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男子名字

背景

罗马王政时代初期,一个人的名字还只是由一个词组成,比如罗马的创始者罗穆卢斯(Romulus),当时的罗马居民人数尚少,这倒也够用。

随着人口的增加,逐渐形成了诸多的家族,家族内的成员便开始在自己的名字中加入了家族名,该家族名一般源于家族中男性家长的名字,这种模式是「个人名+家族名」。

随着人口进一步的增加,不断变大的家族演变为了氏族,原来的家族名也就叫做了氏族名,变成了「个人名+氏族名」的模式,同时,氏族内还有很多独立的家族,这些家族名也继而加入了名字中,最终形成了古罗马最基础的名字组成模式,即「个人名+氏族名+家族名」。

我们可以看一看凯撒大帝的全名,便可见其详:

Gaius Julius Caesar

要素 类型
Gaius 个人名
Julius 氏族名
Caesar 家族名

个人名

作为名字的第一个部分,个人名由父母选择,之所以说选择而不是命名,是因为个人名并非随意定义,而是有限定的范围,比如盖乌斯(Gaius)、格奈乌斯(Gnaeus)、马尔库斯(Marcus)、昆图斯(Quintus)、普布利乌斯(Publius)、提贝里乌斯(Tiberius)以及提图斯(Titus)等等,大约只有三十多个。所以会看到很多甚至隔了数代的人都拥有相同的个人名。

氏族名

氏族名通常以 -ius 为后缀(女子名中为 -ia),代表了其所属氏族。较为知名的氏族有埃米利乌斯(Aemilius)、克劳狄乌斯(Claudius)、科尔内利乌斯(Cornelius)、多米蒂乌斯(Domitius)、尤利乌斯(Julius)、庞培伊乌斯(Pompeius)、安东尼乌斯(Antonius)以及瓦莱里乌斯(Valerius)等等。

家族名

初期的家族名只是用于区分相同名字人的绰号,它们通常表示某种个性特征,比如凯撒的家族名(绰号) Caesar 本意代表长而密的头发(尽管后来他变成了秃头)。共和时期后,这一部分不再作为绰号,而是变成了家庭内代代相传的名字,成为了真正的家族名。

家族名还有一些特殊用法,我们看一下历史上的小西庇阿名字中的以上三个部分:

Publius Cornelius Scipio Aemilianus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前面三个词分别是个人名、氏族名和家族名,那么此外,还有个Aemilianus,这是一个附加的家族名,代表了一种收养关系。当某人被另一个家庭收养后,其氏族名和家族名都会和新家庭一样,如果他想体现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可以在家族名后再附加一个家族名,即把自己本来的氏族名变成这个附加的家族名,并以 -anus 作为后缀。Aemilianus便意味着他原本的氏族是Aemilius,然后被Cornelius氏族的Scipio家族所收养。

除了代表收养关系,家族名还可以体现与母系祖先的关系。有时为了纪念母系祖先,一些人会把母亲的氏族名或家族名作为自己的家族名,同样以 -anus 作为后缀以标识。比如某位叫Vespasia的母亲,其子的家族名便可能为Vespasianus。

附加名

刚说到家族名原本只是绰号,但随着变成固定被继承的家族名后,绰号这一功能便移交给了附加名。家族名后面的这一附加名,并不是在一出生时就有的,而是代表了其自身的某种个性或取得的成就,并以 -nus-cus 作为后缀。

继续以小西庇阿为例,他的名字其实还有后面一部分:

Publius Cornelius Scipio Aemilianus Africanus Numantinus

Africanus和Numantinus都是附加名,也就是某种绰号,前者是其消灭了北非的迦太基后获得的名号,后者则是纪念他在西班牙的战争中获得的荣誉。这种附加名通常都是不会被继承的。

其他元素

有了前面的介绍,便可读懂大部分的古罗马人名了,以下是一些并不常用的名字组成。

父子关系

一些罗马人会在氏族名之后加上父亲或祖父的名字,格式为「父亲名+filius(含义为儿子,缩写为f.)」和「祖父名+nepos(含义为孙子,缩写为n.)」。

部族

共和时代中期,部族也被加入了名字当中,放在父子关系之后,用 tribu 作为标识。罗马的部族与血缘、民族无关,只是为了投票的需要,按照地区划分而来。

以上两个元素这里用一个例子来作以解释,来看一个人名:

Marcus Aurelius Lucii f. Quinti n. tribu Galeria Antoninus Felix, domo Caesaraugusta

要素 类型 解释
Marcus 个人名 马尔库斯
Aurelius 氏族名 奥雷利乌斯
Lucii f. 父亲的个人名 卢基乌斯之子
Quinti n. 祖父的个人名 昆图斯之孙
tribu Galeria 部族 来自Galleria部族
Antoninus 家族名 来自安东尼乌斯家族
Felix 附加名 绰号“幸运者”
domo Caesaraugusta 居住地 住在萨拉戈萨附近

奥古斯都名字的变迁史

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这里看一下罗马第一个皇帝奥古斯都的名字变迁史,借以回顾一下以上的知识。

公元前63年,奥古斯都出生。

C·OCTAVIVS·C·F·

注意:以下这种名字都是古典写法。其中,C为Gaius的简写,罗马的个人名可供选择的数量很少,所以一个简写便可代表,这里不用G而是C,是因为当时C的发音和现在的G一样。

来看一下具体的解释:

OCTAVIVS C·F·
Gaius(个人名) Octauius(屋大维氏族) Gaii filius(盖乌斯之子)

注:拉丁文最早没有“U”,其发音由“V”完成。

公元前44年,凯撒遇刺,将其指定为养子。

C·IVLIVS·C·F·CAESAR·OCTAVIANVS

IVLIVS C·F· CAESAR OCTAVIANVS
Gaius(个人名) Iulius(尤里乌斯氏族) Gaii filius(盖乌斯之子) Caesar(家族名) Octavianus(旧氏族是屋大维氏族)

公元前42年,凯撒被神化,他则成为神之子。

C·IVLIVS·DIVI·F·CAESAR·OCTAVIANVS

IVLIVS DIVI·F· CAESAR OCTAVIANVS
Gaius(个人名) Iulius(尤里乌斯氏族) Diui filius(神之子) Caesar(家族名) Octavianus(旧氏族是屋大维氏族)

公元前31年,成为统帅、凯旋将军。

IMP·C·IVLIVS·DIVI·F·CAESAR·OCTAVIANVS

IMP IVLIVS DIVI·F· CAESAR OCTAVIANVS
Imperator(统帅) Gaius(个人名) Iulius(尤里乌斯氏族) Diui filius(神之子) Caesar(家族名) Octavianus(旧氏族是屋大维氏族)

公元前27年,被尊称为“奥古斯都”。

IMP·CAESAR·DIVI·F·AVGVSTVS

IMP CAESAR DIVI·F· AVGVSTVS
Imperator(统帅) Caesar(家族名) Diui filius(神之子) Augustus(奥古斯都)
奥古斯都方尖碑刻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