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扶弟魔”爱上“凤凰男”(一)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倪佳记得,第一次和刘志远爆发毁灭性争吵,是因为3000块钱。

那是毕业后第二个月,酷暑还没完全过去,热气从四面八方蒸腾而起,把身处其中的男女老少都包裹出一种昏沉沉的倦怠来。

从公司到租住的地方,要先坐地铁、再换乘公交,下车会路过一个露天菜市场,倪佳便顺手买一块豆腐、一把青菜和几个番茄,红红绿绿地拎回家,日子仿佛就多彩起来了。

“有个可以做饭的地方,我就觉得有了家。”

这是租下房子那天,倪佳由衷发出的一声感慨,她和刘志远手拉手在那20平米中转悠了一圈,满脸都是跃跃欲试的兴奋。

虽然只是城中村里的一间农民房,但它满足了小情侣对家的全部幻想。

每月500元,水电另结,但地点偏僻,离两人上班的地方都不近。刘志远滴溜溜转着眼睛,飞速在脑海中算了一笔账,当即拍板定下:“就这儿了!”

倪佳数学不太好,对交通费用时间成本核算模模糊糊,所以刘志远说好,她也就欣欣然接受了毕业后的第一个住所。

正式入住是一周后的事情。

学士袍穿过了、散伙饭吃过了,接下来是生活熔炉的重重考验。不幸的是,倪佳和刘志远都是单枪匹马挑战的年轻人,他们互为依靠,并不能从父母那儿得到太多助力。

行李很简单,也就是铺盖、衣服、书籍和简单的洗漱用品——全都是直接从宿舍搬出来的。

倪佳穿上一件二手围裙,里里外外收拾一通,倒也多少捯饬出几分“家”的模样来了。

刘志远一把抱住她,心里涌动着欢喜与怜惜:“亲爱的,我一定会努力打拼,给你打出一个江山来。”

她窝在他怀中,只觉得山河温柔,未来光明一片。


2

可这份美好被3000块钱打破了……

当时,倪佳正前热火朝天地炒菜,油锅呲啦呲啦地响着,酸甜苦辣在火焰上翻滚作一团。

确切来说,那并不算一个厨房。

房东随意在卫生间旁摆了张桌子、装了个小栏板,又安了个最便宜的抽油烟机,用是能用,但也不免寒酸。不过,小两口心满意足。

刘志远下班较晚,所以倪佳总是提前做好一切,好叫他一推开门,就能闻见饭菜飘香。这其实也是倪佳能想到的,对“家”的最直接诠释。

他果然很开心,把每样菜都夸了一遍,直到最后一粒米下肚,才漫不经心地告诉倪佳:“那个,我爸打电话来了。”

“说什么了?”倪佳也漫不经心,想来无非是好好工作、早点带未来儿媳见公婆一类的话吧。

“我舅妈不在了……”

“啊?”倪佳一时语塞,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句子来应接。

说“节哀”不太合适,毕竟是没有血缘的亲戚,而她一时半会儿也弄不清刘志远和舅妈的感情;但也不能表现得若无其事,那会显得她对他的家庭毫不在意。

正字句斟酌间,刘志远又开口了:“我爸说,需要点钱。”

倪佳哦了一声表示理解,人情往来无法避免、红白喜事更不能置之不理,谁让大家都是俗人呢?她刚想安慰几句,却听见男友说:“需要3000。”

“什么?”

倪佳的声音变大,人也嚯地站起来,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盯着刘志远:“多少?3000?”

她觉得难以置信。


3

22岁的倪佳,对人情往来略显陌生。去年有个小学同学结婚,还是妈妈代付礼金代喝喜酒的。

但她知道,3000块钱已经是刘志远一个月的工资,需要负担“小家庭”一大半柴米油盐,甚至寄托着早日买房、早日扎根的远大梦想。可3000也确实高了,倪佳再不谙世事,也能根据物价水平划出一个大致范围。

“太夸张了吧?”她把怜悯收回去,换上一副吃惊加不忿的表情,“参加个葬礼而已,1000就很多了呀。”

“你什么意思?”

刘志远被女友的表情戳痛,有一股怒气便从心底升起,它们顺着腹腔往上涌,等来到嘴巴时,已经透出了若有若无的火药味。

偏偏倪佳毫无知觉,她自顾自分析着少了3000块钱后的种种后果:“得付房租、买菜,万一再有个同事结婚呢?都上班两个月来,我还没件像样的衣服,总得多少添置点吧。还有就是……”

她住了嘴,却猛的瞥见刘志远脸色铁青,双手竟不知不觉地握成了拳头。

“我爸妈不过就是想脸面上好看,因为我已经工作了,不想被人看扁!”

“这不就是打肿脸充胖子吗?”

“你讲话怎么那么难听?你不就是怕我吃你的喝你的?你放心,我饿死也不吃你的!”

“好,你有种!”

