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痛苦,我们该如何解脱?

1 痛苦

人类很大一部分痛苦是没有必要的。

痛苦产生的原因就是未被觉察的思维控制了你的生活。

当下所产生的痛苦都是对现状的抗拒,思维会批判当下的现状,人就产生负面情绪,从而痛苦。

痛苦的程度取决于你对当下的抗拒程度以及对思维的认同程度。

你对思维的认同程度越高,你就会越痛苦。

你对当下接受得越多,受苦就越少,对小我的认同也越小。

时间分为过去、当下和未来。

无论你是沉溺于过去还是幻想一个美好或者糟糕的未来,都会带来痛苦。

只有活在当下才是摆脱痛苦的唯一途径。



2 抗拒

为什么思维要抗拒当下呢?

因为在没有时间(过去和未来)的情况下,思维就无法发挥自己的作用并对你进行控制。

比如,在动物和植物的世界里,是没有时间概念的,它们也不会像人类这样思考。

人类生活是需要时间和大脑的,当人类被时间和大脑控制时,痛苦就产生了。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也累积了很多过去残余的痛苦。

除非你拥有当下的力量,否则每个人都有一个痛苦之身,这些痛苦是你过去所遭遇的痛苦的余痛,包括童年的无意识的创伤。

这些痛苦累积起来在你的大脑和身体中形成一个消极的能量场,它以两种形式存在:休眠和活跃。



3 激活

在90%的时间里,痛苦之身可能在你的体内处于休眠状态,这种人比较乐观。

但是,对一个极端不快乐的人来说,他的痛苦之身可能100%处于活跃状态。

任何事情都可能激活痛苦之身,尤其是当它与你过去的痛苦共鸣时,即使一个想法或者与你关系亲密的人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语,都可能激发你的痛苦之身。

有些痛苦之身虽然令人不愉快,但害处相对较小,有些痛苦之身则非常邪恶,会攻击别人甚至自杀,引发疾病和意外。

比如,你原以为自己很了解某人,但某天你突然发现碰到的他变得像一个陌生的、狰狞的野兽,他可能已经被痛苦之身控制了。

这时,观察自己的内在变得很重要,观察你内心任何一种痛苦形式的迹象:愤怒、烦躁、忧郁、伤害他人的欲望、生气、沮丧等。

当它刚想被激活的时候就要注意不要被痛苦之身控制。



4 控制

痛苦之身想要在你体内生存,就像其他实体一样,需要食物,而它的食物就是愤怒、沮丧、怨恨、暴力、感情冲突甚至疾病。

当你表现出这些情绪时,你就被痛苦之身无意识地控制了。

一旦被控制,你会更加痛苦,成为迫害者或者受害者。

你可能会说你不要遭受痛苦,但实际上你的行为和思想都在不断地制造痛苦。 痛苦之身其实是我们的小我投射出来的阴影,它很害怕你的意识之光。

它的生存取决于你对它无意识的认同以及无意识的害怕。

很多心灵导师说,所有的痛苦实际上都是一种幻觉,这是真的,但问题是,单凭这样的信念并不会让你远离痛苦。



5 认清

那么如何让痛苦消失?

直接观察你的痛苦之身并认清它。

当你观察它,感受到它在你体内的能量场并关注它时,认同就被打破,一种更高级的意识状态就产生了,称之为“临在”。

观察它意味着接纳它成为当下时刻事实的一部分。

当你开始不再认同痛苦之身,而成为它的观察者时,它还会继续挣扎,双方处于拉锯战,痛苦之身还想再度控制你。

这时,它会在你的身体不同部位制造一些疼痛或不适,但这些痛苦不会持久,只要你保持临在,集中注意力对痛苦持续地关注。

比如,如果愤怒一直左右着你的思维,你不停地想别人对你做的事,或你将要对别人做的事,这时你就无意识地被痛苦之身控制了,愤怒往往引起身体的不适。

或者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你开始有很多消极想法,你会想你的生活是多么糟糕,这时你的想法就和痛苦之身结合,无意识地被其控制。

