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媳妇真是天生的冤家?

妈妈老家的一个婶子自杀了。听妈妈说是这样的,老人家里条件一般,有两个儿子,现在村里结婚女方都要求城里有房子。老人凑来凑去再借点钱也只够在城里买了一套房,于是大儿子小儿子都住到楼房了。儿子结婚了,老人着实高兴了一阵。后来老大家有了孩子,老人就去帮忙照顾,据说大儿媳有点懒,几乎什么事都不干,一直是老人忙里忙外。老大家孩子刚上幼儿园,老二家孩子又出生了。同在一个屋檐下,两个儿媳比着懒,两个孩子都要老人照顾,没办法,老人只能早上很早起来给一家人做饭,然后送老大的孩子去上学,然后回来照顾刚出生的宝宝,下午再去幼儿园接孩子…

累点到还好,只是两个儿媳说话都不好听,嫌弃老人干活少,孩子没照顾好,没钱买两套房等等。老人有时在接孩子的路上都会哭一场。在一次被媳妇骂后,老人就悄悄地跳楼了……

因为最近我的公公婆婆来我们这边住三个月,所以妈妈告诉我这些是要告诫我要尊重老人,不许和公婆闹别扭,要多干活多孝顺他们。妈妈说,她也是做婆婆的人,知道做婆婆其实也有很多无奈,很累,我要学会将心比心。

其实妈妈不说,我也知道的。只是听到这样的事情,我心情还是很低落,为那个可怜的婆婆伤心也为那个媳妇感到愧疚。

可是婆婆和媳妇真的就那么难处好关系么?两个人就一定要站到对立面么?

01

记得去年看过一个新闻,一位婆婆坐在楼顶上要跳楼,哭了几个小时,后来民警不断地劝说才从楼顶下来。原来老人想要跳楼是因为和儿媳妇在育儿理念上不一样,和儿媳妇拌了几句嘴,自己一时觉得委屈才会想不开。

具体人物事情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深深刺痛我内心的是下面的评论。下面的评论几乎都是在指责婆婆是在威胁人,破坏夫妻感情,然后说说自己的婆婆如何奇葩。视频里那个老人哭的如此伤心,绝望,难道只因为是个婆婆我们就以对立的想法去臆测她么?难道我们就不能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处理婆媳关系么?

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似乎总是有那么点微妙。很多人说之所以对立是因为爱着同样一个男人。婆婆认为是儿媳妇抢走了自己最爱的儿子,而儿媳妇觉得婆婆不能想自己亲妈一样对自己好,婆婆偏心儿子。

其实说到底,还是我们不愿意为对方多想想。如果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也许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

作为儿媳,我们可以多想想婆婆的不易。儿子是母亲含辛茹苦养大的,是母亲的心头肉,几十年的感情比起刚刚开始的感情来说,婆婆偏心一点儿子也是人之常情。我们不奢求太多,自然也就不会有伤心和失望。当然了,这并不是说婆婆偏心儿子就一定对,而是说我们先站在她的角度理解一下,也让自己心里好受些。

大多数的婆媳矛盾产生在有了小孩子后。两代人的育儿理念不同常常引发冲突。其实仔细想一下,他们那个年代养育孩子就是这么养大的,现在他们带孩子也是在之前的经验上来带。她们年纪大了,甚至都不会上网,跟不上时代潮流,我们怎么能奢求她们一下子就能接受他们听都没听过的理论呢。就像我婆婆看到孩子光脚就会给孩子穿上袜子,有时候怕孩子冷一下子穿两双。但是我接受的教育理念是光脚有很多好处,孩子的汗腺发育还不成熟,在一定年龄要比成人少穿一件,而不是给孩子裹上厚厚的大棉袄。所以我从孩子两个月开始就很少给孩子穿袜子,穿衣也是以舒适为主。而婆婆来了,给孩子套上毛衣,多穿几双袜子,是我婆婆故意和我作对,看不上我,想让孩子触觉敏感么?当然不是!她接受到的教育,养育理念都是几十年前的以及她几十年的生活经验,觉得不穿袜子孩子会着凉。

既然只是理念上的不同,我们只需要坐下来,聊一下,把自己的理念自己的道理讲通,问题不就解决了么!又何必上升到人格上呢?

