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性大师和配合型来访者

第89页到第103页

       这三次见面大师的主动性突然变强了。想来跟上一次突破性进展,姑且称为“走心”,有关,也许是大师的敏锐地捕捉到治疗的良机,也可能这是一种特殊治疗方法。

       因为,不破不立吗?

        看记录感觉大师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一次比一次好,会这么有效果的。

       看书以来我第一次希望自己能学点心理学专业名词来形容看这几次治疗的感觉。

      走心以后第一次治疗

       先从金妮几次在来见大师之前偏头痛说起,大师的入手点看似随意其实一切偶然中都有必然。想来这事虽然大师之前没有提及但是一直横亘在金妮和大师中间,记录中也多次提起。恰好这几天本人也偏头痛,自然而然关注到了这个症结。换言之,不是上次突破性进展大师可能就不会碰触。

       大师指出金妮不能直接称呼大师为——你,大师诧异于彼此了解两年以后金妮依然不能讨论甚至竭力回避讨论大师,对此金妮点头同意。金妮提到想给大师买个礼物,但又表示记不得是什么了。我能理解这部分,全身心想为对方做点什么特别的事情,这是多么少女心的想法啊!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心里柔软了一下。这段文字我看到了过去那个默默费心思琢磨送什么礼物给对方才能恰当表达不远不近关系又出于自尊或者别的拒绝承认感情的自己。

       “当然,你知道我喜欢你”——这是金妮试图打消大师忧虑时说出这样一句表态。大师当即感觉是金妮第一次从容说出来,提醒金妮过去她一直回避承认这一点。

       金妮试图换个话题,大师配合了她的回避。大师通过这件事得出结论觉得金妮在每件事情上都跟自己过不去,觉得自己对别人不够关心,给予得不够,或者就是觉得她为别人(包括大师本人)做某件事情完全出自于自己的兴趣。她那个内在的带有自毁性的炼丹师就这样将好的全变成坏的了。

      大师的记录里,本次治疗金妮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将是很有成效的一周”。

       金妮的记录说“我会为了维持一段关系而竭尽全力,什么都愿意做。虽然我可能将自己隐藏起来,让别人辩识不出我的存在。我想,我对你(注意她用到了你这个字眼)也一样。我努力地想要做得好,但又不想打扰你或我自己。我也知道不必取悦于你(我留意这个是在看完走心后第三次诊疗之后回来找了这段)——我就这样地坐着,如同在维持某件展品的现状,既不想砸碎它也不想完成它”

        “我知道我需要太多的关注,全部的关注。但只是躯体上的接近,而不需要太深切的关注。现在我知道你想要探究我对你的感情。既然这些感情并未溢于我的思想和表面,又何必苦苦地挖掘它们。我想,当我谈我的想法的时候,一直都是诚实的。但我只是停留在花尖上,我的真诚漂亮而肤浅。

       我对每件我有所保留的事情都有感觉,当我沉浸在这份感觉中时,我连同我的情感就自然而然的脱离了那份苛评。有那么多苛刻的话语,我观察自己的行为,然后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我意识到这样做并没什么好处”。

       感觉每一段文字都有不同的共鸣。

      走心以后第二次治疗

       开篇大师觉得自己神清气爽,迫切想见到金妮,并渴望跟她建立某种联系。

        大师问了金妮两个问题:

        1、为什么很多人会喜欢你,很多人觉得你有价值呢?

        大师知道,我们每个人也都知道金妮会说会觉得——那是因为喜欢的不是真正的我,是我表现出来的我,如果看到真正的内在的我还会喜欢吗?呵,武老师说的潜意识里不能也不敢释放出来的小恶魔。我也一直有这个困扰。

         2、我为什么要见你,我为什么要继续继续见你呢?

        金妮看上去有点慌乱,急得眼泪都快要出来了。语无伦次表达自己的想法。其实大师想说但是不明说,含蓄表示希望金妮知道的是——他想继续见她显然是因为在她身上发现了有价值的东西。金妮表示不敢看大师的眼睛,大师当即表示让她现在就看。然后大师也发现他们从未如此持久对视过。

        震撼我的就是他俩的四目相对。

        去看也被看见、被爱(不一定,也不止是指男女情爱)、被填补、被照亮……对金妮,尤其是有阴暗面的金妮,以及我们每个普通人而言,都是冲击很大的,金妮表示紧张,头昏恶心,开始哭泣。大师设身处地并安慰了她,并表示他一直都在,会陪着她。

        看到泪目。

       走心以后第三次治疗

       大师和金妮都意识到金妮对这次诊疗有特别期待。而且,大师语言上的不忌讳还是令我惊叹了一下。

       大师记录里自己感到也对金妮也说过:他说了很多不寻常的话。金妮问这些话是真诚的吗?或者我只是在以某种方式试探她?大师告诉他实话说这些话的时候不像往常那样小心翼翼,他几乎将他的想法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因为她没有畏惧地看着他,坦诚而善于接受。

        今天他们继续比往常更久地注视彼此。

      但是大师也意识到金妮离开的时候会有点失望,因为她的期望太高了。治疗结束前,她的乐观情绪可能会低落下去,可能会感到抑郁。因为她意识到对他的感情是不切实际的。但那并不意味着他对金妮不抱有好感,或者治疗没有进展。他意识到有些很强大的感情被加到了他的身上,这跟他无关,也跟他们俩无关 跟过去的幽灵有关。

       金妮开篇就说——:

      我想我是在努力取悦你。两周前金妮还说自己没必要取悦大师,其实,她一直在努力配合和取悦,这对于金妮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进步!金妮说在那次治疗中表现出了纯粹的她,那个日常生活中的她。那些她想改变的一切。那个嘲讽、轻率、用闲情逸致闲情逸致来打发时间的形象。当我清醒一些时候,对自己如此钟情于这个肤浅的一面感到气愤,对自己的报复是她没有什么值得一写的。因为没有任何新的启示。因为她毫无感情的介入。没有结果。

        嘿嘿,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阿米尔,加油向前冲啊!

       后记:连续加班,休息严重不足,最近两天断断续续偏头疼,维持高强度数字处理能力,保证最低身体机能运转,但是不在精神状态,昏昏欲睡。

       果然,事实证明,我前几天这样那样的矫情,生理因素以外,是因为太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教学序列全体教师的述职要求## 各位老师大家好4月教学工作已然告一段落,5月6月是我们上半年的最后冲刺阶段。为...
    16e2c83b34c5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