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觉得困惑时,不妨看看这本书

在人生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许多困惑,想得到答案,哪问谁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问谁?

“所知不太妙,每事问杨照”。

杨照,本名李明骏,1963年生,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曾任《明日报》总主笔、远流出版公司编辑部制作总监、台北艺术大学兼任讲师、《新新闻》周报总编辑等职;现为《新新闻》周报总主笔、博理基金会副执行长,并为News98电台“一点照新闻”、BRAVOFM91.3电台“阅读音乐”节目主持人。

自己是在《如是》这个节目认识杨照老师的,后来有幸读到他写的《我想遇见你的人生》这本书,记录了女儿在成长过程中生活的点点滴滴,你能感受到父亲对女儿的那份爱。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在成长中有这样一位睿智的父亲,来陪伴自己的成长。在书中你还可以看到这位父亲对生活的独特理解,让我们看到了生命中的其它可能。

1、关于生命的准备

他说“人的生命有什么没什么,往往不是取决于我们去了哪里、看了什么,而在于去到看到时,我们的内在感官与记忆有多少准备。生命的丰富与否,与外在环境的关系,还不如跟自己内在准备来得密切。很多人没有准备好自己的眼睛,就算去到罗浮宫,也装不进任何东西到自己的生命里。很多人没有准备好自己的耳朵,在音乐厅一样听音乐会,他就不会有感动,不会有愉悦,不会有音乐冲击出来的体验。很多人没有准备好自己的心,他就无法感染别人的痛苦、别人的兴奋、别人的快乐。活在这个世界里,不同的人会和世界发生不同的关系。我希望你早早准备好,开放自己,让世界的丰富,通过感官与想象,都变成你生命中的丰富。”

我曰】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光。需要有意识的准备,才能扑捉生命中的美好!

2、关于输赢

他说“有时候,输比赢更重要,因为痛苦比快乐留存的更久远、也就是往往教会我们更多东西。尤其,如果是在拼了命努力的情况下输的,那痛苦会久久不去。提醒我们理解自己究竟在意什么,也提醒我们去问自己:为什么那么在意?

我曰】在年少时还是很在乎输赢的,希望自己比别人强。也许只有自己经历了许多以后,才发现还有比输赢更重要的东西,才会看淡它吧。后来才明白,其实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

3、关于爱

他说:“爱是什么?对我而言,爱就是感觉到所爱对象的快乐,比自己的快乐更重要,愿意为了换取所爱对象的快乐,牺牲自己的快乐。说"牺牲"也不太对,应该是心甘情愿选择少掉自己原来的部分快乐,为了看到、为了感受所爱的人的快乐。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因为划算啊!从你爱的人那里感受到的快乐,会比自己原来的快乐更强烈啊!”

他说“在不断自觉修养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改变自我、超越自我的最大力量,来自对别人的爱。当我爱一个人时,我会变得特别有耐心,特别温柔,因为生命里不再只有自己,有了另一个比自己更重要的对象,自己变得不那么核心,坏毛病就容易改了。这些年来,不就是因为有你,我竟然可以学会扎出整齐完美的辫子,我也可以日复一日比自己当年练琴时更有耐心、更有毅力地陪你练琴,在与音乐的密切快乐中,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我曰】爱不仅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在《少数人走的路》当中有这么一段话:“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判、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有效的敦促。”个人觉得这是对于爱的最好的一种诠释。

4、人生的可能性

他说:“人生有更多可能性,也就有更多不同的时间衡量尺度。我最不愿看到的,就是简单粗糙地以为选择最早出发、跑的最快就是对的。没有准备好就急着要跑,会耗掉许多冤枉的时间;更糟的是,草率设定一个目标拼命朝那里跑去,我们就会忘记要看看其他可能的目的地、其他可能的路线,我们更就无从安心体认路途过程的经验。换句话说,我们先取消了太多也许可以去、应该去的人生车站,把自己弄得狭窄贫乏,那样跑得再快能干吗?”

他说“生活的最大乐趣,就在于不会一切都按照我们的规划进行。因为偶然,因为是无从控制的,更令人愉快,更值得珍惜。

他说“我不想被关在有限的空间中,只能知道生活周遭和学校课本给予的知识、经验。我隐约感觉到,外面应该有一个更大的世界,但我需要窗口,才能突破无形的围墙,与更大更丰富的世界互动。所以,我最不愿把你关在有限的空间中。所以我们家除了窗子多、玻璃多,还有书多。书和玻璃一样,都是通往外在世界的窗口。书和书激起的想象力,让我看到别人的生命,让我懂得统合经验的道理与逻辑。我把我爱的书和我读的书,绕着布置在你身边。有一天、你打开其中任何一本,就看到一个之前没有碰触过的人间景色,对人有了不同的认识。我不想也不能去指引、去安排你对什么景色、什么事物会有兴趣,但我可以尽量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更重要的,我希望让你具备开放探求的态度,别急着把自己的生命固定封锁起来。”

个人拍摄

我曰】人生中所有的努力,一方面是获得某种肯定,另一方面是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当你发现相同的情况中,你有了更多的选择,那恭喜你,你进步了!

5、做一个独立的人

他说:“完美不能建筑在别人的评价看法上。追求完美的人,必须要有强大的自信,依照自己的标准,而不是外界的认可,来衡量自己与完美的距离。还有,追求完美的过程得到的成就感,其实高过最后得到的结果。”

他说:“会有很多人在旁边做出各种评断,教我们这样好那样不好,如果我们自己内在没有一种力量、一种自信,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好有多差,就会习惯地以别人的意见作为标准,去追求别人的标准。”

我曰】与其说是完美,倒不如说是有自己更高的追求,不丢盾牌,走自己心中认可那条少数人走的路。因为一些担心,而多了一些曲折;因为不想面对真相,给生活披上了一层面纱,当触碰现实,发现幻象就像美丽的泡泡一样幻灭了;要做真实的自己其实并不容易的事,它让你不再苟且,要承担更多。

这样一位平和睿智的父亲,让你觉得人生当中,除了你所认知的世界,还有其它看待世界的方式,让你不再停留于自己的局限当中,让你看到生命中新的可能,然后恍然大悟,原来生命中还有这样一份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天都期待能和你见面,你的爱,是我曾经吸到肺里的烟。。。。。 2016年12月10日,我开始了从事了以前喜欢的职...
    一厘米纯真阅读 377评论 2 3
  • 昨天刚读到这一块,自己就遇到了。这些天虽然累,但是一直赚钱,翻了快两番,自己自信心爆棚,以致对赌心态严重,不肯亏钱...
    chen3247阅读 133评论 0 0
  • 文/爱瑋儿 图/部分网络 年少的我一直以为,女孩子家家的日子是要过成诗的,且定要像古装剧里唱词般朗朗上口。如四大...
    爱瑋儿阅读 2,267评论 78 93
  • 发展自己理论的短板,接下来认真跟好老师课程,练习很重要!有理论基础的练习可以增加效率和效果,和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
    持续进化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