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年纪,翘最野的课。

 关注Toly,发现更发光的世界 

文字:Toly

图片:网络+Toly


这是 大学生研究所 的 第5期

研究对象:翘课的大学生们

翘课这件事虽然是大学生常态,但是拿到明面上来说似乎还是有些见不得光。

大学以前的时光,翘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是一个很遥远的词,对我来说尤其是,毕竟高中几乎在山区,周边连一个网吧都没有。

不过到了大学之后,翘课变得轻而易举。

似乎就只是转瞬之间的事情,也许是想睡个懒觉,也许是想多打一把游戏,也许是为了一个聚会,有一百种方法把那节课翘掉。

翘课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01

「翘课,大学里的第一课」

最近新增了一大波读者,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

你要兼顾那么多事情,时间怎么可能忙的过来?

所以翘课对我来说,家常便饭。(希望我的老师不要看到这篇...)

大一的时候,在一家创业公司和一个学生组织,经常需要去公司开会以及参与组织的活动策划,学校又在郊区,所以那个时候就养成了翘课的习惯。

那个时候就定下了三个原则:

1.权衡好事情和那节课的利弊,再做出慎重的决定。

2.不论如何不能挂科,均分要保持80分左右。

3.确保翘的风平浪静,不给别人做坏榜样。

这三个原则,我目前还在严格遵守着。




02

「翘课,是为了去做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翘课,是为了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什么叫有意义?这很难界定,所以我加上了“你觉得有意义”。

大二上的时候,翘课一周(有拿到辅导员的签名请假书)去参加了内蒙古的一个旅游活动。

当时主办方给了三条线路,虽然报名了探险路线,但是报名当天晚上主办方就打电话说我被调剂到了非遗文化路线,问我能不能接受,可以的话就马上签合同,然后他们订机票和酒店。

然后,然后,我就在几天后提着行李箱踏上了去内蒙古的旅程。

在内蒙古的一周,体验了内蒙古的蒙绣、蒙古象棋、皮画、和林格尔剪纸、马头琴等等非遗文化,一路吃喝,算是枯燥学期中突然挣脱出来的短暂梦幻自由了。

大二下的时候,翘课一周(有拿到辅导员的签名请假书)去了台湾,参加全球奇遇故事计划的第一期。

采访了台北最老的泡面店,这里贩卖全亚洲最好吃的泡面,用最料理的态度对待泡面。

采访了美式玩具店Chicaca的店主hands,还有在台北屹立多年的好样本事书店。在41层看到台北101的夜景,在花莲出海追海豚,见证了暴风雨后的蔚蓝色天空,去女巫店听一场live,在十分放飞天灯……




03

「为什么要翘课?」

身边翘课的朋友不在少数,包括一些绩点顶尖的优等生,也包括翘课日日打游戏徘徊在及格线的老铁。

从高中到大学,面临一种近乎极致的放松。

▲最喜欢的一条关于高考的微博

如果你看到标题,以为我是支持翘课而点进来,那么我就要说声对不起了。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翘课都是一种对学业不负责以及对老师不负责的行为。(虽然大学大部分课程靠自学...)

现在的我,尽管每个学期初都会许下好好学习的愿望,但还是会因为突然的改稿、突然的活动召唤而面临翘课的选择。

大学确实是无比宽松和自由的环境,但是比起无条件的自由,我更喜欢自律带来的自由。

学会时间管理,慎重地对待每一次翘课的决定。

如果想要保研想要专心学术,那么抛下所有杂念专心学业;如果想要把大学当做实验室来探索自己的可能性,那就在兼顾学业的基础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抛开学生身份,翘课这件事,重点不在翘课,重点在于你把这节课的时间用在了另外“哪一节课”上。

以上。



📖


大学生研究所

//// 挂科就可能会倒闭的研究所///

👀

旅 行|试睡丨摄影|斜杠|大学生|探店

 你有过什么有趣的翘课经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