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放过为师吧

教师本应该是一个特别修身养性的工作。

工作内容无非就是看看书,讲讲课,答答疑,解解惑。

但是这个观念在我教师从业的第八年被彻底颠覆了。

我们专业新招了一匹90后硕士生,一共20来个人,来自五个大洲,18个国家。

把这些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性别,但是年纪差不多大的年轻人类混编在一个班里上课,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

上个世纪中国一位很有名的帅哥歌手唱过一首家喻户晓的歌:你不曾见过我呀,我不曾见过你,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

如果把最后两个字改成扯蛋,就正好反映了90后硕士班同学们的基本状态。

11月2日上午9点,我开始给硕士班上能源审计软件实验课。

同学们面对电脑线上练习,我负责四处游弋线下答疑。

上课前嘴欠,顺口说了一句,你们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thereis no stupid question, only stupid answers.

说完这句话我算是后悔了。

同学们开始纷纷用实际行动逼着我承认,这句话我说错了。

(同学A,爱尔兰)

同学A:老师,软件有问题,打不开。

我:你是按照软件安装说明的顺序安装的吗?

同学A:安装说明在哪啊?

我:…….不是在昨天群发邮件的附件里吗。

同学A:哪一个邮箱阿?

我:……..UU学生专用邮箱。

同学A:邮箱密码忘了到哪去找回啊?

我:……..到学校的IThelp desk找。

同学A:IT help desk在哪里啊。

我:……..四楼,大机房旁边。

同学A:老师,你有他们电话吗。

我:……..你上学院主页上搜一下吧。

同学A:老师,咱学院主页网址是什么来着。

我:……..你先告诉我你的记忆中究竟还有些什么…..

(同学B,芬兰)

同学B:老师,我有问题。

我:什么问题?

同学B:我觉得这个软件里有bug,没法运行。

我:你改边界条件的参数设置了吗。

同学B:没有,怎么改?

我:你看了我刚才讲的PPT里的步骤了吗。

同学B:看了一遍,不明白。

我:那再看一遍。

(十秒钟之后)

同学B:老师,又看了一遍,还是不明白。

我:认真看,仔细看,从头看。

同学B:就是不明白。

我:那我从头再给你讲一遍,你记住步骤。

(花了10几分钟,又把步骤讲了一遍)

我:记住了吗?

同学B:记住了。

我:好,那你自己改完了运行一遍。

同学B:不行。

我:为什么?

同学B:因为软件里有bug,没法运行。

(同学C,葡萄牙)

同学C:老师,几点课间休息?

我:10点半。

同学C:能不能不课间休息了,我们中午早点下课?

我:你有啥急事吗?

同学C:下课晚了,食堂得排长队。

我:噢,那不能早下课。

同学C:老师,我早上没吃饭。

我:那也不行。

同学C:下课晚了不光我们排长队,老师也得排。

我:老师不吃食堂。

同学C:那老师去哪吃午饭?

我:老师自己带饭。

同学C:老师是不是也吃不惯食堂的饭,真的很难吃。

我:不是,是老师穷。

同学C:哈哈哈哈哈哈。

我:一点也不好笑。

同学C:老师你带的什么饭?

我:同学我看你是真饿了,不然现在就去食堂排队吧,不算你旷课。

同学C:我还能忍。

我:同学,别饿坏了,老师担待不起。

同学C:哈哈哈哈哈哈。

我:哈哈完了赶紧给我做题。

(同学D,斯里兰卡)

同学D:老师,冒昧的问一句,你今年多大年纪?

我:三十出头。

同学D:你为什么要来当老师?

我:因为别的单位不要我。

同学D:在瑞典当老师工资高吗?

我:一般般。

同学D:老师应该比PHD的工资高吧?

我:稍微高一点。

同学D:我有个大学同学,在KTH读博士,一个月2万5。

我:哦。

同学D:而且每年还长500!

我:这么厉害!

同学D:是啊,比我们那的大学校长工资还高!

我:你们那是哪?

同学D:斯里兰卡。

我:哦。

同学D:老师,你看我能读博士吗?

我:你要能把今天的软件用好了,就有机会。

同学D:老师,你能招博士生吗?

我:不能。

同学D:你知道哪个老师能招博士吗?

我:知道。

同学D:哪个?

我:你把练习题做完了我再告诉你。

(同学E,西班牙)

同学E:老师,练习做完了,你帮我检查一下吧。

我:好,我来看看。

(坐下检查结果。。。)

同学E:老师,你是中国哪的啊?

我:中国山东。

同学E:是在北方吧。

我:是啊。

同学E:我大学的时候在中国交换过半年。

我:在哪里?

同学E:在成都,四川大学。

我:不错。

同学E:老师,你会不会说四川话?

我:我就会说一句,你个瓜娃子噢。

同学E:哈哈哈。我也只会说一句。

我:哪一句?

同学E:幺妹儿,来耍一哈嘛。

我:不学点好!

同学E:我爱死成都了,姑娘漂亮,火锅也好吃。

我:成都火锅不行,要吃火锅还是得去重庆。

同学E:重庆我去了,火锅是不错,不过感觉姑娘不如成都的好看。

我:我跟你说,看姑娘还得往北走,去绵阳那边。

同学E:不不不,南边的好看,还是得去泸州和宜宾…….

我:不行,再聊下去该下课了,先让我把你的练习看完。

同学E:老师,回头加个facebook呗,以后常联系,我还想去四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