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

此次筑基班的课堂,轻松愉快,学员们在尽情畅游了知识的海洋后,到了实操部分,更是积极主动,一派跃跃欲试的激情洋溢在他们炯炯有神的眼眸里。



实操床边,大家之间互相查体,针刺操作,围观交流,学习的氛围热烈而和谐。



身有疾患的学员,借此时机,都纷纷向带教老师诉说自己身体的不适,踊跃充当临床病例模特的同时,顺便也使自己的身体得到调理。他们其中,有个学员的疾病情况及带教老师的调治思维有些意思,便留心记录下来,写来同大家分享。



静儿姑娘,曾经是慕名求治于七针的患者,多年来一直备受抑郁症困扰的她因为遇见七针,从此生命的状态,开始有了不同。在同她的交谈过程中,谈及以往的自己,她激动的拉着我的手告诉我:“你都不知道,以前的我,就像傻了一样,每天,头都是昏昏沉沉的,别人跟我讲什么,我耳朵是听着,但是别人讲的东西,我好像完全听不进去……现在不一样了,通过七针治疗后,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变得灵光了,头脑也变得灵活起来。我身边的朋友都说,我的神态跟以前不一样了。所以,今年开班,我就想来学学七针,学了自己保健一下自己。”



看着她的变化,我的内心也感受到了一种幸福,一种生命获得生机的喜悦。



我们的谈话还未结束,穆老师已经带领大家开始实操演练了。静儿终止了我们的谈话,首当其冲挤到穆老师跟前,开始诉说自己还存在的身体上的不适:



“我胃这里总是感觉到不舒服,严重的时候,会沿着肋弓传导到心窝这里,隐隐不适。有时候,发作起来,浑身无力,胸口好像有一股气往上挤,恶心,想要吐。手脚心直冒冷汗,完全不想说话。”



穆老师听完,叫静儿躺在床上,在她的鸠尾穴区进行按压,“啊,好痛。”静儿忍不住叫了一声。穆老师抬头向大家讲解到:“在鸠尾穴附近按压,有结节且疼痛的,就是结胸症;如果只有疼痛不适,但是感觉松软的,就是痞证。像她这样的,就是典型的结胸症。”



学员纷纷伸手在静儿腹部摸了一下,感受着病理结节的触感。



接着,穆老师道:“知道了问题在哪里,解决的办法多种多样……



其一,你可以直接在局部鸠尾穴松解结节,膏之原处理后,再去找肓之原脖胦。大家看神阙穴就像渔网中心的扣子,扣子一收紧,渔网整个就聚拢起来,只要扣子一松,渔网其他的部分就能松开。所以肓之原就处理脐周的结节。



其二,她的疾病部位在腹部,前病后治呀,看看她后背相对应的背腧穴(脾腧穴,胃腧穴),命门穴有没有要处理的指征。


其三,腰以上为阳,腰以下为阴,她这个问题,就可以从阴引阳啊,查看查看她的双下肢胃经丰隆、上下巨虚区有无淤络,结节。有的话都可以处理。



这个治疗的办法很多呀……”



说完,就静儿的具体情况,她前几次针刺时,已经在腹部或腰部都动过针了,所以,穆老师就选择从她的双下肢查起。结合时辰,现在,卫气走在身体的右侧,静儿右边的小腿上有结节,腹股沟也有条索,便对此做了处理。



她从床上下来,围观的学员已经以迅雷不及之势抢占了床位。穆老师,随即开始对下一个学员病症的讲解。



忙到下课,我才有了空闲,寻了静儿,问及她此时的感觉,她告诉我,胃那里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已经消失了。



事后,想想师兄的治疗,我感受到来自思想的魅力,条条大路通罗马,知道治疗疾病要达到的目的是改变环境,改变空间,改变气血,知道卫气的路径是上下左右贯通,周流全身,如环无端。那么立体的人身上到达病位的气血路径当然不会只是一条。师父曾经讲过:“真正的中医,一定是全方位,多层次,多系统维度来认知生命,认知疾病的。”针对这个观念,在王老师课堂上,他曾经从跨学科领域的观念中,对此进行过一番解读:



生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来认知这个复杂的系统,单从简单的因果关系,很多时候是片面的,人体本身就是网络的环状结构,而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结构。所以导致一个结果,影响它的因素会来自方方面面,有时候甚至原因本身就是结果,结果也就是原因。而这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在系统中都有可能和其他因素产生互动关系。所以应对这种复杂系统的思考方式也应是系统性思考,而系统性思考的关键,就是要考虑要素间的关系,而不是只关注要素本身。



站在七针思维角度,如此来看穆老师针对静儿的病症提出的治疗思路其实就是从影响疾病要素之间关系来着手的,考虑前后左右再想想上下,治疗疾病的方法就源源而来。思维的格局就是源头活水。



写到这里,再次想起师父,七针是一种思想。而作为针灸玩家的师父,他直接帮助我们找到了众多的要素间的关系,我们跟从师父得以探知,何其有幸!站在生命系统的格局高度,调整生命状态的方法不离“审察卫气为百病母”这个核心,便可变化无穷,灵活运用,不禁欣喜,吟诗一句: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