这里的“无意识”是指:观察者的完全缺席。

持久而有意识的关注切断了痛苦之身和思维之间的桥梁,它会带来转换。

比如我们常说的“化悲痛为力量”,将痛苦转化为意识。



6 力量

当你感到痛苦时,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内心感受上。

了解到这就是痛苦之身并接受它的存在。

别去想它,别让你的感受变成了大脑和思维。

不要去判断或分析它,保持临在,继续观察你的内在。

不但觉知到你情绪上的痛苦,更要觉察那个沉默的观察者。

这就是当下的力量。

成为一个临在的观察者,这将是你最强有力的摆脱痛苦的转化工具。



7 观察

当然,有时你要摆脱痛苦时,会遭遇强烈的内在抗拒。

尤其是你从你的痛苦中创造了一个不幸的自我,并认为这个虚化的自我就是你自己。

害怕失去自我认同的无意识恐惧会强烈抗拒你摆脱痛苦之身。

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请观察你内心的抗拒,并观察你对痛苦的执着,一定要非常警觉。

请观察你从痛苦中获取的兴奋快感,观察你想谈论它或是琢磨它的冲动。

如果你对此有感知的话,这种抗拒就会停止。

只有你可以做这种事情,没人可以替代你。



8 意识

对很多女生来说,在经期她们的痛苦之身很容易被激活。

但经期也会成为女性开悟的机会。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开悟,也是因为从集体和个人层面来说,女性的痛苦之身更多。

不要用痛苦之身来赋予你一个身份,而是要利用它作为开悟的工具,将它转化为意识。

在月经来临之前,会有一些信号。

比如突然的愤怒、爱生气,或是纯生理的症状。

这是痛苦之身觉醒的前兆。

不管是什么,在你的思维或者行为被它控制之前去觉察它。

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它身上,保持临在的力量。

如果你的临在注入任何一种情绪,它将很快平息。

如果痛苦之身是一种纯生理症状,你对它的关注将会阻止它转化成情绪或者思维。

之后,痛苦之身彻底觉醒。

你可能会体验到一种剧烈的骚动,甚至会痛经。

你只需要觉察它,别让痛苦之身利用你的思维,并控制你的思想。

通过这种持续的关注和全面的接受,痛苦就会被转化成意识。



9摆脱

摆脱痛苦的途径有两种:

一是尽量不要创造更多的时间,或者至少不要创造除了做必要事情之外的时间;

二是摆脱思维的控制,进入当下。

停止创造时间就是要进入当下,认为当下时刻是你所拥有的一切。

时刻关注当下,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学会对当下说“是”,臣服当下。

即使当下的情境是痛苦的或者可怕的。

接受它,就像它是你的朋友,而不是抗拒它,这将会给你带来不可思议的变化。

通过观察你的大脑思维活动你就能摆脱抗拒的模式。

还可以允许当下时刻的存在。

这时候你将感受到一种不为外境所困的内心自由和宁静的状态。

勤思善悟进入真正的自己后感受的是另外一番天地观察自己的思维看清自己从而控制自己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10《新世界》 第一遍】 杜兹肺鱼 《新世界》,第一遍,pp.145-154。 心得: 如何对待被痛苦之...
    杜兹肺鱼_阅读 439评论 1 6
  • 感赏儿子今天起的很早,调整作息时间,用以适应上学的节奏。 感赏儿子主动作练习册,快开学了,终于知道紧张...
    金色阳光魏艳春阅读 174评论 0 3
  • 她说:爸妈离婚,就因为爸爸向妈妈养的兰花盆里弹烟灰…… 我妈妈是那种下楼倒垃圾也要穿戴整齐的精致女人,在我12岁时...
    熊信婷阅读 112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循环听周杰伦的《告白气球》很喜欢听这首歌怎么办,知道他要来青岛开演唱会很激动,他那么有才华,偶像,可是当我...
    星燃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