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分公司“全能技师”——陈保善

陈保善,是合山华纳设备部一名”特殊“的电工。他不光精通电工所有技能,还是一名集电焊、氧割、设备维修、自动化系统故障维修、电脑编程、电脑维修、网络管理员、电脑辅助设备(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维修、叉车维修、铲车维修、货车维修、小车维修、彩电、空调等维修于一身的全能型技师。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

陈保善,武鸣甘圩镇赖坡村人。小学毕业后,跟随父亲做建筑、水电安装,曾在一家小厂做过电工。入职华纳已近10年时间。

陈保善

他入职华纳的第一任主管——总厂设备部主任刘繁球说:“陈保善刚入厂的时候在我手下工作,是一名普通的电工,但他很好学。后来调走了,一直跟着陆华昌总经理,这几年他进步很快。”

合山公司总经理陆华昌,谈及陈保善,翘起拇指:“这个人太全能了,在工厂里,技术维修方面他什么都会。他追随我多年,在宣城、大化、田阳、合山,一直跟着我。他自学能力强,掌握的技能相当多,他一个人可以顶几个人的工作。如果现在去启动一个新厂,只要有他跟着我,即使缺少几个主管,都没有问题,我们一样都能干起来。因为,工厂里很多生产、工艺、设备方面的事情,我都可以顶起来,也能培训出很多主管出来,唯独培训不出象陈保善这样的全能型技师。”

陆华昌说,“现在你拿两个主管来换陈保善,我都不干。有他在,生产、设备方面我比较安心和踏实!铲车坏了,甘师傅不在,由他顶;石灰窑PLC自动化控制系统,出现故障了,别人不会弄,他可以搞定;网络管理员我也省掉了。他会的东西实在很多。”

副总经理李瑞聪说:“陈保善是个”怪才“,说他“怪”,是因为极少有人象他这样一个人能精通那么多东西。我们大家都不得不服他。”

成品车间副主任廖柳姣就曾把家里的故障彩电,老公使用坏掉的某机电设备,业余拿给陈保善帮助维修,经过陈保善“妙手生花”,修复如初。廖柳姣还把自家的小车故障也尝试交给陈保善检查维修,陈保善活脱脱的一个“4S”店维修师傅,把小车的故障全部修复完好。廖柳姣对陈保善佩服得五体投地。

这个“什么都会”的陈保善,工作质量如何?

廖柳姣说,陈保善维修质量好,工作效率高,是公认的,象车间的皮带称调整,只有他才会调整。各车间设备故障,大家都喜欢叫他来处理,他工作态度好,处理效率高。

陈保善在维修电柜

83年出生的陈保善,不善言辞,个头不高,长相平平,他的全方位技能是如何做到的?

陈保善很谦虚,他说,“我跟很多人一样,也没有那么神奇。我文化水平低,我现在会的那么多,都是靠自学的,感谢陆总,也感谢华纳给我这个学习成长的平台。”

陈保善当年在田阳华纳工作时,每当生产正常时,电工都比较清闲,而机修工却忙得热火朝天,而且人手不足。陈保善就想,大家都是设备部的,为什么不去帮帮他们,而且还能多学一门手艺。他向陆华昌厂长提出此意见,很快得到采纳和安排。

陈保善的建议,促成电工和机修工合并,实现一岗多能、一人多岗,为分公司在人手不足时培养综合型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合山公司至今一直延用电工、机修工合并模式。

陈保善能掌握这么多维修技能,他自已总结了“八字经”来概括:用心、肯干、勤学、好问。他说,现在很多人工作不主动,不肯学习更多的知识和专业,生怕多会了一样,就多做工作,这个心态要不得。

陈保善对自已不会的事物,都抱着尝试和学习的心态去研究,不怕辛苦,更不怕麻烦,不懂的,就虚心向懂的人请教,没有请教的人,就到网上去搜索学习,边学习边尝试,直到弄通为止。象自动化系统故障,陈保善说,我能够处理,是因为反复请教厂家师傅,是他们教会了我。其它我会维修的东西,都是一步一步这样来的。

笔者好奇地问:“华纳如果能多几个象你这样的人就好了,你能否培养出象你一样的徒弟来?”陈保善笑了笑,说”只要有我这个心态就可以,问题是现在很多人不肯多学。”

陈保善说得很实在,让人陷入了沉思。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公司还能不能再培养出N个陈保善,是否可以复制他的成功,需要管理者去研究的一项课题。

合山公司有陈保善这样的“奇才”,幸哉庆哉!这位优秀的“全能型技师”,至今还单身。或许是因为对技术和专业的孜孜以求,暂时耽误了一些爱情的时光,但他在技术上的收获已足够他立足一生。愿他早日寻觅到心意的伴侣,早日拥有温馨的家,实现爱情事业双丰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