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整理法

今天分享的冰箱整理案例,东西不算多,但存在的问题很典型。

问题一:脏。

冰箱里面咋一看尚可。但是冰箱门的边缘、密封条脏得让人发指。

问题二:乱。

里面的东西放得要有多任性就有多任性。生的和熟的,干的和湿的,需冷藏和需冷冻的,爱谁谁。

问题三:无章法收纳,不好拿东西。

豆腐压着虾皮,水饺压着小黄鱼、红烧肉压着水果,拿啥都得移东西,简直障碍赛。要拿根冰棍也挖半天才挖到想吃的口味。经常需要一边喊着要省电,一边开10分钟冰箱门拿东西。

立刻动手来一场不断电冰箱整理吧!!

不断电冰箱整理的精髓是:分段、快速,最好还要有个帮手。


第一步:准备工具

一盆水,一块湿抹布,一款干抹布,湿纸巾,滴露消毒液(忘了拍进去)。

抹布建议用新的完全不带油的,消毒液可以选味道更好点的。

看,我婆婆还藏了这种一次性的抹布,今天刚好可以派上大用场。

第二步:清理冷藏室

把冷藏室里的东西全部拿出来,隐藏的污垢无处躲藏。把能拆卸的隔板、壁挂格子都卸下来,让小助手去好好洗洗。(我的小助手是婆婆)

然后在水里倒入一点点消毒液,切勿过量,味道太难闻。

开始擦拭冷藏室内壁,为了省电和防止起水雾,每次搓布都要记得关上冰箱门。

一定不要放过各种凹槽,也不要忘记擦拭冷藏室门的边缘(暂时别擦橡胶密封条,要问为什么,等下告诉你)

用这稀释的消毒水彻底擦一遍后,换水继续擦。三遍过后基本干净。

这时候轮到处理密封条。为什么刚才不用抹布一起解决呢?再看一遍细节图你就能懂。藏污纳垢到这种程度,如果抹布一用上估计就得换水,这样就不是三盆水能搞定的。

所以,强烈建议用湿纸巾!用湿纸巾!用湿纸巾!

N张湿纸巾以后终于干净了,但橡胶上还是渗透了污渍,没有小苏打,用牙膏巩固了下。如果是小苏打加牙刷,效果会更好。回不到最初的样子好可惜。所以勤整理勤打扫才是王道。

最后,一定记得用干抹布彻底擦干内壁。一般会边擦边起雾,别管它,加快速度,尽量在少起雾的情况下擦完,关门。


第三步:清理零度保鲜室

应该立刻会人要提醒我,冷藏室的东西还没放回去。放心,我没忘!

现在把零度保鲜室的东西全部取出来放进冷藏室过度。看,这就是冷藏室的作用。放在3-5度的冷藏室比放在30度的室外要安全多了。这就是不断电整理妙招。

记得在取每样东西出来的时候就做好判断:扔掉、留下或者换个容器收纳。

我扔掉了:过期的火锅调料、紫菜;跑味儿的虾皮;放了N天的剩余红烧肉和油面筋。

换了两个容器:请小助手拿了两个保鲜盒,分别装了滴水的咸菜和笋干。(难怪刚才开仓门,那味道酸爽的……一边理一边跟婆婆讲解下零度保鲜室的作用…此处省略300字)

参照步骤二,清空东西,清理内部、抽屉、仓门和密封条,然后擦干内壁,放入需要零度保鲜的食材。

滴水的笋干咸菜已装盒,当天要吃的豆腐干暂时保持原袋

一年量的茶叶。对我这个不常喝茶的人来说,这么多茶叶虽然会慢慢消耗,但为了不串味要单独占据这个抽屉到明年新茶来,想想也是醉了。

4

第四步:清理冷冻室

整理这个仓的关键是:快,再快。

参照以上步骤,把里面的东西全部拿出来,需要留下的放进冷藏室过度。

因为极易结霜,必须快速清理完关上仓门。

然后把需要冷冻的东西进行分类,处理外包装,再快速放回冷藏室。

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1、分类存放。

生食和熟食;肉类和速食产品尽量分开存放。有腥味的如鱼类等也尽量单独一个抽屉。如果因为空间不足必须放在同一层,那么一定要用保鲜袋、密封袋或者保鲜膜包裹好,避免互相污染和串味儿。

2、便于拿取。

这是所有收纳技巧中的要点,在冷冻室收纳中同样重要。食材一旦随意冰冻定型,就很难摆放,很容易浪费空间,关键是会很难取用。比如一大块肉你今晚只想用一部分,对不起,不提前解冻吃不了,解了冻冰回去也不好;自己包的饺子,一大袋冻一起,下了一半另一半已经开始发软变形。

如何存放方便取用?

方法:冷冻前做好功课。

把一餐吃不完的食材根据预计使用餐数,分开包装。

比如饺子按10个一袋存放,肉按一餐用量切开存放,禽类分半只存放等。

放进去未冻牢前尽量调整成相对扁平的块装,竖立放置,不要互相叠压。

同类的东西放在统一抽屉也要稍作区分,做到一目了然。比如不同口味的冰棍。

(已经冻牢的无法改变形状的东西就不方便处理了,还是尽快使用完毕,下次再放食材的时候注意以上方法就可以了)

第五步:完成冷藏室整理

另外两个仓都在冷藏室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整理,现在轮到把冷藏室的隔板、壁挂格子装回去,把食物做好取舍,用干布或纸巾擦干表面放回去。

根据冰箱本身的区域设定,饮料酒水找到很好的归宿;鸡蛋因为数量过多放弃使用蛋格,直接用框子装了;空出一个抽屉(Fresh room)给水果。一些盛在盆子里的剩菜用保鲜膜封好口妥妥放下。鸡蛋旁边的大罐子里是自己熬的猪油,交代小助手下次熬油尽量装在直径小点的罐子里,节约冰箱空间。

至此,冰箱已经完全整理完毕,再来看下对比图吧!

心动推荐

1、工具:湿纸巾。在处理局部严重污渍、局部油污、细碎垃圾、下水口头发丝时等时,建议直接使用湿纸巾,省去反复搓洗抹布的麻烦。比起细腻的餐巾纸,家里备一包粗糙的草纸也能帮助解决以上麻烦。

2、小妙招:塑料瓶盖。

3、废物利用:各种塑料筐,比如现在天天见的杨梅筐,帮助冰箱内部做分割和直立收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阿宝还有老哥,奶奶一起去动物园玩。阿宝不管看什么动物都心心念他的游乐园。玩了一圈还是不舍得走,买了个风车给他...
    蜗牛慢吞吞简爱阅读 271评论 0 0
  • 不是为某口服液代言 虽说是求仁得仁,但心静我祈求了很久,却一直没得到过 昨晚,去泡澡,第一次,我能呆进去了,无论是...
    你说我听好么阅读 144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