一个移民二代,父母历经艰难,才偷渡到美国。为了谋生,也为了他的教育,父母在学校从事清洁与帮厨工作。

作为学校里唯一华裔,詹姆斯自幼不仅经历了贫穷,还要默默忍受同学嘲笑,孤立。而自卑的他,除了努力学习,没有别的选择。为了让自己融入这个国家,对这个国家的历史产生的浓厚的兴趣,甚至做了美国历史教授。

不敢爱,没有朋友的他,就这样一直孤独地生活着,这是詹姆斯童年的现状。

直到在他的第一节课上遇见了玛丽琳。

玛丽琳被他与众不同所吸引,主动在课后找到他,并且吻了他。两个人相恋,坠入爱河。

而拥有玛丽琳的爱,让詹姆斯做梦都不敢想,因此他对这份爱小心翼翼。

所以当玛丽琳的双手展现在他的眼前时,他想起自己的母亲那双因终日劳作而粗糙的手。他暗自己发誓,决不让玛丽琳像自己的母亲那样活着。

因此,他劝说玛丽琳放弃外出工作的念头。也害怕玛丽琳出去工作,被别人嘲笑是自己养不起家。

以上也可以看出:他对玛丽琳的爱,更多的是一种对他母亲的爱的弥补,而不是出自于夫妻之间的爱。

可以说在他们的爱里,他是自卑的,总是害怕失去玛丽琳。甚至在玛丽琳离家出走,他明明知道 那是玛丽琳打来的电话,却不敢主动发问。害怕这一问,就真正地失去了玛丽琳,所以宁愿保持沉默,而逃避现实来让自己没有失去玛丽琳。

玛丽琳对詹姆斯的爱,是因为她一直想活得与众不同,不想泯然众人。觉得身边追她的男孩子都是千篇一律,而詹姆斯正好让她眼前一亮。

其实,玛丽琳真的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子。她不顾一切,像飞蛾扑火般嫁给了詹姆斯,以为她从此可以过上与众不同的生活。以为詹姆斯 是能够真正懂她的,却不曾想,在婚后过着每天做家务拼方块积木的无聊的生活。

玛丽琳婚前婚后的心理落差,也是许多女性爱与婚姻的落差。比如,以为得到了爱,以为可以幸福地生活下去,却忽视了现实。

当婚姻里的矛盾终于集中到一起,爆发出来以后,才发现自己婚姻的后悔。

 这个世界上,每天有许多嫁给了爱情的女孩,每天也有许多因为嫁给爱情而以泪洗面的女人。

其实不是爱情有错,错的是在找寻爱情的过程中,没有擦亮自己的眼睛,没有真正了解要嫁的那个人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