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高适为什么能成为唐代官最大的诗人

今天终于去看了《长安三万里》,与其他动画电影相比,这部电影的性价比属实高,40元左右,两个多小时,每一帧都值得无限回味。

电影采用了双线交织的设计,一条线是高适晚年困守边塞,以退为进,首尾联攻吐蕃的故事,另一条则是高适对李白的回忆。

电影大部分内容都是对李白的赞叹,主人公更偏向于李白。据说如果从李白入手,由于李白过人的天赋,观众很难代入,于是编剧找了一个与李白关系最亲密的人,高适,以高适的视角回忆李白。

整部电影看下来,从我的角度看,似乎高适才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主人公。

高适与李白,个性不同,一个沉稳谨慎,脚踏实地,一个洒脱不羁,自由放纵;生长环境不同,一个没落仕族之后,一个商户之子;他们的选择更是不同。

他们都想为官,报效国家,可最后,只有高适是大唐唯一一个为候,官职做到最高的诗人,为什么呢?

今天这篇文章,我就电影两位核心人物,试着分析背后原因。




01 李白:洒脱爱自由的浪漫主义者

李白,天赋过人,但他的伟大不能仅用天赋两字概括,李白背后的努力更需要我们铭记。

他少年苦读,跟着丹丘生寻道数十年,走过大江南北,将读书与行路紧密结合。

李白胸中有才华,他对自己过高的天赋和才华丝毫不怀疑。

李白来到郡太守,想要得到举荐,自信地将自己的诗呈上去,却因为商户之子的身份,被嘲讽拒绝,他挥剑四方,大笑太守庸人一个,有眼不识泰山。

他和高适来到黄鹤楼,挥手想写诗,并且要写在写得最好的崔颢旁边,可看完崔颢的诗,李白摔笔而去,并放下豪言,终有一日,自己会写得更好。

在扬州,他为美人一舞,掏空腰包。

后来,他为了做官,甘愿成为赘婿。

在官场被排挤后,心灰意冷,跳出人世,一心求道。

暮年求道不得,不愿放弃为官入仕的梦,在看不清局势的情况下,写诗十一首,入永王麾下。

后被高适捉拿,还天真地让高适解救自己。




李白天真随性,他可以为了入仕成为赘婿,也可以在心灰意冷时,苦苦坚持日夜只为入道求仙。

他只顾着自己当下的快乐,肆意舞动着自己的人生。

求道不成,入仕为官,官场受挫,再次入道,入道无结果,又妄求入仕。

高适曾说,李白是他见过的最天真,幼稚的人。

这么一看,确实如此。

这大概也是李白的浪漫所在吧!

李白极具魅力,如同天上仙人下凡,心中始终有着自己的一方世界,有独属于自己的浪漫,他始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得志时潇洒快活,不得志时甩手不干,李白活得张扬,活得肆意洒脱。

这般自由浪漫,无拘无束的人,当他想进入到规矩颇多的官场时,似乎注定了两者的矛盾。


02 高适: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与洒脱自由的李白相比,高适可谓是坚持一条路走下去的人。

他少年时不负父亲所托,苦练高家枪法。

父亲去世后,为了恢复高家曾有的辉煌,他踏上了去长安的路。

可长安那么繁华,很少有人记得落败的高家。

后来,在岐王有意的牵连下,他借舞枪,希望能得到玉真公主的举荐,可惜以失败告终。

苦不得志,他记得与李白的一年之约,去往扬州,与女才人裴十二对剑,输了。

他这时才明白,自己太过高看自己,于是马不停蹄,回到老家苦修。

一经数十年,他前往军队,俯下身子,从一个小小队长做起,勘察敌情,可惜,也失败了。

他落寞地再次返回故里,又是十年。


后来,他放下自视过高的想法,到河西节度使哥舒翰摹中掌书记,一做又是数十年。

虽然几十年都得不到机会进入官场,可他从来没忘记过自己的志向,始终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读书,练枪,一日不敢忘记,后安史之乱,他步步高升,这才迎来厚积薄发。

与自由浪漫的李白相比,高适更加的现实,他踏实稳定,始终牢记祖上的光辉,一心追求战场杀敌,报效国家。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这话一点不假。


结语

高适与李白,看似不同,但实则都是随心之人。

李白的随心,是想到哪里,做到哪里,走到哪里,活到哪里。

高适的随心,是始终牢记为官报效国家的心,一日不敢倦怠。

我历史学的不够精深,也没有认认真真地了解过李白和高适,这篇文章只是根据电影,有感而发。

影片结束,我也陷入沉思。

大唐盛世,历史朝代,文人骚客,诗词雅句,每一笔每一画都是我们国家的文化。

诗句美,背后的诗人更绝。

那些存在于史书上的人物和诗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味。

就像影片中说的那样。

只要有黄鹤楼这些诗在,黄鹤楼就在,只要有这些诗人的诗,这些人就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