当然了,有时候观念很难立马改变,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们也不必那么较真,退一步海阔天空嘛。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例子,我和婆婆沟通了我们的理念,我告诉她我为什么给孩子穿的衣服少,不穿袜子,这些是国外的儿科专家的建议后,婆婆也表示尊重我的想法,表示她们也只是自己觉得孩子冷,怕孩子冻着而已。在之后,孩子不再裹得像个小粽子了,但是偶尔她们还是会给孩子多穿两件衣服和袜子,此时我并不会去提醒他们。因为他们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了,偶尔忘了一次两次,何必较真呢,一家人和和美美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02

上面是教育理念上的问题,还有一种可能是儿媳觉得“婆婆懒,不做事”,不如亲妈贴心。现在很多妈妈选择让孩子外婆来带孩子,觉得婆婆不尽心。但其实可能是我们自己带了有色眼镜而已。我们看到自己的妈妈很累的时候,一般都会主动去帮忙,怕自己父母累着,因为心在上面,所以自己的父母做一点事情,可能我们都能把它放大很多倍。而婆婆和我们没那么亲近,也许做了同样多的事情,可能在我们眼中,有些根本看不到,有些自动忽略了,也就成了我们眼中的“不做事”。

我们目前生活在国外,公婆来一次不容易,而且由于签证问题每次只能来三个月。所以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并没让公婆过来。妈妈回国后,从孩子两个多月就是我一个人带,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一个人带娃有多累,即使什么也不干,就看着孩子,带他玩,我每天都会很累。所以现在公婆来了,即使他们不帮我做饭,不帮我收拾屋子,就是在那里带孩子玩,我都很感激他们,知道他们很辛苦。即使是这样,我仍然会忽略一些事情,有一次老公和我说,“下次别让妈总扶着孩子走了,我妈腰不好,今天扶着孩子走了那么久,我看她偷偷直了好几次腰呢……”想想之前我妈妈伺候月子的时候,孩子睡觉不好,妈妈抱着孩子不断的轻拍。妈妈抱不到半小时,我就心疼的让她放下,或者我自己来抱。可是对于婆婆,婆婆扶着孩子走了快一个小时了,我竟然都没发现。如此想来,我们是不是对婆婆和妈妈也是两种态度呢?

03

作为婆婆,也要多想想儿媳的不易。虽说现在交通发达,出行方便,见面也方便,但儿媳终究是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离开了疼爱她的父母,她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我们现在有些婆婆是怎么做的呢?那真可谓是“没结婚前当成宝,结婚后就当成草”啊。没结婚前,对儿媳嘘寒问暖,各种讨好,婚后就没那么殷勤了,你可能是放下心了,可你是否知道,你这婚前婚后明显的差别让儿媳觉得你很虚伪,更没有安全感,在心里就会觉得你不是真心待她的,她又如何与你交心呢?

作为婆婆,胸怀大度一点,仁慈一点,才能真正赢得威望。上面说媳妇常常带着有色眼镜看婆婆,其实有时婆婆也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儿媳。很多婆婆说要把儿媳当成女儿,但其实做起来还真没那么容易。如果是自己的女儿睡到日上三竿,可能你都不忍叫醒,觉得孩子是累了,应该好好歇歇。但是如果换成儿媳早上九点还没起床,可能你就会在心里嘀咕了,觉得儿媳“有点懒”。当你能以看自己女儿的眼光看儿媳时,可能现在的儿媳就多了无数的优点,那些曾经让你不喜欢的缺点,可能也统统不见了。以慈爱之心爱人,时间长了,我想就算再刁钻的儿媳也能被感动了吧。。

04

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是因为家务事虽说事情小,但是涉及到情感,涉及到人心。总说婆媳是冤家,但如果彼此都能敞开胸怀,将心比心,学着换位思考一下,两人可能成为最好的朋友,毕竟你们爱的都是同一个男人嘛,家和才能万事兴啊!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画水彩,狍子成了西红柿蛋花╮(╯╰)╭
    陌尐阅读 195评论 0 1
  • 记得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家庭教育是2015年,即将放暑假的时候。也就是孩子在高一结束的前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去他们学校...
    曲曲_0591阅读 2,244评论 0 0
  • 有暗影的地方就会有光,有光的地方也一定会有暗影…… 记得是去年的十月,刚刚入冬,枯黄的树叶纷纷飘落。十月份,在北方...
    鲁童欣阅读 3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