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背后透漏的秘密

古人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样,产品设计上,也不能因为功能的细小或者带不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便忽略其背后透漏的秘密。很多公司有专门交互设计师,不仅负责整体的交互体验,甚至每个功能点或者每个动效带来的效果,作为产品的owner,对于每个设计带给用户的体验或者产品功能背后的逻辑,必须清晰明确。下面以常见的登录注册的设计为例,一起来推演下其背后透漏的秘密。

1、其背后的产品形态

不以产品形态为设计的功能都是浪费时间,登录注册也应产品形态为基础进行设计。比如:资讯类登录注册,用户的一些特有行为(收藏、喜欢、积分兑换等)才提示用户登录注册,大都不需要强制绑定手机号;电商类登录注册,给予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及专有的信息保护,登录注册大都以手机号作为主要方式,或者强制绑定手机号;金融类的登录注册,安全性要求很高,必须用用户手机号进行注册,之后会进行实名认证与脸部识别功能,然后添加手势解锁及指纹解锁功能。

产品形态决定了登录注册设计的目的,目的性决定了如何才能带来用户快捷方便的使用体验。

第一,明确目的。目的是设计任何一个功能的前提,这样才能在设计中明确应该怎么去设计,才能确定你是否要必须获取用户的手机号信息,是否可以直接第三方授权直接登录,是否需要密码登录,是否需要账户保护,是否需要账户体系的架构等,都决定了该应用或者小程序或者PC端的登录与注册方式。

第二,明确浅层面目的与深层面目的。浅层面目的分析即是:为什么要设计登录注册,内容的安全性是否必须要获取用户的手机号作为唯一的标识或者安全验证的处理方式,登录注册的快速性更为重要还是用户信息安全更为重要。深层面目的:获得用户量,记录用户行为;进行智能化推荐及精细化运营;是否需要获取用户手机号进行用户唤醒及精准化用户运营;是否多端数据打通,以某种方式作为统一的用户标识处理;以及之后是否需要业务扩展,需要获取用户手机号进行直接营销。

例如:资讯类的应用。

浅层面目的:用户评论、收藏、关注、点赞、行为路径、用户标签选择等专属行为操作,需要用户有个人身份的标志,需要用户进行登录注册。

深层面目的:获取用户的信息,明确应用有多少真实的用户;根据用户关注的内容及喜欢收藏的行为进行智能化推荐;资讯中增加社交行为,便于互动,增加APP的活跃率等。

目的分析完成之后,根据产品需要的用户信息的目的,得出PC、APP的登录注册形式,手机号、第三方授权(微信、微博、QQ)登录方式。

选择什么形态的登录注册方式,就看你的选择了!

2、其背后的使用场景

目的确定完之后,便确定了需要登录注册的哪几种方式,方式确定完之后,便是登录注册的产品设计样式及流程。产品设计样式及流程跟用户的使用习惯及使用的场景有很大关系,比方:用户在何种情况系需要登录注册,登录注册的过程中,用户怎么会怎么样去操作,用户在忘记密码的情况下可能更倾向与验证码快速注册登录,用户在手机不在身边的情况下更愿意账户是手机号密码登录,用户需要的登录注册的是PC还是APP还是小程序场景下,这一系列场景均影响到登录注册的设计方式。

同样,还是以资讯类的应用为例。

PC端用户大都是查询浏览为主,交互之类的不是重点,所以PC的登录注册位置很隐蔽,设计中也简单的微信授权登录或者手机号验证码授权登录即可。

APP端用户查看对应的新闻资讯,涉及到收藏、评论、关注等操作,需要用户注册登录,资讯类对用户的个人安全信息较低,可以采用授权快捷登录方式,不需要强制绑定手机号,若APP规划中涉及到金额或者更加安全性的内容,可以强制要求用户绑定手机号,手机号的登录方式建议采用验证码快速登录,避免注册登录。

小程序端使用,微信生态的小程序,优选选择微信授权登录,若根据之前目的,需要获取用户手机号,根据场景应用,考虑是否直接微信授权手机号还是用户再次填写手机号验证码登录。

小程序手机号的设计场景:

场景1:APP端手机号与微信授权账户已绑定,微信授权后,涉及到验证手机号便可跳过,已经获取到了用户手机号。

场景2:微信授权账户没有绑定手机号,需要手机号登录,用户常用手机号非微信绑定手机号,用户更偏向使用手机号验证号登录;用户常用手机号是微信绑定的手机号,直接微信授权手机号更方便。

登录注册的流程以及处理方式,就看你的需要了!

3、其背后的流程及方式

登录注册目的决定了使用哪几种登录注册方式,使用场景决定了登录注册的流程,具体到登录注册怎么设计,需要分情况考虑新老用户,考虑登录注册是否一体,考虑手机号还是第三方的注册登录。

仍然资讯类APP应用为例。

设计方式1:登录注册一体,验证码直接登录。

设计方式2:手机号注册,手机号验证码登录与手机密码登录。手机号验证语音接收,iOS自动获取验证码

设计方式3:第三方授权登录,包括:微信、微博、QQ等

设计方式4:第三方授权之后强制进行手机号绑定

到底应该怎么进行设计,就看你的心情了!

4、未来畅想,是否可以这样

目前苹果系统在此做的改变:

1、iOS 11 开放了新的 Password AutoFill SDK(密码自动填充软件开发工具包),带来了系统级的密码自动填充功能,建议的账户及密码会直接显示在键盘上,用户也可以点击键盘右上角,图标手动选择账户与密码。

2、系统应用的短信验证码可以自动完成验证,而第三方短信验证码会自动填充到苹果的输入法中,让你只需要轻轻一点即可完成填充验证码的繁琐工作。

苹果系统的此次功能增加,很明显是在增加登录注册的速度,其次,减少用户对于账户与密码的记忆,再次,也实现账户的统一处理,减少用户忘记密码之后的繁琐处理方式。但是,这样依然只是处理登录注册的九牛一毛,未来的我们是否不再需要在各个应用上登录注册,也不用再需要记录账户与密码的统计数据,不管是苹果系统还是安卓系统,不管是MAC系统还是Windows系统,用户可以生成一个常用的账户,就像我们的身份证唯一的身份认证一样,简单粗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