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基础


1.1-认识MySQL


  • 什么是数据库?

    • 计算机处理和存储的一切信息都是数据。
    • 数据库是计算机系统中一种用于存取数据的程序。
      • 一种
        • 计算机系统中有很多种能够存取数据的程序,e.g. Word、Excel、Access、SQL Server、MySQL...
        • 它们各有特征和长处,有自己的适用范围。
      • 存取
        • 能够保存数据,避免丢失。
        • 能够按照需求,找到符合条件的数据。
    • 为什么要使用数据库?
      数据库帮助我们解决以下数据存取难题:
      • 较大数据量
      • 网络访问
      • 并发访问
      • 高性能要求
      • 事务控制
      • 持久化和数据安全
      • 查询数据需求逻辑复杂
      • 其他更多问题...
    • 数据库的分类
      • 关系型数据库 ( sql 数据库)
        MySQL、Oracle、SQL Server、PostgreSQL
      • 非关系型数据库 ( no-sql 数据库)
        hadoop、mongoDB、redis、Cassandra
      • 它们都有自己的适用范围。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使用SQL语句作为操作的方式和方法”。
      • 我们所说的“数据库”常常指关系型数据库

  • 为什么学习MySQL?

MySQL: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open source database !

  • 最流行
    • 前三强中唯一开源数据库


    • 在互联网企业中占据绝对主流地位


  • 开源
    • 基于GPL协议开放源代码
    • 社区版本完全免费
    • 代码允许自由地进行修改


  • 并不是最先进
  • 易于学习
    • MySQL具备关系型数据库核心功能但是特性并不繁多。
    • 架构设计上趋于精简。
    • 非常适合新手学习关系型数据库,入门后可向其他关系型数据库发展。

  • 谁需要学习MySQL?

应用开发者与DBA

  • 应用开发者
    • 基于数据库开发应用程序的开发者
    • 学习目标:能够利用MySQL开发出性能优异的应用程序,具体如下
      • 学习数据类型的正确使用
      • 学习如何利用索引优化查询效率
      • 了解分区,读写分离等特性
      • 了解数据库事务相关特性
      • ...
  • DBA
    • 管理和维护数据库服务的运维人员
    • 学习目标:为企业提供可靠的数据库技术保障,具体如下
      • 和开发者一样学习MySQL的使用技巧
      • 学习MySQL体系结构知识
      • 学习日常运维,性能调优,故障排查等知识
      • 学习数据层架构设计,schema优化知识
      • ...


1.2-轻松安装MySQL


MySQL的下载

首先进入MySQL官网的下载页面 点此链接打开下载页面

点击"Download"

注:虽然这里显示的是32位的安装包,但实际上64位的安装包也包含在内。

选第二个

选"No thanks, just start my download."


MySQL的安装与配置

选"Custom"自定义安装

选定的合适位数后,点中间的绿色小箭头

点击右栏"MySQL..."后,会出现右下角的"Advanced Options",点击可更改安装路径

更改前

更改后

类型选"Development Machine",并勾选底部的"Show Advanced Options"

设置完密码后, 若不添加用户,则直接点击"Next",之后不再做更改直至完成安装


MySQL的启动和关闭

  • 在任务管理器的进程中,若能看到"mysqld",则说明MySQL启动成功
  • 在任务管理器的服务中,右击"MySQL57"可启动或停止MySQL服务



MySQL数据库连接

  • 配置环境变量

    • 需要配置环境变量,才能在命令行使用"mysql"来启动MySQL.
    • 环境变量的作用:
      • 假设我的MySQL应用程序的路径为"E:\MySQL\MySQL Server 5.6\bin\mysql.exe"。
      • 当我想在命令行中打开mysql时,需要输入"cd E:\MySQL\MySQL Server 5.6\bin",回车后再输入"mysql -utoot -p"输入密码即可连接数据库,但输入的路径太长,麻烦!
      • 而配置环境变量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只需将"E:\MySQL\MySQL Server 5.6\bin"配置到环境变量中,然后在命令行里就可以直接输入“mysql”来启动MySQL,再也不需要输入长长的命令行。
      • “环境变量”即“别名”、“存放(命令、程序)的地方”。
    • mysql.exe 安装路径的获取,如E:\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


      mysql.exe 安装路径的获取
    控制面板->系统->左上角“高级系统设置”
    高级->环境变量
    复制路径,并在路径前后加上英文版的分号; 点击确定完成
  • 连接MySQL数据库