……

唇舌之争看不见硝烟,但每句话都能化作刀子,直直往对方心里捅去。

到了最后,矛盾和焦点都变了,倪佳在乎的,是刘志远有没有具体为未来考虑;而刘志远觉得,倪佳根本不把自己的尊严当回事。

他不明白,父母想出回风头怎么了?

再说那可是亲舅舅死了老婆,给一万也不为过吧。


4

刘志远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别人瞧不起他。

说穿了,依然还是“穷”闹的。

20岁之前,刘志远基本没穿过像样的衣服。

他永远记得五年级时的歌咏比赛,老师要求统一穿白衬衫,可家里实在挤不出余钱去买,最后只得像邻居叔叔借了一件。那衣服太过宽大,把他十来岁的身体衬得瘦弱而无助,最后老师皱了皱眉,不客气地让他退出比赛去。

周围一片哄笑,他面红耳赤,热辣辣的疼痛从脸上蔓延到了心底。

虽然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但父母并没有多余的能量来爱他。

那是一对最典型的农村夫妻,当年孕育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伤了妻子的元气,但两人还是被“养儿防老”的旧观念撺掇着,又冒着巨大风险生了老三,好在老三终于是个带把的了——哪怕死了,也对得起祖宗了。

刘志远的记忆氤氲着浓重的草药味,母亲一直是病蔫蔫的柔弱形象。家里少了个劳动力却多了个药罐子,生活便始终是捉襟见肘的可怜模样。

他那对相貌绝美的双胞胎姐姐,也因此而早早辍学,用自己的后半生来成全老刘家的明天。

所以,刘志远总觉得自己欠了一大笔债。

欠着垮了身体的母亲、欠着青春残缺的姐姐、欠着含辛茹苦的父亲,也欠着山长水阔的未来,仿佛是背一座大山踽踽独行,只能进不能退。

可即便拼了命地做题背书,最后他也只勉强考了个二本院校,靠姐姐们的资助熬过四年,后来留在大学所在城市,找了个普通工作,苦兮兮去挣每个月的三千来块钱。

但在父母眼中,这已是鲤鱼跃龙门的成功标志。

可不是吗?

儿子留在大都市,住着高楼大厦,进进出出都有车子坐,讲来总归是骄傲满满的。

“我家阿远可是有工作的,和打工仔打工妹不是一回事儿。”


5

钱最终还是给了,代价是三天三夜的冷战。

白天还好,两人各自上班,心里虽也有落寞,但容易被忙忙碌碌冲淡,捱着捱着也就过去了。

难的是夜里。

因为无处可去,两人都必须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而一旦失去语言和沟通,所谓的“家”,就变成了冷冰冰的出租屋。

刘志远觉得女友在无理取闹,毕竟人都不是单独存活于世的个体,他不可能把家人抛开,“如果我那么无情无义,你敢和我在一起吗?”

倪佳做出个“无语”的表情,表示老娘懒得和你吵,但一转身,眼泪就扑簌簌掉了下来。

屋子小,夜里还得睡在一张床上,两人一左一右分开楚河汉界,各自在黑暗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心里幽幽发着叹息。

倒没严重到要分手,可那份压抑密不透风,仿佛是关系终结的前奏曲。

到了第三天,刘志远开始隐隐约约地担忧。

正好第四天是个周六,他便主动起了个大早,跑到楼下的露天市场买了菜,给女友做了一碗番茄鸡蛋面。

电磁炉离床不到一米,刘志远刚把鸡蛋敲进油锅,倪佳便被滋啦滋啦的声音吵醒了。她坐在床上,呆呆看着男友烧水切番茄,先是一言不发,复又泪光闪闪。

说到底,女人都是心软的,更何况眼前的刘志远,是和她相处了近三年的男朋友。

至于为什么会被3000块钱逼得撕破脸呢?怎么说也爱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钱是照妖镜不假,但他们之间只值3000元?

倪佳含着泪接过面碗,用筷子一根根挑着面条,好半天才吐出一句话来:“其实,我也没钱了, 我妈前几天……”

她抹了一把眼泪,用力咽下嘴里的食物:“我弟弟交了个女朋友,那姑娘想要一条项链。我本来也不愿意给他,可我妈一直骂我。”

说着说着,她竟嚎啕大哭起来。


连载故事,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翟湘云焦点网络第九期2019年7月4日坚持原创分享494天。 挑战计划:第三周第4次约练启示:来访者是他自己问题的...
    香花盛开阅读 275评论 0 2
  • 也许没有一直重复的生活,只有一成不变的自己。 想想如果你永远被困在同一个地方同一天,自杀都不能摆脱的重复,身边的人...
    七月麦浪阅读 726评论 0 1
  • 我们家宝贝沛然,今天下午哭的厉害,尤其是被我抱的时候,反而被其他人,尤其是外人抱时,居然立马安静了!多心塞啊,怀胎...
    魚子澄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