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儿童设计思维教育专家欣雨: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欣雨

哆啦梦画儿童设计学院联合创始人

家庭亲子关系辅导师

工商管理、刑事侦查双学士


从一名女特警,到一个为前夫背债600多万的单亲妈妈,再到创办哆啦梦画儿童设计学院,欣雨一路风风雨雨走了过来。


01


为爱放弃女特警职业生涯,却换来了老公的婚后出轨


欣雨是家里的独生女,从政法大学毕业后,顺利地当上了一名中国女特警,曾和战友一起执过勤,扛过枪。在特警大队的那些日子,欣雨曾见识过有人为了吸毒搞得家破人亡,也曾在汶川大地震的救援中,亲眼目睹战友牺牲的惨痛情景。


后来,欣雨交往了一个男朋友,在和当时的男友交往了四个月后,就决定和他结婚了,并且放弃了特警生涯,同时也放弃了原有的一切生活,孤身一人追随着男友来到了深圳。


为爱奔走,放弃原有的一切稳定生活,这让家人和朋友不理解欣雨的决定和选择。为了证明给家人朋友看,也为了能让自己尽快在深圳立足,欣雨一边学习,一边经营着一家电子厂。


婚后不久,欣雨就怀孕了。生了女儿后,她当了全职妈妈,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


本以为日子会一直这样幸福平和的过下去,谁曾想,在欣雨还怀着二胎的时候,她老公却出轨了。


在欣雨怀二胎的时候,老公就开始每天不回家了。即使是在二胎快要临盆的时候,老公都不在自己身边,是她一个人开了近一个小时的车到医院,然后挂了产科号,在产床上待了不到5分钟就生下儿子。欣雨说,她到现在还清晰记得当时在产床上放声大哭的情景。


这件事让她彻底死心了,为了能尽快离婚,欣雨宁愿选择净身出户,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拿到儿子和女儿的抚养权。


当初为爱奔赴深圳的欣雨,6年后,变成了独自抚养2个孩子的单亲妈妈。


02


离婚后,才发现自己“被”背负了巨额贷款


本以为拿到一双儿女的抚养权后,可以开启新的生活。可往往,生活会给你一重又一重的暴击。


欣雨的前夫,在他们婚姻存续期间,以她的名义办理了2笔贷款,不仅如此,前夫还曾谎骗欣雨的父亲,让其在另一份贷款协议上面签了字,成为了贷款的担保人。


这三笔贷款,让欣雨莫名背负了600多万的债务。而彼时还蒙在鼓里的欣雨,直到法院和银行的人找上门来,才发现事情的真相。


离婚后,前夫连一双儿女的抚养费一次都没有付过,贷款的事情出来后更是撇得一干二净。前夫就像老赖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


明明是前夫的一波骚操作,欣雨却成了那个为前夫买单的人。但银行可才不管你事情的前因,他们只认定款是你贷的,字是你签的,钱,自然也是由你来还。


为了还贷款,无奈之下,欣雨把深圳的房子卖了,带着儿子和女儿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


深圳的房子卖了400多万,现在欣雨身上依然还背负着200多万的债务。


03


为治愈女儿的神经焦虑症,走上了儿童绘画心理学教育之路


婚姻的变故,巨额贷款的背负,无形中影响到了当时5岁的女儿。欣雨的女儿开始变得胆小、神经紧张。每次乘电梯时,都是走到电梯的角落,背对着所有人,捂着耳朵,浑身发抖。经医生诊断,欣雨的女儿患上了神经焦虑症。


婚姻的变故并没有让欣雨崩溃,但是女儿的焦虑症却让欣雨自责不已,并失声痛哭。为了让女儿重拾自信和笑容,欣雨在儿童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阅读和研究,尤其是在设计思维和绘画心理学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欣雨的女儿很喜欢画画,但是女儿的画想要表达什么,欣雨却看不懂。于是她就引导女儿讲出自己的绘画故事,就这样,欣雨慢慢发现绘画是一种可以表达情绪的方式。


