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音乐 Vs网易云音乐竞品分析报告

一.分析目的

1.分析目的:

在这个人人都戴着耳机听音乐的时代,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凭借着自己的实力脱颖而出,成为了彼此强大的竞争对手。此次竞品分析,旨在分析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产品策略、信息结构、功能和交互以及商业模式等,总结出二者的优点和不足,为二者的后续发展提出改进建议,为后续迭代方向提供辅助性决策。

二.行业概况

行业发展现状:

参考观研天下发布《2019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分析报告——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潜力评估》。目前,我国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逐渐呈饱和状态,市场格局相对稳定,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为5.53亿人,使用率为67.7%;2019上半年,用户规模达5.84亿人,使用率从2013年的58.2%上升到2019上半年的69.1%。

根据艾瑞数据,2013-2023年中国文化娱乐市场发展和规模将不断扩大,增长比率平均每年超过10%,数字音乐作为内容生态内关键的一环,通过与其他文娱产业的联动,为其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三.产品策略

QQ音乐:

(1)产品定位以及目标:

QQ音乐是一款提供正版数字音乐的一站式优质音乐资源服务平台,同时也是一款免费的音乐播放器。它是一款提供海量音乐在线试听、最流行音乐在线首发、歌词翻译、高品质音乐试听、正版音乐下载、高清MV观看等众多强大功能于一身的在线音乐软件。它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在线音频娱乐市场的版图。

(2)目标用户以及特征:

①一二线城市追求音质和版权的年轻人

②年轻明星群体的粉丝,多为年轻女性

③年龄稍大、从PC端逐渐转向移动端的用户

网易云音乐:

(1)产品定位以及目标: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为用户打造全新的音乐生活。UGC平台、最大的音乐社交平台以及中国最好的音乐媒体。主打社交音乐,独特的UGC产出优质的内容。它的目标是构建起一个以音乐和关系为中心的大型社区。

(2)目标用户以及特征:

①一二线城市具有消费能力的年轻白领

②喜欢社交的年轻群体

③乐于分享、制作或是喜欢评论和翻看评论希望被热评的年轻人

.产品结构 

1.信息结构: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2.功能范围:

QQ音乐

(1)首页 

功能分析:

1)推荐功能可根据用户选择的喜欢的歌曲种类和喜欢的歌手推荐,翻到底后可以刷新看新的内容

2)在音乐馆中可以点击进入歌手、排行等,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3)听书功能不局限于小说,还有情感树洞、新闻资讯等内容

4)听歌识曲功能帮助用户找到想听但又不知道名字的歌曲

5)搜索功能可以查看热搜,可直接播放热度最高的歌曲

交互分析:

1)点击推荐、音乐馆和听书可以分别来到对应的界面,点击后字体变粗变大,下面有浅绿色线提示用户页面已经转换

2)点击右上角小音符可以来到听歌识曲界面

3)点击搜索框可进入搜索界面

4)点击个性电台的播放键可以播放,同时唱片转动

5)点击歌单可进入歌单,点击歌单左下角的播放可直接顺序播放歌单

(2)视频播放页面

功能分析:

1)查看详情可以看到视频的详细信息

2)评论功能可以按照热门或时间查看评论,也可以发表评论

3)下载功能可以由用户选择分辨率进行下载

4)推荐功能会推荐相关歌曲和相关视频

5)收藏功能可将当前播放视频收藏到我喜欢

交互分析:

1)点击视频一下屏幕会出现标识,可进行用户想要的操作

2)双击视频暂停,再次双击播放

3)点击作者头像或昵称可进入作者主页

4)点击加关注可直接关注作者

5)点击点赞、下载等可分别进行相关操作

(3)扑通界面

功能分析:

1)发布功能可以发布扑通动态

2)广场可以浏览大家的动态,进行点赞评论等操作

3)关注可以浏览关注的人动态,进行点赞评论等操作

4)扑通小组可以查看明星和兴趣

5)扑通话题可以寻找用户感兴趣的话题

交互分析:

1)点击广场和关注可以进入相应的页面

2)点击右上角铅笔图标可以进入发布扑通动态页面

3)点击扑通小组或扑通话题可以进入小组或话题查看

4)点击动态里的绿色字体话题或小组可查看相应详情

5)点击动态下方点赞评论等图标可进行相关操作

(4)“我的”页面

功能分析:

1)消息中心可以查看各种信息

2)会员中心可以开通会员、查看特权等

3)我喜欢功能按照类别收藏喜欢的内容并可以分享

4)歌单功能可以查看用户创建的歌单和收藏的歌单

5)最近播放按照类别显示最近播放过的内容

交互分析:

1)点击右上角信封可以进入消息中心

2)点击个人的头像或昵称可以进入个人主页

3)点击搜索框可以进入搜索界面

4)点击喜欢、本地等图标可进入相应界面

5)点击最近播放中歌曲左下角的图标可直接播放,再次点击暂停

(5)播放器页面

功能分析:

