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学会职业规划

文/啸谷

图片来自网络

职业规划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起着战略指引作用,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对待。

如果你对未来感到迷茫,请认真思考下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规划即使到了四十岁再做也不晚。本文主要从“天、地、人、和”四个维度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天:理想、目标,自己未来想要达到怎样的职业高度,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地:自我认知、性格评估、学习规划,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将来想做什么;

人:行业、平台、职业,自己要进入哪个行业,什么样的公司,什么职业;

和:人际关系,包括家庭、同学、同事、合作伙伴等等。

图/啸谷

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虽然网上有很多文章在论述中国当前的社会阶层固化,普通人想要步入上层社会如何如何困难。但我们身边仍有很多普通人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通过个人的努力是可以实现财务自由,步入富裕阶层的。但实现这一切要有个前提,就是你想要。

关于理想和目标这一项我们可以这样做:

1、回想下自己儿时的梦想是否还是现在的梦想,如果是,请写下来;

2、列出自己的人生终极目标(60岁以后)、远期目标(10年内)、中期目标(5年内)、近期目标(1-3年内)。后三项目标一定要是人生终极目标的逐级分解。

3、目标内容涵盖:职业高度、财富数量、学习高度三个主要模块,也可以添加诸如子女教育、游历国家、健康状况等等模块。

表/啸谷

二、造物先造人、造人先造己

目标和梦想有了,接下来就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了。在挽起袖子大干之前,首先要对自己有一定的了解,只有打造出优秀的自己,才能影响更多的人,做出更有价值的事。

1、认知自我,我们可以选取一些性格测试的工具进行测试、验证,根据性格特征确定自己适合的职业,如MBTI职业性格测试、九型人格分析等等。

图片来自网络(九型人格)

2、保持终身学习:通过测试之后,就可以发现自己的一些短板,这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短板都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去增补。

学习还有另外一面,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学历,最起码要取得学士学位。我在招聘过程中遇到过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却往往因为学历受限错失了良好的机遇。

有了对自我的了解以及终身学习的规划,便可以为理想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后盾,这会像大地一样支撑起我们职业生涯的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三、用心到专注,十年磨一剑

如果可以,在毕业时要尽量去大公司工作,因为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后跳槽的话,从大公司到小公司易,而从小公司到大公司则很难。但大公司的经历又是职业生涯必不可少的。

第一份工作做了1年以上,便可以重新考虑未来的职业方向了,如果觉得当前从事的工作和规划的一样,便留下来努力做到升官发财;如果规划不好,再干一年;规划好了觉得不适合就可以选择另谋高就,这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充分了解你想进入的行业和公司,去查找它的历史,分析它的现状,判断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是朝阳产业就可以锁定,夕阳产业的话则要慎重。

2、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根据专业、特长、兴趣选择一个职业,要有一旦选定就长期做下去的准备,并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经验。今后哪怕行业换了,但只要有了足够的职业积累,依然会非常值钱。

3、在选择行业和职业时充分运用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会有更趋于准确的判断。

图片来自网络

四、人脉即金脉,打造好人缘

人际关系的作用在职场中不容忽视,家庭中的人际关系好,事业上就会有坚强的后盾;而人一生当中所遇到的很多贵人也都是平时积累下来的同学、同事、合作伙伴等等。打造好的人际关系可以遵照以下几点:

1、将性格规划作为职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性格的好坏对人际关系起到决定性作用,虽然人有很多特征是先天无法改变的,但仍有更多特质是可以通过后天修炼去实现的。性格好,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助力自己的职业发展。好的性格特征往往包括:乐观、豁达、大度、热情、利他等等。

2、重视打造自己的沟通能力,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让自己有好的口才。

3、学会激励他人和自我激励,让周围源源不断地充满正能量。

4、塑造个人品牌,能够带领团队。

图片来自网络

职业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把大的方向定下来之后,可以随着阅历的增加及知识技能的提升进行修订,甚至在沿用了若干年后全部推翻进行重设。但如果做了规划不用或者三天两头做规划,就有些不切实际了。

(以上仅为个人浅见,您有什么看法,可留言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情亲是什么,是一股清澈的泉水,感化人们的内心,是一缕明媚的阳光,照亮人们的阴暗,是血浓于水,使人与人之间拉进距离 ...
    笑四锅阅读 226评论 0 0
  • 紫薇花一般是指紫薇树(千屈菜科紫薇属植物) 紫薇,别名:痒痒花、痒痒树、紫金花、紫兰花、蚊子花、西洋水杨梅、百日红...
    舒心_1034阅读 379评论 0 0
  • 漆黑的幽深的神秘的孤独的夜 洒落了几滴墨汁在失眠人的心间 金黄的轻盈的灵动的含情的月 望向了情人美丽的含着泪的双眼...
    无名指姑娘阅读 411评论 1 10
  • “好帅啊!”围观者不断发出惊叹,他们目光锁住的男生,高大、威武,浅棕的皮肤在阳光里显得每个细胞都饱含力量。他的...
    墨语浅黛王惜阅读 1,21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