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编织时光,用温柔打磨阅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每个人的角色或许都有那么几分荒唐

15年的夏季,还未满15周岁的小弟辍学了。说起来辍学的原因可能有些可悲又可笑。

只是,谁又能说些什么呢?

堂姐帮忙在远方的北京找了一份工作,门口保安,收取来往车辆进出小区的费用,一个月三千,但只上夜班,因为他还未够法定年龄。

小弟也正直叛逆期,虽然遭了别人几分白眼,事事但倒都埋在了肚子里。就算爸妈与我和他打电话聊天,他也不曾言说。只是,话里行间多了几句污言秽语。

小弟在那里工作了两个多月。似乎正直国庆期间,我去长途汽车站接的他。那日天气起先并不太好,下了雨,弟弟给我打电话讲,你别来了,我自己打车回家。

那天的雨或许在通往我家的路上吓得特别大,本来正午12点就能到的客车,偏偏到了1点多。而我没有听他的话。

车来了,车上走下来形形色色的人。我寻找我弟的身影。他似乎并没有料到我再去。我大声地喊他的名字。他背着一卷与外出务工人员一样的被褥转头看向我。

“你怎么来了?”

“来接你啊!坐上车,咱们走!”

那辆破旧的电动车如今已经躺在院子里靠墙的角落里。只是,小弟本来下地晒得黝黑的皮肤比我白得不止一个层次。

两年了,弟弟去过纺织厂、做过饭店服务员、当过保安、做过洗护用品相关的工作、去年还做了两个多月的快递员。今天呢,他在做与广告牌制作相关的工作。

或许还是正直青春期的缘故,弟弟曾经因为上班时间偷吃熟玉米被罚过50块钱,曾经因为送快递时马虎大意被扣过将近两千多元,曾经因为遇到不讲理的客人而感到委屈破口大骂……

“人生必然不会一帆风顺”,这句话或者类似的话,已经被不知道多少不同角色的人用在不同的场合谈过又不知道多少遍,用过多少次。但事实上哪个人潜意识里不都是盼望着自己一帆风顺的吗?

我们每天都在出演着属于自己世界的一幕幕戏剧,只是我们每个人的角色似乎都有那么一丝荒唐。

02  记忆有它自己的生命和成长

12年冬季,我有了自己的一部手机,一个qq号。因为对此很新鲜,所以尽管当时正直高三我依旧在随机加些好友聊天。就像一个从荒山野岭进入城市的小孩儿,知道这样做不对却还是忍不住。

当时加的好友,除了同学也就只有一个广东的一位大姐被我留在了现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我给她送个祝福,她也会在当天或者隔天再把祝福送回来。

我不怎么了解她,她也不怎么了解我。我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就留着彼此一点联系方式的陌路人。

即将毕业了。毕业聚餐那天,全班只有30个人参与。同宿舍只有舍长喝了酒,约定好不哭地她,同班里几个玩得好的同学又哭又闹,感慨离别。

只是世界上所有的道路,并非都与我们的生活交叉而过。该离别还是要离别的。就连父母的生活里,你都不可能一直存在下去,何况……

我不知道我被多少人喜欢过,但我知道我被很多人厌恶过。所以,我骨子里有种自卑情绪,却又不断地往自己身上套加乐观地面具。可悲吗?我不停地问自己。

我是十分看不起自己的,尽管如果真真正正地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也时刻充满正能量的。我不能。只是,我似乎掩藏地很好,有时甚至被自己骗过。

有人说,其实记忆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它有它自己的生命和成长。它一遍遍地淘汰或者把自己不想要的或者不想为人知晓的深深埋藏,只保留自己想要的或者想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我们每每讲述生命,它都在其中诉说着。

03 黑夜里,总归会有人为我推开一扇窗

越来越喜欢温柔的人了,喜欢一年比一年变得更好的人,喜欢一事比一事做得更好的人。

可惜,我还不能做到。我不能事事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不能强大的让自己和家人满意,我不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痕迹。

今天上午,我去找领导请假了。这个假批了,也意味着我在此的工作即将结束了。真正领到毕业证之后的何去何从,我心里依旧没有底。

一直以来做事中规中矩的我,算不上出头鸟,也算不上最末尾。该如何去走下去呢?我有属于我的重要之物吗?

我实属不该这样继续迷茫,如果这次真的能考进去那个我不怎么熟悉的单位。没什么意外的话,我可能真的就会踏踏实实地干到我不能干的时候吧!

你的成长决定了你最终的走向。

没来由的想到了这句话。人生当中所有经历过的事情,或许并没有无用的。总有一天,我想我会感谢尽管骨子里脆弱却又勇敢走下去的自己。

我将用手编织我的成长,用温柔对待我的阅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单的用法 form表单的作用,常用的input标签,及其作用? HTML的form表单主要是用于收集提交不同类型...
    lynn_yang阅读 573评论 0 0
  • 单隐当然没有事。 不仅没有事,而且他正兴致勃勃的玩着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 他本来想去捉几只野兔,却无意中发现了一只...
    松三十四阅读 186评论 5 1
  • 问题 :1、在使用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空指针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是 clean project.2、每个需要使用的Ac...
    罗永慧阅读 255评论 0 0
  • 请相信 世间有一人 正日夜兼程 向着你飞奔 在他抵达之前 请你努力 变得璀璨耀眼 若相逢 定相拥 你说“请指教” ...
    萌萌麻豆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