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瞧不起蓝领工人,未来你的工作可能被他们取代!

再过一个学期,又有将近800万的大学毕业生即将奔赴工作岗位,开始新的生活。过年前后,也正是大家已经或即将开始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

你能想到,焊工月薪过万吗?

无疑,找工作和当时考大学时报志愿是一样的。

你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别人对于那个学校,或者那个公司的评价。

你只能得出一般性的结论,这个学校是否好,或者说这个公司待遇是否高。

其实选择起来还是千变万化的,学校有许多专业,还是千差万别;公司有大有小,岗位各不相同,差别更大。

但是有一点,老人们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诉你,别去做工人,那个活,又累又不挣钱!

工人,在公司里是最基层生产线工作人员的统称。说得好听一些,叫做蓝领员工,以和办公室里面的白领员工区分开来。为什么是蓝领?其实是黑领,因为工人需要进行体力劳动,出汗多,环境差,衣领自然就容易黑了。说成是蓝的,已经是人为美化了。

但是,将来这些衣领黑黑的工人们,有可能取代你的所谓白领工作!

一、大学生的高不成低不就导致基层管理岗位缺失

有几个一本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愿意去做一线工人?没有!

可是从公司的层面考虑,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是眼高手低,并不能够发挥实际的作用。最好的方法是能够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后,才逐渐提升到基层的管理岗位。

可事实并不是那样,如果你大学毕业却当了工人,七大姑八大姨的口水都能把你给淹死。甚至在同学,老师,朋友面前都要感觉抬不起投来。

所以公司也为难,只好先设立储备干部岗位,美其名曰“干部”,实则安排大学生到一线去工作,以便得到实际的工作经验。可聪明的你我都会看到,储备干部的工资,还不如一线工人。

于是,我们大学毕业生怒了!这怎么可以?!

于是分配到基层的大学生们,纷纷产生了失望的情绪。工作不好好干,更不会去学习生产一线拿看起来比较Low的各种技能。

所以即便是挂着干部的名头,公司仍然会失望的看到,一年内能够留下来的人,不足十分之一,甚至全部走光了。制造型的企业,需要基层管理人员熟练掌握产品的技术和工艺。即便是大学毕业生,也需要花费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够做到了解或者掌握。前提还需要你沉下心来,努力的学习和实践才行。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学校中学的技能到了工作中基本上很难马上用得上。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地去实践才能满足公司的要求。

结果可想而知,公司不得不选择从蓝领工人中提拔基层管理人员。这个巨大的群体,即将被蓝领工人所替代。

二、产业升级导致蓝领升级,现在的蓝领已经进化到2.0时代

谁说现在的蓝领工人像之前那样,只知道做简单的体力劳动?

在产业没有升级之前,或许是这种情况,但在产业升级之后一切就变了。

我们的印象中,工人还是聚集在像流水一样的生产线上,每个人都不断做着重复的工作。但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我们现在已经大步迈向工业4.0时代。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增加,各种工业自动化的装置已经逐渐取代了人工操作。

例如给苹果代工的富士康公司,已经大幅度采用自动化机器人来取代人工的生产流水线。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意味着重复劳动的工人会逐渐消失。

剩下的蓝领工人是什么样的类型呢?是那些不可取代的蓝领岗位。

比如,挖掘机还是有人开,客户定制的产品还需人手工制作,即便上了自动化的设备,维修人员也是必要的。

随着产业的升级,自动化进步,对于蓝领工人技能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器不能够自动制作的,必然是需要人类的特殊能力来完成。比如复杂精密的加工,个性独特的要求,灵活判断的技能等等。

蓝领工人们,不再是重复性的劳动,而转变成为了智慧型的劳动,甚至是创造型的劳动。为什么蓝翔能够如此出名?因为他立足于市场要求,培养出来了各行各业所需要的,自动化不能够替代的蓝领人才!

三、不可替代的蓝领岗位已经成为了高薪的代名词

既然是不可替代的,薪酬自然水涨船高。举例来说,之前的焊工和车工,刨工,铣工等工种的工资差不多。然而产业升级之后,自动化的数控车床乃至加工中心取代了其他工种的工作,于是,这些工种的薪酬自然就大大降低了。而焊接工作,除了在汽车工业的大批大量产品上使用了机器人,大部分的机械行业还是需要焊工的存在。

所以,现在焊工的市场薪酬,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工种。部分要求高的企业,已经开出了万元以上的高薪!

还有,在无人机真正能够替代人类去送包裹之前,我们的快递,还是需要小哥来送。这也是目前不可替代的蓝领工种,在现在市场的薪酬水平,也是超过了一般白领的工资的。

可是大学毕业的我们,却瞧不起这样的工作,他们有的辛苦,有的累,有的还需要多年的积累才行。于是大学毕业生的薪资,在目前的市场上,已经和一般的工人薪酬差不多了,还远不及那些技术熟练的工人。

市场总是做出最好的选择,未来蓝领工人的薪酬还会由于青黄不接而继续上涨,直到有一天,大学毕业生也能够从事蓝领工作为止。否则的话,基层管理岗被工人取代,中高层是之前毕业的人们占据,象牙塔里的学子们,你们能够竞争过谁?

当然,有人会反驳说,大学毕业生还是有很多选择啊。的确,有很多不是理工科的专业毕业生,有其他的路可以选择。而人数占毕业生多数的理工学生们,面临的就是蓝领工人的挑战了。

思则变,变则通。多想想,努力实践,最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365无戒极限挑战营 第47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