1)推荐功能可以查看歌曲详情,推荐相关歌曲、歌单和视频

2)歌词功能可以制作歌词海报或歌词视频

3)评论功能可以按照热门或是时间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4)切歌功能可以选择上一首或下一首切歌

5)收藏功能可将歌曲收藏到我喜欢

交互分析:

1)点击播放/暂停可进行播放或者暂停

2)点击歌曲海报右下角可以选择与歌曲相关的视频进行播放

3)点击歌曲海报可以选择更多的操作

4)点击左下角图标可以在单曲循环、顺序播放、随机播放之间切换

5)点击右下角图标可以查看歌单

网易云音乐

(1)菜单页

功能分析:

1)会员中心可以开通会员、查看会员的特权等

2)听歌识曲可以帮助用户找到想听但不知道名字的歌曲

3)商城可以购买与音乐相关的商品

4)模式切换可以在日间模式和夜间模式之间切换,让用户更舒适使用app

5)我的订单可以查看全部订单,设置收货地址等

交互分析:

1)点击会员中心可以跳转到相关页面

2)点击头像或者昵称可以进入个人主页

3)点击我的消息、我的好友等可以进入相关页面

4)点击夜间模式可以切换到夜间模式,点击日间模式可以切换到日间模式

5)点击退出关闭app返回到手机主界面

(2)“我的”页面

功能分析:

1)本地音乐可以按照分类查看设备存储的音乐,可显示对应文件夹

2)我的音乐可以查看喜欢的音乐并管理音乐应用

3)最近播放功能按照类别显示最近播放的歌曲、直播、视频等

4)创建歌单功能可以查看已经创建的歌单或创建新的歌单

5)歌单助手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按照类别筛选出歌单

交互分析:

1)点击头像或者昵称可以进入个人主页

2)点击本地音乐、下载管理等相应图标进入相应页面

3)点击心动模式的播放键跳转至播放器界面,按照心动模式播放歌曲

4)点击某个歌单可直接查看该歌单

5)点击创建歌单、收藏歌单和歌单助手可以进行相应的切换

(3)发现页面

功能分析:

1)每日推荐功能按照用户听歌的记录、收藏的歌单等等推荐用户喜欢的歌曲

2)歌单可以按照分类在歌单广场中找到喜欢的歌单

3)排行榜收集了各类排行榜

4)电台可以按照分类选择用户喜欢的电台,内容不局限于音乐,还有商业财经、脱口秀等等

5)直播功能可以按照分类观看直播

交互分析:

1)点击每日推荐、歌单等可以进入相应的页面

2)下拉可刷新推荐内容

3)点击滚动的广告或活动可直接进入相应页面

4)点击某个歌单可直接查看该歌单

5)点击查看更多进入歌单广场

(4)云村页面

功能分析:

1)广场中的云村热评墙可以查看每日的热评内容

2)广场可以查看动态、参与话题

3)发布功能可以发布图文或者视频动态

4)广场中的同城功能可以查看同城用户的动态

5)关注功能可以查看关注的人的动态、为用户推荐可能感兴趣的人

交互分析:

1)点击广场或者关注可以进行两个页面的切换

2)点击云村热评墙可进入查看热评

3)点击动态跳转至动态页面查看动态

4)点击左下方加号图标进入发布动态页面

5)下拉可进行刷新

(5)播放页面

功能分析:

1)分享功能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分享到社交平台

2)喜欢功能可以添加歌曲到我喜欢的歌单

3)评论功能可以按照分类查看评论、进行评论

4)切歌功能可以选择上一首或者下一首歌进行切换

5)下载功能可以进行下载

交互分析:

1)点击海报界面显示歌词,再点击一下回到海报界面

2)点击心形图标可将当前歌曲收藏进我喜欢的歌单,收藏成功后心变为红色

3)点击下载图标可进行下载,下载成功后图标右下角出现小对号

4)点击播放、切歌键等可进行相关操作

5)长按歌词可以选择歌词等

五.商业模式 

QQ音乐

盈利模式:

QQ音乐的盈利主要靠广告宣传、会员付费和数字专辑。广告一般在启动界面和app内一些浏览量比较大的地方,比如主界面的Banner栏;QQ音乐的会员付费包括豪华绿钻会员、付费包会员和听书会员,豪华绿钻会员有享受无损音质等特权,付费音乐包会员有下载特权等,听书会员享有抢先听等特权,会员付费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数字专辑是QQ音乐突出的盈利,是国内主要在线数字音乐平台中销量最大的。

网易云音乐

盈利模式:

网易云音乐的盈利主要靠广告宣传、会员付费和云音乐商城。在广告宣传和会员付费这两方面,网易云与QQ音乐是类似的,但网易云有一个专门的游戏推荐功能,相当于为一些游戏做广告。在云音乐商城方面,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赚取云贝,在商城换购其他商品,也可以直接购买商品。此外,在网易云音乐中可以购买到一些演唱会、音乐会等的门票。

