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人间四月天

你是那人间四月天(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情如你

      天空之外,浮动着瑟瑟凉风的秋的气息。这夜,如时光流水,让所有的情调都变得格外温情起来,而这,全都是因为她。就着一盏台灯,我与她穿越时空,在那人间四月天里相遇。她并非因文字而生,而我却是因文字而想。

      江南的烟雨蒙蒙,小桥流水间,几缕微风徐徐吹起,下几场梅雨,闲逛于江南雨巷,我邂逅了我心目中的那位女神——林徽因。从此,在多少条铺满青石子的小巷里邂逅阳光,在多少座烟雨朦胧的小桥上道一声声离别。所有的经年往事,于你的字里行间一一浮现于我的脑海,在这让人如痴如醉的烟雨江南里,可否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有那么一个才女,曾经的那人间四月天,和一个相濡以沫的约定!

      尘世间,问情之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而说起林徽因,很多人都只是想起她那人间四月天,而少许有人知道,她也是令世人瞩目的建筑学美学大师。但她的爱情,可谓是伤感而又充满甜蜜幸福的!

      爱情,可以说是伴随她的一生,她尝试过了爱情的痛苦于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英伦之土,她遇上了诗人徐志摩,两人慢慢坠入爱河,也许是康桥里的水波潋滟,才涤荡出这样一位绝世美人,但这美好的一切,都没能把这段爱情定格成永恒。也许是,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于江湖,有情何须终老,无情,也未必就是决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与梁思成的爱情则是细水长流,循序渐进。几十年间,相濡以沫一辈子,两个人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眼睛看到哪,爱情之花就绽放到哪。而令我最为叹服的莫过于那位“隔壁老王”    金岳霖先生。她能让金岳霖一生无怨无悔的追随她,比邻为居,不为相守,只因喜欢。我想:人生若只如初见,你是我的人年四月天。是金岳霖内心最真实的独白,只是还没敢告诉她而已!林徽因,她更是被整个红尘世界爱慕一生。如果爱,请等待,如果爱,请放手。如此缠绵,如此深情,直叫天下苍生为之疯狂而羡慕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所触动我的,不仅仅是她那绝美的爱情故事,还有她的才华和抱负。这首《你是那人间四月天》让她的文学才华绽放于花红柳绿的春天,带给多少人对爱的神往——你是一树树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如此感性唯美的她,竟然与建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作为建筑学者的我,更加为之动容,我仿佛在她身上看到了纳兰容若的影子。他们有着可谓相同的人生经历,对爱痴情,对诗词情有独钟,一位在乱世驰骋疆场,一位在乱世奔波流浪,一位在中华文学史上留下华美篇章,一位在中华建筑史上留下丰功伟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都说,美丽如蝶的女子,没有几个如期才情的,而有才能的女子却多敏感,悲春伤秋,就像李清照,林黛玉那样。我觉得她们就像精致易碎的瓷器,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但林徽因却兼而有之,她是绝天仅有的,她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与琴棋书画诗酒花之间自由游走穿梭,期间的任何一个角色,她都能够胜任。尽管她没有张爱玲的敏感凌厉,也没有陆小曼的决绝放纵,亦没有三毛的不羁放荡,但她却能让如此之多的有志青年为之神往,也让冰心等人眼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徽因,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子,可以说她几乎掠尽了人间的美。从各种资料典籍中看到她那充满年代气息的照片,无论是年轻时期的模样,还是中年,都散发着她独有的人生韵味。林徽因成就的斐然,是她那个时代的风标,是令人最为艳慕的民国女神,那出众的才华,倾城的容貌……可回到现实,大千世界,哪有那么多林徽因让我们仰慕。所以,珍爱自己现在所爱的那个人,就是最难得可贵的,或者像金岳霖那样去等候守护心中的那个她,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轻轻的合上书页,也将林徽因小心翼翼的放进心里。这位生于乱世的红尘女子,用《你是那人间四月天》打动了多少人的心,而我也只是其中一个。循着文字,我仿佛看到她冲破天际,历经风雨挫折,来向我们绽放她的美丽,展示她的才华。我想,她和科比一样,是我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过客!而当这一切都成为过去,我无言送别,正所谓:言有穷而情不可终。我能做的,就是在某个意志薄弱的时候,某天心情沮丧之时,某个温馨浪漫的夜晚,看着科比的精彩进球瞬间与她相逢在人间四月天。用科比的精神来支撑自己,用她的文字来启迪自己,用她的才华来激励自己,如此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仅以《你是那人间四月天》的结尾来作为此文的结尾:

你是爱,

是暖,

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而你,又何尝不是我的人间四月天。

                        二零一七年十月

                            湖北·武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人静的时候, 吊兰无声的怒放,婀娜多姿; 绿萝伸展着身姿,碧绿的叶子努力绽放; 幸福树优雅淡定从容的舒展, 时...
    茉莉花蕊阅读 177评论 0 2
  • 我说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人间最美的不过就是那四月天,不快不慢,没有多一句,也没有少一句。正是,刚刚好遇见。 我说...
    二十四明月夜阅读 285评论 0 2
  • 周末的时候呢,朋友圈刷了一张照片,一个中年大妈告诫别人,不要大声责备年轻人,她们会马上离职的。但对...
    旋风晓伟_5aee阅读 329评论 0 1
  • 2018年,7月7日,晴,周六 一日有三餐,一天有昼夜,普通人过日子总是将大部分时间奉献给柴米油盐、鸡毛蒜皮,我们...
    芦鱼阅读 878评论 10 11
  • 小学时,有个女同学因为车祸失去了左臂。但是,每次玩闹时,发现她的右臂力量惊人,掰手腕,我们就算用上2只手,也赢不了...
    云在波心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