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三国谶语童谣你知道多少?卧龙凤雏得一安天下排不上号

简书 王俊杰猛

三国演义深入人心,里面的故事大家都熟悉,武将排名,谋士排名都见得多了,今天就排排三国的童谣。其实这些童谣不是童谣,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谶语。

排名第十:迁都谣

孙皓想要迁都武昌,百姓们不堪沿途的供给及不愿迁移,抱怨很多,于是,在民间留传着这样一首童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至武昌居。”

人们一般就不愿生活有任何的变动,何况是如此伤筋动骨的大变动,当然会遭到众人的反对,孙皓这人,什么才能没有,但是搞垮自己祖辈们所建立的基业的能力却很牛逼,以至于当晋军来攻之时,竟没有几个士兵愿意为他卖命的。

排名第九:江南谣

周瑜将诸葛亮请到自己的帐中,议道,想当年,曹操之所以胜袁绍,是因为烧了乌巢的军粮,这一次,咱们也去烧他一票吧。

诸葛亮假意地应允,回去整点了军马便要出发,来看好戏的鲁肃慰问道:你认为你有多少的成功机率?诸葛亮笑道,我是十项全能冠军,水战、步战、马战、车战,样样精通,只要随便去捣鼓几下子,曹操头病就得再次发作,不像你和周瑜就只专于一样。

鲁肃不明白了,问道,我和周瑜又只会哪一样?诸葛亮便道,在江南小儿中盛传不衰的一句童谣:“伏路把关饶子敬,临江水战有周郎。”

这意思再也明白不过了,陆战方面,打埋伏防守护关卡,你鲁子敬是一把好手;水战方面,驰骋于大江之上,视敌人如无物,他周公瑾是能人;但如果掉过来,让你鲁肃去打水战,周瑜去打陆战,那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了,谁叫你们只知道“术业有专攻”,而不闻“能者多劳”。(这好像是韩愈说的,诸葛亮怎么知道了?)这话传到了周瑜耳内,周瑜大怒,嚷嚷着要率军去断曹操的粮道,借刀杀人计,至此全化了泡影。

排名第八:吴中谣

黄龙元年夏天,四月份,孙权在建业的南郊登皇帝位,他也就成为了魏、蜀、吴三国之中的最后一个建立国号登基的皇帝,三国局面从此奠定。其实,早在兴平年间,吴中就有童谣说:“黄金车,班兰耳,闿昌门,出天子。”这说明,孙权登基是早有预料的。


三国演义 周瑜 孙权

排名第七:东南谣

当庞统来到落凤坡,惊声呼道:“吾道号凤雏,此处名落凤坡,不利于吾”,但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命运早就注定。张任一声令下,蜀军箭如雨下,庞统无处可躲,三十六岁的生命,就此凋零。正应验了先前在东南之地盛传的一首童谣:“一凤并一龙,相将到蜀中。才到半路里,凤死落坡东。风送雨,雨随风,隆汉兴时蜀道通,蜀道通时只有龙。”

排名第六:洛阳谣

何进无谋,袁绍无智,闹得整个朝廷大乱,就连当时的汉灵帝刘辨都急忙与当时的陈留刘协,出逃宫外,落迫于荒野。正应验了当时在洛阳传播得很广的一句童谣:“帝非帝,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邙。”后来刘辨被董卓所废,董卓又立刘协为皇帝,也就是汉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将皇位禅让给曹丕的汉献帝。

排名第五:董卓谣

董卓从眉坞入长安,是王允、吕布等人设计,李肃为说客,被骗进去的。名义上是做皇帝,实际上是见阎王,董卓自己不知道,也不明白,他整个被蒙在鼓里。

也许上天并不认为董卓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去,每个人都有生存下去的权利,董卓也一样。因此在董卓入京前与入京之后,有许多暗示性的人和言语浮出水面。比较有名的是一首童谣,那是董卓进入自己府地的当天晚上,便听到有数十个小儿在郊外唱着歌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

董卓不知其意,问身边的李肃,总算是问对了人,李肃的答复为,这意思就是刘家的江山就快玩完了,而你董卓的好日子也要来临了。

曾经正是这个李肃说服了吕布投靠董卓,使得董卓得了吕布如虎添翼,横行天下,无人能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正是李肃的种种妙解,打消了董卓的疑虑,结果,董卓死了,死的很惨。