六.得出结论 

QQ音乐

(1)优点:

①QQ音乐拥有海量歌曲版权,全球范围内的唱片公司持有数字音乐的版权,目前90%以上都已被腾讯音乐拿下。一些经典的歌曲只有在QQ音乐上可以听到,自然会留住用户。

②QQ音乐很好地运用了明星效应,在软件主题、头像挂件等延伸功能上,都有当红明星的专属装扮,同时也将明星商品作为主打业务,包括歌手的歌曲、电子专辑、高清mv、综艺推广等。

③QQ音乐的主题和头像挂件种类丰富多样而且大多数都特别美观,深得年轻人喜欢,尤其是经常使用QQ的年轻人。一些限免的主题和头像经常能吸引用户使用。

(2)不足:

①用户的忠诚度不高,参与度和活跃度较低。相比于网易云,QQ音乐在ugc方面略逊一筹,而且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交流没有网易云音乐那么密切,动态下方点赞和评论数都比较少,大多数用户只当QQ音乐是一个单纯的听歌软件。

②个性化推荐不够精准,不能够打动用户的心。QQ音乐在刚登陆时会让用户选择喜欢的歌曲风格和歌手,但分类比较粗糙且不够齐全,后续的推荐也不够精准,不能给用户惊喜的感觉。

③QQ音乐的界面有些混乱,并且一些排版和交互对新用户很不友好,新用户没有办法直接上手,需要使用一段时间才能习惯一些交互,比如首页的推荐、音乐馆和听书,需要分别点击才可以进行切换,用户可能会更习惯滑动的方式。

(3)改进方案:

①QQ音乐的社区内容大多数和明星有关,基本上是粉丝之间在互动,社区氛围有所欠缺。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接地气的话题和内容,比如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等。而且用户产出比较低,可以尝试效仿网易云,让用户可以制作短视频发布。

②QQ音乐可以尝试改进算法,更加精准的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歌曲,或者在用户选择喜欢的歌曲种类和歌手分类上更加细致,分类更加全面,打造QQ音乐个性化推荐。

③QQ音乐可以尝试改进UI界面和交互,对于新用户和不经常使用的用户,一些界面的排版比较混乱,并且交互有些复杂,让人无从下手。扑通界面的广场中,扑通话题和扑通小组中间会夹着两条动态,新用户可能根本无法看到扑通话题,建议把扑通话题放在扑通小组下方,或者二者并列在一行。播放器像是一直悬浮在界面上,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可以让播放器在屏幕最下方。

网易云音乐

(1)优点:

①网易云音乐具有高精度的推荐算法,可以精准狙击用户,给用户带来惊喜,歌单的推荐非常符合用户的喜欢,收藏歌单。有时也会给用户推荐一些比较新奇的歌单,比如歌名都特别长的歌曲构成的歌单,让用户眼前一亮。

②网易云音乐具有高质量的ugc,无论是用户自己制作的歌单,图文动态,或者是小视频,都是有内容有看点的。并且网易云音乐拥有普通音乐人自我创作的平台,有更多的产出。

③网易云音乐具有精致丰富的社区形式和内容,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流密切,评论区不止是对歌曲的评价,更多的是用户听到歌曲后所想的,容易产生共鸣,使用户的忠诚度高、粘性强。

(2)不足:

①网易云音乐的曲库资源不足,音乐版权少,用户搜不到想听的歌,一些经典的歌曲没有资源(比如周杰伦的歌)。而且最近很多以前可以听到的歌曲也纷纷下架,必然会造成一部分用户的流失。

②音乐的评论区缺少管控,有很多无意义的抄袭评论,从一首歌照搬到另一首歌,与歌词意境完全不符,有时还会出现广告,甚至评论越来越负面,导致“网抑云”这个热词的出现。

③网易云音乐功能越来越多,界面日益复杂,还有很多功能用户不想要,比如LOOK直播就会让用户觉得网易云音乐不如以前纯粹干净了,还有游戏推荐,与音乐基本无关,这些都会引起用户的反感。

(3)改进方案:

①如今政策越来越重视版权问题,导致版权之争加剧,网易云音乐需要在歌曲的版权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毕竟音乐软件最重要的还是要让用户听到想听的歌曲。可以尝试减少综艺歌曲版权的购买,转向用户喜欢的、经典的歌曲。

②对评论区严加管控,增强评论审核机制,让评论区没有广告和不良言论的出现。对于一些热评,找到原作者是谁,对于复制抄袭评论的用户给予扣除积分等惩罚。

③有些用户喜欢社交发表动态,有些用户喜欢网易云一开始干净简洁的风格,面对不同的需求网易云音乐可以尝试出一个简洁模式,在简洁版中关闭直播,云村广场等功能,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