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749社社课‖浪淘沙令·残荷(苏轼体) ‖作业及点评

题目:残荷

体裁:浪淘沙令(苏轼体)

要求:无

上期诗魁:西山开元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肖公子(暮雨潇潇)

评:张成昱、刀客特唬、姑射(尘缘)、西山开元

审:佳纱、汐水、晴雪、潘蔚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①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中午1:00点截止

②匿名投稿给收稿老师

     

[参赛作品]

01

浪淘沙令·残荷/西山开元6(并列副魁)

林下少人行。芳景凋零。红衣落尽薄烟青。瘦水一池荷韵隐,点点浮萍。

劲节立寒汀。神气安宁。也无霜后说伶仃。新岁暑来尖角上,还著蜻蜓。

评委刀客特唬浅析:

“芳景凋零”是冗句,交待太尽。“神气安宁”是冗句,点题太露。“新岁暑来尖角上,还著蜻蜓”是妙句,振作全篇精神。

高山流水赏析:

上片写秋景。芳景凋零,荷红落尽,只剩点点浮萍。一池荷韵余瘦骨。萧瑟悲秋之景跃然词中。下片抒情。赞美残荷傲骨。首句化用唐宋骆宾王梅尧臣等名句。虽身处寒汀,虽霜后看似伶仃,却神气淡定,宁折腰也半挺立。何故?只缘来年夏日粉角立蜻蜓。比句化用杨万里“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最喜下片后两句,充满哲理,给人希望。是词眼。学习了!

如非要挑剌,就是首句“林下少人行”略白,似与题目关联不大。有点浪费笔墨。个见。不妥处请包涵。

02

浪淘沙令·残荷/琴心劍胆2

秋肃草凝霜。一鉴方塘。半池枯叶半斜阳。影渐朦胧风渐杳。暮色昏黄。

落魄可深藏。来共飞觞。衣冠弃若利名场。洗尽铅华乘剩勇。风骨开张。

评委开元浅析:

上阕细描深秋萧瑟景象,紧扣主题之“残”字,合理。下阕言情,由“残荷”之景象寓意人生之下半场,合情。

整体上,能读出作者之表意,曾经历了生命的蓬勃与饱满,岁月的繁华与沧桑。如今不怯落魄境遇,不慕名利场的花团锦簇,洗尽铅华,凋落繁芜,展现出真我之风采,却显得更加朴素静美,沉稳苍茫,自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

枯荷,是一种优雅之态,亦是一种人生之境,残而不败,枯而不衰。

个见,“暮色昏黄”与“斜阳,影渐朦胧”意境重复,略觉冗余。

03

浪淘沙令  残荷/肖公子6(并列副魁)

风冷木凋零,无限凄清。荷塘水浅鹭穿行。莲叶萎枯空瘦影,矗立伶仃。

秋雨洒青冥,雾笼烟汀。繁华落尽隐身形。万物轮回终有日,再起堪惊!

评委尘缘(姑射)点评:

整体流畅,赞美了残荷在风雨中傲立不倒的坚贞品质。上片勾勒了一幅凄凊的荷塘景象,风冷木凋,水浅鹭飞,烘托了残荷的瘦影,但“矗立”用词不妥,整个上片也缺乏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句子;下片描绘雨中残荷,“雾笼烟汀”实属冗笔,“繁华落尽”“万物轮回”过于空泛,不能扣住残荷的主题,建议这一部分推倒重来。总而言之,作者在遣词造句上还欠火候,欲赞美残荷而不得要领,希望能好好修改此词。

琴心劍胆浅析:

上阕叙写残荷枯败之萧条,下阕以凄凉景物过片,进一步渲染气氛,从而抒发残荷落尽繁华,看淡过往,期盼来年再发新芽大展宏图的不屈不挠情怀,以物喻人,以景衬情。将残荷之风骨与人之风骨叠加,以之警世省身。惟个别字句尚需锤炼。学习。

04

浪淘沙令/残荷(新韵)/高山流水(诗魁)

舒卷亦从容。道骨儒风。折腰俯首任枯荣。雕塑千姿神淡定,笑傲秋冬。

春抚又峥嵘。粉角娇红。接天夏韵碧无穷。历尽沧桑终不悔,堪比梅松。

肖公子浅评:

此词上片写出了残荷从容的神态,下片是对残荷愈挫弥坚精神的赞美!写得非常好!尤喜下片最后两句!学习了!

张成昱点评:
文韵大半流畅。

(20221116)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