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浮躁,是缺少了一些等待的智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阿兰说:嫁人之前应反复衡量,要选一支势头正劲的优股,哪怕将来半路跌下,也总算在高处站过,明日事明日说,今日先过有钱生活。

而不是,贸然选择前路不明哪怕被众人看好的潜力股,也许他能冲破瓶颈从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但也许他就这样一路平稳下去,既无风雨也无晴,日子一直奔在解放前期,远方迷茫,近处亦无方向。

说这话的阿兰,其实是为了劝慰她刚失恋的表妹,表妹男友工资一般,无甚存款,表妹父母极力反对,于是,表妹一边说着一别两宽各自欢喜,一边与阿兰诉苦,不知如何选择,进退两难。

我问阿兰:你自己就是与先生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何以对表妹却说出截然相反的话。

阿兰说,她表妹的秉性与她相去甚远,无法将一直潜力股激发成优质股,所以,为了防止贫贱夫妻百事哀,不如早断。

阿兰的先生,婚后辞职创业,此路艰难,连续三年,一直都是不赔不赚,没有大波澜,但也不见起色,家里家外的支出,全靠阿兰。

众人背后嘀咕,当年阿兰一意孤行非他不嫁,结果此人并没有多大的出息。阿兰听说之后也不恼,只笑嘻嘻的回应:算命的说了,我老公本命年之后就要转运,大富大贵之命,你们到时候不要求我来帮忙呀。

果然,算命的有眼光,阿兰更有眼光,第四年,她先生的公司连续签订多笔订单,均来自于大企业项目,于是资金周转一下子顺利起来,公司继续扩招,订单持续而来,大有名利双收的意味。

阿兰先生在人近四十这一年,获得圆满,众人由原先的讥讽变成了奉承,纷纷赞扬阿兰最有先见之明,潜力股一迸发,势如破竹。

这次换阿兰先生一脸笑意的回应了,说:多亏阿兰,她旺夫。


阿兰私下里跟我说,哪儿是她旺夫,分明是她懂得等待。

创业的路上崎岖,她先生自然会有情绪,有怀疑,有灰心,有想过放弃。

阿兰说:有什么大不了,做生意就是要胆大心细,最坏的结果就是把钱都赔进去,你的钱赔进去了,不还有我吗?放心去做。

阿兰说:听过李安成名之前的故事没?他那会儿虽然心里也苦闷,可他一直在坚持,我现在效仿李安妻子,做一个与你相互扶持的人。

阿兰还说:谈恋爱的时候,就觉得你稳重踏实,能成大事,我的眼光,不会错的。

男人需要崇拜和鼓励。

家里开销,多靠阿兰工资,于是日子只维持在中下水平,阿兰早起跑很远的菜市场买菜,便宜。

创业不顺,阿兰先生的头发几夜之间就从黑到白,阿兰心疼,每天冲黑芝麻糊,炒黑芝麻盐,寻求各种养生之道。

先生问她,一辈子都是扶不起来的阿斗怎么办?

阿兰说:那我就是阿斗夫人。

她的先生,与其说大器晚成,不如说是因为阿兰,深谙等待的智慧,用自己的潜移默化,一点一点浇灌出先生的盛开。


想起阿兰说与她表妹听的那段话,心头有些了然,她表妹我也熟知,是个焦躁的性子,恋爱期间就已经因为男朋友高不成低不就而吵架无数次,一旦结婚,战争将格外升级。

表妹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她男朋友从一个籍籍无名之辈到让她过上想要的生活,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去培养一支看不到希望的潜力股。

没有甘心吃苦的准备,也没有心甘情愿的等待,感情的消耗就成了必然,爱情无法支撑婚姻的重量,所以阿兰说的对,与其将来承受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痛苦,不如早断。

阿兰是真正的智者。


2.

前几日去绘本馆给小朋友换书,选的新书包里有一本《安的种子》。

绘本讲的是一位老师父,将三颗几千年前的莲花种子,交给本、静、安三个徒弟,希望他们能够种出千年莲花。

本很着急,寻来锄头,将种子埋在雪地里,等了很久,种子也没有发芽,于是,他愤怒的跑开了土地,摔断了锄头,不再干了。

静去查阅莲花种植的书籍,把种子种在金花盆里,放在最温暖的房间里,用了最名贵的药水和花土,种子终究是种出来了,静很宝贝,用金罩子罩住,结果,小幼芽因为得不到阳光和氧气,没过几天就枯死了。

只有安,怀揣“我有一颗种子了”的感恩之心,看似不紧不慢,不急不躁,依然去集市买寺院所需的东西,安静打扫寺院门前的积雪,像往常一样做斋饭,起早去挑水,甚至,连晚课后的散步习惯都没有改变。

直到春天来临,安在池塘的一角,种下那颗被他珍藏已久的莲花种子。

盛夏的清晨,他的千年莲花轻轻的绽放了。

遵循自然规律,心怀感恩之心,不急不躁,准备着,等待着,在最适合的季节埋下种子,在最美好的时间才有收获。


运动会每年都有长跑项目。

参加过的人都知道,长跑比赛的时候,一开始不能求快,古人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开始就盲目的加速,很容易消耗了身体的能量,导致后力不足,没办法保持足够的体力,继续后边一圈又一圈的跑下去。

所以开始的时候,运动员会更加注重匀速前进,不太出类拔萃,也不落后于人,看上去中规中矩,可是,他保存的体力,足以让他在最后一圈的时候,有底气冲刺,冲刺,是长跑比赛的最后一道关键的屏障,冲过去,才是胜利。

在这段中规中矩的时间段里,就需要运动员有一个稳定而持续的能力输出,让自己保持战斗力,最终,卫冕冠军。


我一直觉得,真正的高手,一定能够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去成就自己的等待。

很多人叫嚣着迷茫不知所措,浮躁不堪其扰,急功近利又不得方向,各种抱怨盛行,各种吐槽应运而生。

从没为一个项目加过班,就意淫着要升职加薪,得到老板的赏识;从没有踏踏实实的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就说未来渺茫看不到希望。

可是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除了引起吵架。

不满也无法立刻就让你获得你想要的,除了让你对现状更加不满。

浮躁更不能,一心在攀比上,想要面子,想要成功,想要人前人后被簇拥,大脑里过了千百遍功成名就的样子,又如何呢?眼前的不堪还是不堪,磨难还是磨难,并没有改变。

真正的高手,知道分清主次,会劝说自己,放下浮躁,放下郁郁不得志,放下急功近利,放下不合时宜,更知道,在黎明没有到来之前,找准方向,潜心修炼提升自己,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调整好心态和步伐,为了想要的生活,做出最大的努力。

耐心与持久胜于暴力和激怒。

等待,不是让你干等,是让你在成功还没到来之前,去做铺垫,去做准备,去做好一切你该做的事情,不遗余力。

这样,你想要的才会来敲门。

人生也是一场长跑,需要你保持体力,稳定前行,不要急,不要浮,不要躁,做好该做的一切,深谙等待的智慧,等待一切水到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dRain的简书:http://www.jianshu.com/users/29e03e6ff407/late...
    rxdxxxx阅读 2,627评论 3 5
  • 两宝贝一天天长大,有时候两姐妹吵吵闹闹,更多的是甜甜蜜蜜。麦兜兜一周两个月,看到卡片上的水果会用手指着呀呀学语,如...
    萱玥妈阅读 222评论 0 1
  • 从小我就是一个不挑食的主儿,很少有不爱吃的东西,小时候胃口也特别的好,算是挺好带的一类小孩吧,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好...
    杜美慧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