观察的时间长了,欣雨发现女儿在画画的时候,特别喜欢在一张A4纸的左下角画。一开始,她认为这是错误的画画习惯,于是就试图引导女儿在纸的中间画,把图案画的大一些,但发现这个引导过程很难。


为了弄明白女儿的这个行为,欣雨开始搜索相关的知识。慢慢接触并研究了绘画心理学和绘画疗愈法。


通过绘画心理学,欣雨不仅治好了女儿的神经焦虑症,还解決了身边很多朋友的儿童教育问题。


04


创办儿童设计学院,开启人生新征程


通过绘画心理学,治愈了女儿的焦虑症,这给了欣雨很大的信心和鼓舞。一个想法在欣雨的心中慢慢浮现,并日渐清晰: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


想到就去做。欣雨拿出了当年做女特警时的那股冲锋陷阵的精神,联手儿童设计思维领域内的专家,一同创办了少儿设计思维的教育培训机构一一哆啦梦画儿童设计学院。


哆啦梦画儿童设计学院从一开始的四间教室起步,凭着创新的教学方式和精心雕琢的课程,2个月就收到了200多个学生。一年后,扩展了3个校区。


欣雨说哆啦梦画不同于市场上的其它教育培训机构,它是回归“心”的设计教育。通过绘画语言,引导家长看到孩子们的爱,让家庭之间爱的能量流动起来。


因此哆啦梦画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不仅入围了2017年深圳教育好口碑艺术行业八强,还被评为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的会员和行业自律委员会的会员单位。


2年时间里, 哆啦梦画设计学院服务了800多组家庭,用设计思维的方法,帮助了1000多名孩子,真正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学习方法。


05


创业容易守业难


虽然哆啦梦画儿童设计学院,在短时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扩大了规模,但是创业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


扩张风险、合伙人突然抽资彻股、被供应商骗、遭同行嫉妒投诉等问题,一度让设计学院陷入危机。


在关了扩张的3家校区后,欣雨一直坚挺着大本营的良好运营。虽然经常整宿整宿的失眠,也曾在深夜掩面痛哭过,但是看着那么多可爱的孩子,那么多支持哆啦梦画的家长,欣雨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在聊天的过程中,欣雨有些激动地对我说:“我很热爱我的事业,教育这份事业是值得我做一辈子的事情!所以现在的我每一天都无比自信,因为我干了一件很牛逼的事业。同时,我每一步都走很踏实,很努力!我始终坚信教育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触动,这就是我创办多啦梦画儿童设计学院的意义所在。”


06


开创线上课程,让孩子练就“超强大脑”



今年12月月初,欣雨携团队打磨出了一款线上课程。为了开拓6-12岁孩子的设计思维,哆啦梦画推出了制作手抄报的手偶剧视频课程。


课程采用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方法论,通过科学、有趣、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们快速学会如何突出主题、如何选图、如何排版,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孩子们的兴趣会越来越浓烈,越来越自信,同时还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编者的话:

欣雨姐每天都忙于家访和给团队梳理工作,我和她的沟通聊天,几乎都是在晚上十点以后了。欣雨姐身上的那份韧劲和冲劲,让我深感动容。


婚姻给了她一刀,女儿生病给了她一刀,合伙人和同行又给了她一刀又一刀。这一刀刀的刺下去,让她在一片血肉模糊中杀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泰戈尔的《飞鸟集》里有这样一句诗:The world has kissed my soul with its pain, asking for its return in songs.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欣雨姐做到了。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狗血,欣雨姐则将这场狗血剧情进行了逆风翻转,并踏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情。


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欣雨姐已经开始着手起诉她前夫了。贱男自有天收,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微信号:Huan4053

欢言絮语

你从远处聆听我

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让我们彼此陪以静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