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he Way Home

2017-01-18 公司内部分享稿

大家可能都期待我讲一下过去两周的跑路经历,那我就从我的新西兰之旅讲起吧。

跟大家一样,我旅行也是为了追求新鲜、放松、乐趣。但跟大家不一样的一点是,旅行过程中我还会想办法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或者说信息量,获得的信息量越大,我的乐趣也就越大。在去一个地方之前,我会把它的维基百科、百度百科和其他一切有意义的资料全部读一遍,其中让我最着迷的是地理知识。

新西兰国境主体由两个大岛组成,北边叫北岛,南边叫南岛,我的主要行程在南岛,因为南岛的地形更丰富,风景也更秀丽。什么样的地形呢?南岛的地形主干是贯穿全岛的大山脉,叫南阿尔卑斯山脉,大家在我朋友圈看到的山都是它。我们知道阿尔卑斯是欧洲最重要的山脉,欧洲人到达新西兰之后,因为思乡,给起了这个名字。这条山脉有许多山峰终年白雪皑皑,非常漂亮。北方的同学会说,雪有什么好看的?雪是很平常,但大家平时见过的雪都是会融化的,而雪山的雪是终年不化的,即便是最热的夏季,你在山脚下大汗淋漓,遥望山顶却依然银光闪闪。这就不叫一般的雪了,我们有个专门的名词,叫做冰川,glacier。

我在大学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同学去云南丽江玩儿,拍的玉龙雪山,那时是暑假,他们却看到了雪,灰茫茫的大地延伸到天顶上,突然盖上了一顶银色的帽子,我被震撼到不知该怎么形容了:可爱,性感,傲人双峰?从此我就迷上了雪山,迷上了旅游,也迷上了地理。

说回冰川,顾名思义,川就是河流,冰川就是冰雪的河流,这是怎么回事?跟我们在北方的冬天见到的雪有什么区别?我们知道越往高处,温度越低,因此只要山足够高,那么即便是在很热的地区,很热的季节,山顶依然维持在零度以下,所以冰雪不化,这样的冰雪不是积攒了千年,而是亿万年以计的。说起雪山,我们最熟悉的应该是西藏,西藏拥有多条全世界最高、最大的山脉,所以虽然西藏的纬度跟浙江差不多,但西藏的许多山峰终年积雪不化。

我对雪山很着迷,一般人看一眼就过去了,但我可以盯着冰川看上一个小时。我甚至想,雪山比女人还要美。所以如果雪山和女人你让我选一个,我会选... 女人。

世界各地分布着许多冰川,越寒冷的地带越容易产生冰川,比如最典型的,南极大陆,还有北极圈的格陵兰岛、阿拉斯加,想象一下就知道这些地方都是终年的冰天雪地。但我最感兴趣不是这些地方,而是亚热带甚至热带地区的冰川,在这些低纬度地区要形成冰川,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山必须非常非常高。比如新西兰是一个温带国家,所以那里的雪山其实都挺矮的,海拔三千米以上就能终年积雪,这样的高度放在亚洲只能算是小矮子,但好处是平易近人,拖着行李箱带着老人小孩也能轻易欣赏冰川。

真正巍峨的山脉还是在亚洲,喜马拉雅大家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在国外不叫珠穆朗玛,叫 Everest,这是第一个测量出珠峰高度的人的名字。世界第二高峰在哪里呢?不在喜马拉雅山脉,甚至不在西藏,在哪儿呢,在巴基斯坦和新疆的交界,叫做乔戈里峰,我们玩户外的一般叫它 K2,这是一座非常美丽又险恶的山峰,它所属的山脉大家可能都没听过,叫做喀喇昆仑,这条山脉没有喜马拉雅那么长,却集中了全世界十四座八千米以上最高山峰的四座。跟珠峰的平易近人不一样,历年攀登 K2 的死亡率高到惊人,所以说这是一座神秘又险恶的山峰,但它的曲线真是比姑娘还要美,每次见到我都要脸红心跳。我们公司有一个户外牛人去过,商务部的刘文平,他国庆去那儿走了大环线徒步,在新疆的克勒青河谷,巨大的加舒布鲁姆冰川从 K2 主峰流到河谷中,他还在那儿考了一个户外救援队员证,牛逼。

