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6年的程序员了

自2012年正式毕业以来,已有6年之余,从2010年加入学校实验室接触正式的商业项目以来,更是有8年有余,恍然间,已然是一名就“老司机”了。回顾以往的经历,翻看自己的博客,随手记下这后四年的感受。

“焦虑”似乎成为主旋律,每一个年龄段、每一个行业的人都在面临遭遇战

同期同学中,还在这个行业混荡的人不太多了。
大学本地的同学,多数都已借助各种资源早早转行,小日子过得滋润温暖;
大学中耀眼的个别人,依然在行业中的明星公司默默无闻或是出人头地;
我也算当初那耀眼的一批人么?我希望是的,毕竟对于我那是一段有收获的岁月!我这一批,也都还在行业中挣扎:
A师兄,家境小康,娇妻如梦,毕业即在Oracle工作,先后在 Nokia Siemens Networks等公司上班,后面跳入公司X,随后被Adobe收购,随着外企的撤退潮,他带着老婆孩子跟随老板前往美国老巢,迎接新的生活,祝他们在美帝生活愉快;
B师兄,我在实验室的老大,技术与管理的功夫可谓了得,11年毕业时正是成都手游行业的春天,师兄凭借一身功夫拳打脚踢小有名气,虽然13,14年行业起伏跌宕,师兄目前也在成都知名游戏公司技术大拿,至于其他,则神龙见首不见尾;
C同学,也是先在Nokia Siemens Networks,随后去了一家中小公司一直做到技术总管,后来发现人生无聊,跳槽去了京东,开开眼界的同时,也真的佩服那些“不辞辛苦”的同行们,不堪工作压力,跑去中国石油开启所谓的养老模式;
D同学,一直在所谓的互联网练兵地品果科技从毕业做到高工,老婆带着两个孩子在家乡,自己则在这边赚钱修炼;
F同学,因为技术圈认识,惺惺相惜,一起共事,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也是少见的对技术执着对思考深入的小伙伴,一直紧紧跟随技术的发展,后面去了蚂蚁金服,买上了大房子,开上了大车子,羡慕;
而我,则是相对更折腾的小伙伴。
感谢这几年房价的飙升,我们一面感叹房价高不可攀的同时,一面暗暗庆幸都在城南早早买好了房,所谓的身价百万,大家现在都房贷车贷又晋升为奶爸奶妈,其中滋味,真是酸爽。

房,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真不只是拿来住的,他甚至是我们的堡垒。
我见过当初我们咬紧牙关,四处借钱时,有小伙伴一脸不屑,说我们辜负大好青春,诚然,这不能说明什么,人家志不在此,可悲的是最后都会回到这里,重新面临这个问题;
我见过一线城市打拼回来,手里带着大把钞票,却迟迟不出手的老前辈,当初错过了一线城市的机会,回来还继续观望着,殊不知这一轮波涛,相似的寒意又湿透了他们的心;
也见到一波一波的毕业生,纷纷落户,烧香摇号的,或是眼见安家无望,转战其他城市的;

职业和手艺都是手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核心竞争力是创造更大的价值

职业上和手艺(习惯将技术称为自己的手艺,自己则是手艺人)上,也从后端做到前端,从技术小工做到小庙的技术脊梁,几处腾挪,几经感受对比,又回到老东家,以某种尴尬的方式管着一支不大不小的技术团队。
论手艺,只能说多有缓慢跟随技术的发展步伐,学得越多,也无知得更多,敬畏得更多,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尽然觉得了科班的重要性(纯粹混了毕业的除外),也更是感受到学校的好坏对于职业发展的潜力竟然影响至深。中国高考这玩意儿,你不服还真不行。
一面匆匆买书买视频,想学天下武功,一面怀疑自身能力,感叹大神可望不可及,眼看着老技术尚未精通,新技术还未了解,又面临后续职业发展和进一步的规划:大龄程序员,何去何从?这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不知是年龄的增长,还是所谓职位的上升,确实督促着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式发生着转变。开始认同着操蛋的管理规则,开始认可着金字塔原理,开始重视着技术与业务的结合甚至团队文化的建设,开始不那么玻璃心,甚至开始理解甲乙方的微妙关系(很遗憾,还在从事着行业鄙视的外包行业,不过逐渐的敢坦诚以对)。
同时随着踩过一个又一个没完没了的坑,从心底认识到 软件工程的重要,需求管理的重要,编码规范的重要,日志记录的重要和公司各部门,团队各岗位的协作流程与相互配合的重要,甚至现金流、门槛资质的重要。
看着自己从新人变成了老人,看着92年、94年的人纷纷入职或离职,感到他们的聪明能干,也看着第一批内训班的即将毕业,他们多是96-98的小伙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思维和活力,感慨着“长江后浪推前浪”,也不由赞叹年轻真是最美的东西。

感恩这几年艰辛的日子,切身实践着让自己有选择权、有利用价值、能成事的理论,也感恩职场中的贵人,能给予充分的信任,看着自己一步步跟随公司一点点的发展,若是有些遗憾,首先是思想转变前,浪费了挺多时间,其次是手艺活上,肯定比不得一直在一线的伙伴,没办法,我深知要在手艺上有所沉淀所需要付出的太多太多。

无论如何,都逃不过大环境的大趋势,都逃不过公司的价值体系和岗位职级,小工做好自己的外围本职工作,小组长做好自己的模块功能,项目经理面对着客户、公司、同事的三重压力,商务不停的围绕客户合同和回款,老板还在张罗着新的业务和每时每刻的支出。在哪个公司哪个位置,你只能去尽量承担更多,创造更多价值,这才是核心。

越战越怕,但也越挫越勇,时光有去无回,只能奋力往前

关于“焦虑”,我想是逃不掉的,
经常午夜梦回,断定自己在这个行业干不到45甚至35,时常思索是不是急流勇退的滚回老家,可惜家无半两积蓄,也不再年轻冲动说走就走,另外回到小地方我们这手艺还真是不能吃饭;
另外当了爸爸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老实说成都的教育支出真心贵,特别是现在的幼儿园,但是又真的不忍心让孩子回到老家瞎混荡,特别是我已经看到城里人家孩子能享受的资源和努力;
只能不断给自己打鸡血,缩减开支,开拓眼界,修身养性,也在默默的积蓄着,我期待有更大的话语权,有更强的把控力,能有点自己的小事业。
我想每个年代的人都是有趣又无奈的人,不止我们85后,谁不是呢?

生命奇妙,感叹错过了有趣

早年多对技术有较大兴趣,社科人文等都不关注,现在竟看起了纪录片,通过镜头与文字想看遍人生百态,在这中感叹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早年多对动作大片漫威动画爱不释手,现在竟也看起了拉斯·冯·提尔、阿德里安·莱恩、邓肯·琼斯、黄建新、谢晋等,也重新听起了 《水浒》评书,感叹着“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早年多少有点崇洋媚外,现在则能更加理性和深沉的看待,也在积极看着央视的宣传片、纪录片,感受大国重器,体验大国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一个爱读书的女孩 学习成绩一直引以为傲 村里的人们怎么也想不到 她只考上一个大专 大专毕业后 去了广东 在工厂...
    吻章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闭上了眼睛 认真的思考我昨天杀的这个人 到底应该埋到哪里 尸体才会烂得更快 我刨开了庭院的土 松软的干硬的 大概...
    我是张泽辉阅读 201评论 1 0
  • 回到老家,晚饭黄昏,独自走在乡间野道上。看见几十年前的,在畈岭上,人进人去,乘凉歇脚的亭屋,只剩几根残柱,心中不禁...
    风飘万点阅读 24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