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高高挂》观后感

——又名《妻妾成群》

颂莲:

颂莲从一开始就掉入了生不如死的深渊。养母为了钱等于把她卖了,她身不由己,万般无奈也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横着一条心自己拎着箱子走进大院。横竖就这么过一辈子呗,还能死人?毕竟才十九岁的年纪,她万万想不到自己走进的是怎样一种绝境。

从刚入府的不屑争宠到争风吃醋根本没过几天,嘴上说着“我才不在乎呢。”却在点了三院的灯时大发脾气,太年轻又性格倔强,不在意的事偏要争一争,好显摆自己的本事,起码不能让个小丫鬟给看扁了。

岂料假装怀孕不成,反而被封了灯。喜怒太形于色,自然会被算计。剪了卓云的耳朵,害死雁儿,绝望的颂莲借酒消愁,更加害死了梅珊也害了自己。

梅珊:

梅珊不爱老爷,偏偏老爷爱她。瞧不上新来的四太太,新婚之夜故意装病找茬,老爷来找她时免不了得意,趾高气扬。但是老爷再爱她也不可能容忍她跟高医生的私情。表面上是颂莲酒后失言害了她,实际是她的胆大妄为把自己送上了黄泉路。仰仗被爱,可恰恰是绿帽子这种事,老爷子怎么可能网开一面呢?即使没有“府上的规矩”,恐怕梅珊也难逃一死。

而大户人家就是大户人家。死个人算得了什么?何况那是她该死。多个疯女人更无所谓了,再娶就是了。有的是穷人家的年轻漂亮的女孩。

卓云:

蛇蝎心肠的女人,笑里藏刀是她最擅长的事。脸上常常挂着忠厚的笑,背后笼络新人、买通丫鬟、口蜜腹剑,恐怖至极。看上去她是笑到最后的人,可她最美好的结局也不过是如大太太一样一天天变老、变皱,心如死灰。对老爷一脸谄媚的样子恶心又可怜。何况老爷并不喜欢她,哪怕她一天到晚扮演知书达理,喜笑颜开,也只是在颂莲梅珊都不在的情况下老爷才会去她那儿。她不过是最忠于老爷的一条狗罢了。实际上,哪怕她最美好的结局也永远赶不上大太太,没生男孩不说,始终是个妾嘛。老爷会一娶再娶。每娶一位新太太,最难受的都是她,偶尔捡个漏就如获至宝,那副摇尾乞怜的样子看着让人心酸。

大太太:

早就遁入佛门,心如死灰,看上去像一百岁那么老。从头到脚,从外表到内心,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想象不出她也曾经年轻过。

小丫鬟雁儿:

一个做着不切实际的梦的倔强的可怜虫。

……

这些不争气的女人们那。

大少爷飞蒲:

总共出场两次,颂莲到大院里唯一的一抹亮色,却唯唯诺诺,连句实话也不敢说。帅气的脸让人看了就生气。

老头子:

大院里唯一的赢家。陈家至高无上的统治者。不管做什么,点灯也好,捶脚也好,都是为了老爷服务。一帮子女人为了一个糟老头子争风吃醋,老头子饶有兴趣地欣赏着这一切,乐在其中。就这样,还公然对年纪可以当他孙女的丫鬟动手动脚。要是有人敢甩脸子,哪怕如花似玉的新婚四太太也不行,根本不顾四太太的脸面,扭头就去找其他太太了。

老头子喜欢的是“新人”和有个性会唱戏的梅珊。哪怕她们根本不爱他,只是爱他的钱。所谓“老爷”也是够贱的。

老头子始终没有正脸镜头,所有悲喜剧的制造者却连长什么样子都不让看到。导演真够刁的。

即使大家都和睦相处呢?又能如何?终日被锁在深闺大院,四四方方的青砖碧瓦,颂莲站在门口望天,像极了井里的青蛙,除了吃饭睡觉,让人伺候,偶尔打个牌,年纪轻轻,无所事事。一辈子的依靠就一个老头子,还得抢来抢去。人生就这样的绝望。这样绝望的人生还有更可怜的人思而不得、艳羡不已,最终执迷不悟,生生害死了自己。

锦衣玉食的圈养,养不出青春的光彩,二十出头的姨太太同十几岁的小丫鬟一样,灰扑扑的脸,慢腾腾的影子,越来越坚硬的心。

���|S=�|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