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团建复盘

主持人:安仔(简运营负责人、3.3华东校友会主席、社群运营大佬、拆书帮三级拆书家、培训管理资深人员)

参与者:王宇凯、夏佳莲、何婕、包倩倩、吕红

时间:2018年5月7日12:30-16:15

地点:兰溪路校区会议室

一、我期待的是什么:

1、希望团队可以相互了解,增强团队联结;

2、希望团队中的每一位通过本次活动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在状态;

3、期待团队通过本次活动做一次调频,梳理团队成员关系,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4、期待我自己加深对团队和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了解,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帮助团队成长和发展。

二、发生了些什么:

1、夏佳莲(餐厅服务员)

第一个掷骰子,第一轮就抽到风险,停赛三轮;

整个过程中,不断遭遇风险,P2P投资产生损失,借用了信用卡贷款等手段勉强生存;

第一个十年拒绝了司机的橄榄枝,拒绝合作;

第二个十年在团队意识到进入内圈的捷径之后,因为债务和必要支出较少,被选择为第二个进入内圈的人;

第三个十年开始通过提供现金,帮助剩余外圈队友,以达到全部进入内圈的目的(最终未实现)。

2、何婕(医生)

整个游戏过程不断被打扰中断,不在的时候被其他队员选择跳过;

机会较多,也承担了几次较大的风险,如失业、离婚等;

投资了很多项目,也启动了信用卡和银行的贷款,但是储蓄未提取,最终实现进入内圈的目标;

第一个十年拒绝了司机的橄榄枝,非常坚决地拒绝了合作;

第二个十年比较游离,经历了比较多的风险,也多次离开游戏处理事务;

第三个十年在团队合作下开始积累非劳务收入,尝试进入内圈,但未成功。

3、吕红(HR)

进入状态的速度较慢,而且也经历了较多的风险,不断被借钱,起步不是很顺利;

抓住机会的能力较强,果断通过借贷投资房产、公司、社群等,但银行储蓄未动用;

第一个十年拒绝了司机的橄榄枝,拒绝合作;

第二个十年一度开始和包倩倩讨论工作事务并咨询团建结束时间,有些游离;

第三个十年对团队领导者做出的错误决定果断轻信,还再可以进入内圈时,选择相信领导者,放弃进入内圈的机会继续留在外圈帮助其他伙伴抽取机会。

4、包倩倩(基金经理)

收入最高的职业,负债也最多,前期优势很大,现金很充裕,但是后期发现支出太多,进内圈较难;

抽到的风险比较多,但是机会也很多,对于机会的把握比较谨慎,整个过程无信用卡贷款和银行贷款发生;

一方面抱怨自己手里现金花不出去,一方面担心自己的资金链断裂,同时又不肯启用信用卡和银行贷款;

第一个十年拒绝了司机的橄榄枝,拒绝合作;

第二个十年和吕红讨论工作事务并咨询团建结束时间,游离状态比较明显;

第三个十年开始努力抽取机会,但是因为日常支出较大,因此没能达到进入内圈的要求。

5、我(司机)

收入最低的职业,全程抽取了较多的风险和命运,抽取的机会比较少;

作为对游戏有所了解的人,犹豫再三决定不作任何剧透;

第一个十年决定观察原生态的游戏,因此未做主导,在遇到第一次机会时,利用贷款抽取大机会,并且在抽到这个较好机会的时候,因个人资金不足,选择和所有人提出合作请求,但是被所有人拒绝了;

第二个十年开始尝试主导团队,并且自己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顺利进入内圈,并将所有资金支援到其他组员,帮助大家一同向内圈努力;

第三个十年进一步主导团队,但是做出了两个较大的错误决定,最终导致团队并未顺利进入内圈。

三、我的感受和思考:

再一次感受到,这是个人生投射的游戏,游戏可以映射出每个人的工作状态和人生轨迹,我也能从游戏中看到每个人性格、状态和自我价值观的影子。

1、关于夏佳莲

夏老师给我的最大感受是进入状态比较慢,在游戏开始阶段遭遇了比较大的风险,是一个客观因素,但是整个投入度也比较慢热,有时候会给予一些建议,但是并不太会强调或者辩解自己的理由;