三国演义 吕布 关羽

排名第四:长安谣

吕布在虎牢关,被刘、关、张三人群殴失败,失去了虎翼的董卓损失惨重,正在不手足无措之时,李儒建议他,引兵回到洛阳,迁皇帝到长安城,以呼应现在在长安街头所流传的童谣。

当时那个童谣是这么说的,“西头一个汉,东头一个汉。鹿走入长安,方可无斯难。”

李儒对这个童谣的解释是:“西头一个汉”,是指汉高祖胜了楚霸五后定都于西方的长安,将皇帝位置传了十二次;后来汉光武帝中兴后定都于东方的洛阳,又传了十二个皇帝;汉朝到现在快已完结,只有重新迁都于长安,才能方保无事。这首童谣中天下人欲得之而后快的鹿就应验在董卓的身上。

董卓信其言,在对洛阳进行了一番焚烧与劫掠后,进入了长安城,从而躲过了一劫,但这童谣似乎在跟他开玩笑,他的命运并不能持久,最终还是被吕布终结。

排名第三:诸葛谣

诸葛恪是诸葛亮的哥哥诸葛谨的儿子,从小就聪明锋芒毕露,深得孙权的器重,孙权认为诸葛恪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但是诸葛亮与诸葛谨都认为诸葛恪才能不足以任重。

诸葛亮一听得诸葛恪被任用为掌管粮谷的字员,便写信给好孙权说:“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粮谷,粮谷军之要最,仆虽在远,窃用不安。”诸葛谨也曾说过:“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族也。”多年以后,不幸地一言成谶。

自来功高震主者,没有一个能过上好日子的,诸葛恪也不能例外。

陈寿在为诸葛恪做的传中,留下了一首这样的童谣:“诸葛恪,芦苇单衣篾钩落,於何相求成子閤。”诸葛恪最后果然被灭族。

排名第二:荆襄谣

刘备跃马檀溪后,在南漳之地,偶遇在此稳居的水镜先生司马徽,水镜提醒刘备身边无可用之人,现在刘备的身边人都非经世绝伦之辈,又提到了一首起源于建安初年,在荆襄之地,盛传颇广的暗示着将来荆州走势的童谣。

这首童谣是这么传的:“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到头天命有所归,泥中蟠龙向天飞。”

水镜先生对此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建安八年,刘表死了老婆,家乱也就产生了,荆州的上层集团不稳,刘表的荆州基业也将瓦解,正是应验了“八九年间始欲衰”;现在已是建安十三年,刘表不久将死,他的文武大臣、遗留下来的后代子孙及妻子家属,也将不存,所以童谣说“至十三年无孑遗”;而最后两句“到头天命有所归,泥中蟠龙向天飞”,其所指当然就是刘备这条陷于泥沼中的蟠龙,是天命所归,借着此机会,便能飞向飞向际,惊变于九天。

刘备表面上谦虚谨慎,内心暗喜不已,听从了司马徽的话,刘备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天下三分得其一。


三国演义 刘备 刘表

排名第一:蜀中谣

刘备兵临城下,益州刘璋闻知此事,惊得面如土色,大有投降之意。董和等人劝道,城中还有军马,还可以一拼。刘璋,倒还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父子,未有恩德于百姓,百姓也不会真心实意的为自己效命,还不如早一点降了,还能换得个安享晚年的结局。

当时主管天文台的谯周见刘璋有些意愿,及时地进言道:“主公的话,说的很不错,我夜观天象,只见得群星会聚于蜀郡的天空上,其中有一颗星更是硕大无比,这便是传说中的帝王之星,想来也就应验在刘备身上,你是没有份的。”

接着,谯周又提到了一首在蜀中之地,流传了很久的可作为证据的,颇有预见性的童谣:“若要吃新饭,须待先主来。”这意思很明了:“想要吃上饭,吃饱饭、吃好饭,就得等着先主的到来,这个先主也就是指的是刘备了,刘先主嘛。”

听了他的话,刘璋深明“天命之难违”,也就只得降了。从此以后,刘备站稳了脚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