那么热带有冰川吗?马来西亚东部的婆罗洲,在热带雨林的尽头有一座山,叫做 Kinabalu,海拔四千多米,当年欧洲人攀登这座山发现了冰川之后传回欧洲,大家都耻笑他们说,赤道怎么能见到雪?不过据说这几十年气候变暖,冰川退缩,现在已经见不到了,可惜。在赤道非洲有没有冰川呢?同样有,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还有第二高峰肯尼亚山,虽然接近赤道,但因为海拔很高,所以零星分布着一些冰川。海明威写过一篇非常棒的短篇小说叫做「乞力马扎罗的雪」,说一位欧洲的打猎者在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热带丛林中感染了疟疾,在湿热难耐的空气中,望着山顶上的白雪,慢慢地死去。这个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稻城亚丁三神山之首:央迈勇

另外,大家知不知道,为什么有许多雪峰例如南迦巴瓦、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都非常尖而陡峭?「南迦巴瓦」在藏语中的意思就是「直刺苍穹的长矛」,非常形象的名字。两个原因,一是山顶风大,风吹出来的;二是冰川的作用,冰川的流动活活把原本浑圆的山峰给削尖了。冰川是冰雪的河流,是河流就会流动,冰雪在重力的作用下从山顶向山下滑动,流动的速度一般是几百米每年,有时候流动会突然加快,什么时候呢?雪崩,我在新西兰库克山徒步的时候,就亲眼看到了对面山上冰川中的一场雪崩,轰隆隆的声音,几百吨的冰雪倾泻而下,如果登山队恰好遇上,那就是末日了。所以当我望着群山之间泻下的银光,我脑子里就浮现出一副画面,这条巨大的冰河从一亿年前流到了今天,流到我的面前,我的脚踩在了一首无与伦比的地质史诗上。

巴拉望:冰蓝色的大海

我心目中有三种顶级的自然风景:雪山、大海、星空。大海不是大梅沙那样的海,绿色的,黄色的,而是冰蓝色的,透明的,你跳进去睁开眼睛,能见度在二十米以上,而且要拥有生态良好的珊瑚礁,因为珊瑚礁才能生养丰富的海洋生物。我去年在菲律宾的巴拉望群岛学会了潜水,拿了两个证,曾经潜到三十米深的海底下,周围依然清晰可见,比人还巨大的海龟、大鱼、鲨鱼成群结队,还有闪烁着蓝光的海藻,简直跟做梦一样,毕生难忘。

新西兰提卡普湖:星空

星空,我们小时候在县城或农村长大的孩子可能都还记得,晚上能看见满天繁星,可是长大之后无论是家乡还是城市基本都看不到了。所以我喜欢去地广人稀的地方,去没有光污染的地方看星空。西藏、尼泊尔、新西兰、纳米比亚,都是非常好的观星的地方,大家看到我在朋友圈发的照片,巨大的银河从地平线升起,立在你的面前,如君临天下,繁星满天,那一刻你就被震撼住了,久久无法平复。银河是一个旋涡状星系,由两条悬臂盘旋组成,我们地球的位置在银河系的第二悬臂边缘,科学家戏称我们这一片星区是「蛮荒之地」,因为周边恒星太稀少了,所以如果我们以后有机会旅行到银河系的内围,应该能看到更璀璨的星空。如果突然让你看到比平日璀璨一千倍的星空,会发生什么事情?大家可以读一下阿西莫夫的短篇科幻小说「日暮」,写的就这样一个故事,非常有意思。不过我记忆中最美的星空依然是我大学在贵州支教的时候看到的,每天晚上银河就会在村子里出现,占满半边天空,星光能够直接给你照明指路的,太美好了。

旅游,看风景,为什么有乐趣?乐趣是表层的,更加根本的其实是你内心的追求,和胸怀。我相信,一个心里装得下雪山、大海和星空的男人,或者女人,志向是不会小到哪里去的。

我有时会说,如果你看到一位青年,博学多才,志向远大,经常扛着三脚架在世界各地拍星空,那么他应该每天都坐地铁上班。

旅程快结束的某一天,我站在新西兰波涛汹涌的西海岸,环顾四周。向西是澳大利亚;向东是浩瀚的南太平洋,那里一望无际的大海中点缀着零星的波西尼亚群岛,斐济、汤加、库克群岛,再向东就到达南美大陆,那是安第斯山脉脚下的智利和阿根廷;向南是南极大陆;向北呢?那是家的方向,所以我在朋友圈里感性地说了一句:「All the way home」。现在我终于回家了,感觉真好。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