    在命令行输入"mysql -uroot -p" 按回车,输入密码后,再按回车

    当看到这个界面时,表示连接成功,即可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输入"show databases"显示已存在的数据库

    输入“create database test;”创建名为"test"的数据库,输入"use test;",进入名为"test"的数据库

1.3-SQL语言入门


  • 学习目标

    • 认识SQL语言
    • 了解SQL语言的大致分类
    • 能够独立地在数据库中建表并存取数据

  • 关系型数据库

    • 数据存放在中:如图,用户信息存放于表中。
    • 表的每一行被称为记录:如图,每一行储存一个用户的信息。
    • 表中所有记录都有相同的字段(列):如图,每一列存储用户的一个属性。
    • 使用SQL语言,可以对表中的记录、字段进行相应的操作(增删改查...),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 SQL是什么?

    •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结构化查询语言)
    • 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用于关系型数据库中的标准数据存取操作
    • 与数据库进行沟通的钥匙

  • SQL语言与数据库

    • 用SQL创建表,定义表中的字段
    • 用SQL向表中增加,删除,修改记录
    • 用SQL从表中查询到想要的记录
    • 用SQL操作数据库的一切...

  • SQL语句的分类

    "CREATE TABLE" 创建表
    "DROP TABLE" 删除表
    "ALTER TABLE" 修改表
    ...


    常见的SQL语句也就8到9种,但是通过这八九种SQL语句的排列组合,却可以实现千变万化的功能,满足我们实际开发中的绝大数的需要
    • MySQL中的每张表都是属于一个database,倘若把每个database比作一个房间,那么,每张表就相当于房间中的一个柜子。
    • 常用操作语句
      • "show databases;" 输入后,按回车,显示已存在的databases

      • "create databases test;" 创建名为"test"的database


      • "use test;" 使用(进入)名为"test"的database

      • "create table stu..." 创建名为"stu"的表,包含三个属性id, name, age, 还有一个主键(primary key)。每张表都得包含一个主键,主键用于唯一标识一个字段。例如,"primary key(id)"表示"id"是一个唯一的字段,不可重复,也不能为空

      • "show create table stu;" 查看已经创建好的表"stu"


      • "alter table stu add column gender varchar(20);" 增加字段"gender"


      • "insert into stu..." 往表中插入一条记录(如图中的用户信息)

      • "select * from stu;" 查看stu表中的所有数据," * "匹配所有字段,若只想查询用户姓名,则输入"select name from st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MySQL数据库 2.SQL语句 第一节课 ###1(MySQL数据库)数据库概念.avi 5...
    码了个农啵阅读 1,171评论 1 16
  • MySQL 数据库常用命令 1、MySQL常用命令 create database name; 创建数据库 use...
    55lover阅读 4,697评论 1 57
  • mysql 什么是数据(data):硬盘中存的东西...... 数据库:数据库是存储在一起的相关数据的集合,这些数...
    I踏雪寻梅阅读 252评论 0 1
  • 什么是数据库? 数据库是存储数据的集合的单独的应用程序。每个数据库具有一个或多个不同的API,用于创建,访问,管理...
    chen_000阅读 4,005评论 0 19
  • 想给你们推荐一本书,《原谅这个世界没童话》。过于残忍的对待,会不会是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 你叫向南,却去往北方。 ...
    久九儿喵阅读 7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