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断舍离闲置品三年,治愈了我买买买的冲动!

断舍离就是,“断”掉不需要的物品,“舍”去多余的物品,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演员孙俪昨晚在微博上晒出她过去三年打理等花开杂货铺的心路历程,简直就是长达三年的物品和情感断舍离。

她总结自己在过去三年整理出自己和家人的闲置物品,竟卖出了1260件。她开心的说全部闲置物品所得款项都全数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是什么魔力?让一段时间不拍戏的孙俪乐此不疲地把自己埋在全是纸箱、包装袋、快递单的家里,她说自己每天忙着拍照,打包发快递,却依然乐在其中。

看着她在杂货铺三年时间里卖出一件件物品,孙俪的感受是这样的:

我在这里重新整理我与“它们”的关系,它们或许陪伴我与家人孩子们共同渡过一段时光,或许源自于一次冲动性消费,或许来自厂商客户的馈赠...凡举大人到小孩,从衣服、鞋子、包包,到各类生活用品,它们“物况健全”有时却没有“用武之地”。

孙俪断舍离了不需要的物品,但同时又在杂货铺给了这些物品重新赋予有用给了有需要的人。

所以在这块二次循环的小天地里,我希望能再次找到真正需要它们的人,同时也藉机整理自己的心情,买东西时会更加的谨慎,进而提醒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不要再买了”,更有效的做到断舍离。

其实曾经作为天瓶座的孙俪,曾自曝自己买买买到停不下来,现如今,却因为断舍离,让自己戒掉了冲动消费。

得益于整理不需要的物品,卖给需要的人,孙俪感受到了极大的快乐,还认为: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卖闲置了,我认为这是一种很酷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也是件很环保的事,因为物品是要使用之后,才会显现它的价值,讲每一件有剩余价值的物品再次循环,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希望我们的每一件闲置,都能找到需要它的主人。

看到孙俪断舍离的闲置物品的再循环经历,想起山下英子在断舍离中说:

“断舍离”其实并不是悲伤的告别,而是一次与自己,以及与被留在你世界里的人与物的崭新相遇啊!

除了与自己相遇到再告别,让物品再循环到有需要的人,是一件传递美好和价值的过程呀。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浸在太多过去的记忆里,她一直放不下早已不再是属于自己的人或者事物。

我十几年的好闺蜜小青大学毕业后交了一个帅气的男朋友,长得像极了年轻时的陆毅,在彼此还不知道对方要什么的年纪谈婚论嫁。

当时她在一座十八线城市和这个外表帅气,但却不思进取的男友相恋相杀了三年,小青怕极了,她断然要去省会城市发展,跟男友断了。

她带着愧疚的内心到了大都市不适应了很久,整日拿出他俩的纪念品哭泣到天亮。

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她从未真正谈过恋爱,一直沉浸在过去不可自拔。

相亲了无数次,都是第一眼就给男方判了死刑,无论怎么看,都没有她的第一个男友看着顺眼。

独身的八年里,小青并没有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她满脸痘印,黑眼圈很重,消极被动,遇到职业瓶颈期却不改变,又因她的亲侄女都恋爱了,让她十分焦虑。

周末我去她租住的小屋一看,狭窄的房子阴暗不堪,她搬家后几个封装箱都没拆封过,一个个灰蒙蒙的挤满了床前的过道。

仔细瞧了瞧,月光的她每个月都有买衣服,但常穿的还是七八年前的那几件。

她向我倾诉自己活得无能,想谈恋爱又提不起兴趣,做什么都没有动力。

后来她来到我家里,看见整洁清爽的空间,说太舒服了,都想在这住下来。我打开衣柜告诉她,我的衣服越来越少,最近一直断舍离,她眼前一亮,说自己也要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去后小青就清理了自己的房间,那个合租屋不到10平米的小房子竟收拾出12个纸箱的“垃圾”。

她给我说竟然已经遗忘有那么多前男友的东西,最后一次舍弃前,她偷偷看了前男友的空间,发现了一张孩子过生日的照片,根据生日推算出,他们当时分手不到半年,前男友的孩子就出生了。

她像是被石头重重一击,瘫坐在地上,又哭又笑了半天,她悔恨自己竟然留恋了过去这么久,自责愧疚了这么久,岂不知被背叛在先。

一夜无眠后看见打包出的12个纸箱,一下子轻松好多,她彻底地与过去做了断舍离,卸去了她心中一直沉甸甸的负担。

自此后她变了,去主动做一线的销售工作,还遇见了爱情,不受年龄差的阻力,果敢地享受美好的安排。

因为对狭小拥挤房间的断舍离,让小青的身体和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她开始健身,注重保养美容了。

对前任留下的物品的果断舍弃,让小青意外发现她过去纠结了8年的感情负重终于可以解脱。

断舍离了沉积已久的物品和感情,小青重生了一般。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斜杠青年》的作者Susan Kuang曾在书中谈到自己的断舍离感受时说:

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内外的无序与不和谐,也就是说内心想要的和真实拥有的不一致,是冲突的。

她通过一段时间的整理衣物和生活空间,从最开始的舍不得和自我作斗争,到后来的舍掉一件,就会越来越平静,甚至恋上了断舍离后的快感。

她的房间开始整洁干净,生活开始井井有条,所有物品使用完后都会物归原位。

从此,她将这种生活方式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饮食越来越健康,作息更加有规律,金钱管理上也取得了进展,更多了几块额外收入。

同时她更加有断舍离能力把精力集中在学习和自我提升上,并且捡起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会了很多技能。

因为断舍离帮助她从复杂和过剩的现代生活中重新找回了自我掌控感,也让生活有了充实和踏实感。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舍离》作者山下英子在她的专访中指出:

“表面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从深层来看,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断舍离的核心就是新陈代谢,并不是一味地舍弃物品,作者告诉我们的是舍弃不需要、不合适、不愉快的杂物。

在清理中让我的身心灵留下更多空间,去用需要的,喜欢的,舒适的物品来围绕自己。

孙俪从囤积症到卖闲置物品获得快乐,我闺蜜小青从一度的人生低谷到如此的自信乐观,再看斜杠青年Susan因为断舍离让她的斜杠身份更加高效专注。

还有我呢,当我读了这么多断舍离的好处,还是不知道如何下手时,就尝试最容易掌控的衣橱整理开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清爽快乐。

相信你,通过断舍离也能获得持久的快乐和自信。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