对于自己的资金一直控制得比较紧,对资金流也比较在乎,这也是她为什么会在我提出合作的时候,第一时间拒绝我的潜在原因之一,游戏中间我在资金富裕时曾借过钱给她,一直对这个钱记得特别清楚,甚至分期还钱给我,不惜导致自己现金流很困难;

后期开始状态较好,再第二个进入内圈后,开始尝试帮助我一起主导进程,开始帮助其他队员一起分析和做决定,提供资金帮助,一起努力向内圈进发;

从整个过程中我可以感觉到夏老师从游离到投入的状态,中间透着不自信和小心翼翼,真正导致夏老师状态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的是我们经过简单协商,把机会让给夏老师,让她优先进入内圈的那个契机。因此也让我体会到,如果想要激活夏老师的状态,甚至让她来带领整个团队,出谋划策,主导方向,提供决策帮助,就需要给予她更多的自信和信任,给予她更多的机会和权力,让她可以参与到团队的核心领导中来。树立她个人的较好领导形象,才能真正激活这个人——这也是我们接下去该做的事情。

2、关于何婕

何老师在游戏中的表现不够投入,但事实上除了一个结算费用的事情需要她去对接处理一下之外,其他都并不是重要的事务,这种状态一如何老师平时的工作状态,有些放不下小的点,有点理不清大的点,导致自己的状态有些忙乱,感觉很想投入,但是力不从心;

游戏起步时,因为收入比较高,现金流比较好,在投资时,胆子也比较大,因此一度投资买入了很多项目,尽管如此,却拒绝跟别人合作,在我提出合作时,第一时间跳出来表明态度,坚决拒绝合作,在游戏过程中由于不清楚游戏的目的,甚至还买入了违背游戏目的的,与最终要求背道而驰的项目,导致了后期很难进入内圈;

中期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风险,开始有些抱怨,就像在工作中一样,有些分不清楚工作和生活,经常会把个人生活的状态和工作的事情混在一起,这是何老师接下去应该要努力去改善的地方:梳理自己的工作甚至梳理自己的生活,找到清晰的边界,再处理自己的工作时,也应该好好锻炼自己的宏观视野,多做规划,学会工作分配;

后期离开一段时间后再回来,大家已经进入白热化,已经在我和夏老师的主导下目标明确地分工合作了,何老师依然可以很快投入进来,并且按照既定的分配内容调动自己的热情,快速进入状态,这是何老师的优点,悟性高,状态调整快,对于自己认可的事情也很愿意去执行;

期待何老师之后可以调整自己目前比较凌乱的状态,多做规划,能够站在更宏观的视角位置,真正成为一位运筹帷幄,目光远大的管理者。

3、关于吕红

吕老师在游戏初期进入状态要比其他老师更快一些,尽管遭遇了比较多的风险,多次需要借钱给人家,但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依然抓住了机会,有较好的投资,在第一阶段结束的时候,积累了比较好的投资,这可能跟吕老师之前的工作经历有关;

吕老师在游戏中期的游离也许是因为对团队的不熟悉,也许是因为来自工作的压力,导致了吕老师一度没有办法很好地投入到游戏中去,也一度忙于计算自己的工资,流动资金,没有很多精力去参与到团队的协商,团队的协作中去;

后期的活动中可以看出来吕老师相对比较会选择接受团队领导的指令,服从性比较高,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来吕老师对自己的决定自信度不高,或者比较容易妥协于别人的决定,在后期我做出了两个有错误的决定时,并未提出质疑,也没有提出自己的想法,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执行;

期待吕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变得更有主张,变得坚决但不固执,开放但不迷失自我;也能从这次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和缺点,快速学习,成长为一个有定见、有担当的领导者。

4、关于包倩倩

包老师全程表现出来的状态让我觉得比较纠结,银行存款不取,信用卡和银行贷款不用,还一直担心自己没钱,最终发现投资了很多东西,但是不够大胆,比如股票只投资了一手,也不愿意与人合作,甚至听别人谈合作条件的机会都没给,第一阶段结束的时候手里握着大量现金;

第二阶段在大家提醒到她之后并没有太多改善,依然放弃了很好的大机会,也没想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游戏中的这种状态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一个人潜意识中的决定,某种程度上也映射出包老师在平时相对比较坚持自我意识,相对比较固执,不愿开放听取别人建议的状态;

第三阶段整体呈现出较高的投入度,也愿意为团队的整体决定自己团队其他成员出谋划策,做出自己的建议,有责任感,执行和沟通能力较强。

期待包老师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放开自己的状态,学会聆听,不轻易评判,同时可以继续发扬自己的责任感和执行力优势。

5、关于我自己

这次活动的第一阶段,我坚持不剧透,想看到最原生态的团队表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自己对自己能力的不认可,这一阶段我看到的是一个拒绝合作,各自为阵,目光只聚焦在跑圈领工资,如何攒钱,如何还钱的个人问题中的团队,当我尝试贷款换取大机会之后,寻求合作时,得到的是所有人的拒绝,这是我自己需要反思自己的地方,我实在不像是一个团队的主导者,甚至在我一再提醒他们要不要再考虑一下,并且尝试跟她们解释合作具体方案及利益分成时,她们甚至不愿意听解释,这一刻让我觉得有些失望。说明我在建立团队时,忽略了团队信任感和团队个人之间的联结,这是我之后需要去改进的地方,就事论事是不够的,更应该要注重人的感受和情绪;

第二阶段,我开始尝试主导团队的方向,正好也是利用一个机会让自己进去了内圈,我也开始思考如何让大家一起进去内圈,在这个阶段结束时,我通过解释,描述,说明等方式让大家理解到了我们团队的阶段目标是一起进去内圈,之后事情就变得相对简单了,大家开始不纠结于个人的工资,不纠结于自己的产业,因为大家看到了内圈的资金是几何倍数增长的,大家看到了标杆,看到了成功的案例,这个阶段我到了两个错误,第一个是在纠结于我是不是该考虑自己尽快进核心圈来争取更多的资源,还是优先帮助大家进内圈,这个纠结点影响了我的判断,一度有些游离,第二个错误是我想等第二阶段结束后再讨论如何让大家一起进内圈,因而错过了最佳时机。这也是我之后该去自我成长的地方,快速果断地判断力。与其让自己在内圈一个人孤独,不去尽快把想法决定下来并果断执行;

第三阶段是我们团队比较火热的阶段,这一阶段大家通力合作,目标明确,这应该是整个游戏最顺畅最高效的阶段,也是我期待的团队同频的状态,然而这个阶段我也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我选择让吕老师卖掉了一处并没有带来很多现金价值,却影响了非劳务收入的房产,而吕老师选择了信任我,当然,我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及时阻止了夏老师出售房产,感谢此时的团队对我的信任,第二个错误是我让吕老师在可以进内圈时,依然选择就在外圈来取得更多的机会,吕老师依然选择信任我,然而这个错误我知道游戏结束才发现,这让我想到了,如果一个团队信任了一个错误,却没人意识到这个错误,这该有多恐怖?

6、关于宋老师

本来很期待宋老师参与本次团建,因为相对而言宋老师平时参与事务性内容较少,希望其他成员可以通过本次活动更加了解宋老师,利于整个团队的成长。

然而因为一些临时性的事情导致未能如愿,期待下次有机会共同团建。

7、关于我们团队

团队缺少联结,彼此不同频是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个人承担风险时,团队选择沉默甚至拒绝,不愿共同承担,关注与个人利益关系密切的部分,甚至只是关注个人部分,而未注意到利益链,彼此之间的性格,做事风格,行为方式不甚熟悉,还需要经常联结,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团队缺乏认同感、目标感和使命感,华英需要梳理自己的使命和目标,并且需要整个核心团队的认可,从而加深团队的凝聚力,使整个团队更加高效地运转;

存在即合理,虽然我们团队年轻,还有更多的问题,如缺少正规化流程,缺乏知识理念的学习和输入,但是我们依然一路走来,步步前进,也带领华英走到现在了,也相信我们可以继续前进,走上更高的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