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趁着跳槽季换个工作?

最近,有认真上进的白羊宝宝问我—— 


小鱼师父,

现在的工作环境下感觉自己非常倦怠,呆着也不太开心,想趁着年后的跳槽季换个工作,但我还在犹豫,能帮我占卜一下该怎么做吗?



【要不要跳槽换个工作?】

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抓住三个部分——

原先的工作现在出了问题?

与同事相处不洽待不下去?

现在是换工作的好时机吗?


解答前先声明这个概念:

比起挑工作待遇这样的外部条件,更重要的是找产生热情的内部动力。要关注工作内容的,是公司和老板。作为工作者,自己的感受更为重要。



1、原先的工作现在出了问题?

对工作不够满意,去除人的因素,就工作本身,大多来自两种情况:

钱少,或者 前景不好

以“二元论”的星座观点来看,阴性星座和阳性星座在这方面就会表现出不同的需求:


阳性星座更容易产生乐观、主动、积极的工作心态,如果只是钱少,但看得到 前景,那么比较容易忽略当下的不爽,拿出热情,用高开创性获得一定时间持续努力后的成功。

阴性星座更容易产生悲观、被动、消极的情绪,当得不到应该能收获的 真金白银,被认可的感受性会大大降低,此时描绘出的前景就好像大饼,很难激起热情。



所以,

阳性星座(白羊、双子、狮子、天秤、射手、水瓶)来说,前景不好的痛苦 > 钱少的痛苦

阴性星座(金牛、巨蟹、处女、天蝎、摩羯、双鱼)来说,钱少的痛苦 > 前景不好的痛苦


有些人受不了当下的穷苦,有些人受不了未来的无望,然而内心的不自信,常常让人们对自己接下来的那份工作,惶恐更不堪……

举个栗子,正在上映的《欢乐好声音(sing)》的人物也有这种惶恐▼


《sing》中重点刻画的有5位参赛选手大象meena,猩猩johnny,豪猪ash,猪妈妈rosita和老鼠mike——以及主办方的老板,考拉buster


如巨蟹般敏感的大象meena,总是被自己的不自信所牵绊——想要让世界见证自己的才华,但难以抓住机会——在海选时因为紧张撞掉了话筒,甚至紧张得无法出声,最后被趾高气昂的老鼠mike赶下台。


得到了所有选手和考拉buster的 认可 后,身具阴性星座消极自卑的meena最后终于在最后的舞台上“为自己而唱”,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小鱼师父建议 

对于阳性星座,当你觉得自己目前的工作,根本看不到未来,或者看到的那个未来苍白无趣,麻烦你现在就辞职,一秒都别耽搁。

对于阴性星座,当你觉得自己在从事一份收入和付出不成比例的工作时,哪怕骑驴找马,也要做好一仆两主的准备,为自己筹谋了。



2、与同事相处不洽待不下去?

除了收入和前景,人际问题也是换工作的重要原因

电影中,在这方面有很大篇幅在描绘着人和人之间的问题——


天秤般纠结于梦想和家族事业的猩猩Johnny,问题在于 和家长上级的沟通。父亲的气场非常强大,导致Johnny不敢违背父亲的意愿。两人之间的不平等造就了沟通的不顺畅,当Johnny不得不告诉父亲自己想法的时候,父亲已不给他机会。


金牛般坚持音乐事业的豪猪Ash面临的是社会对她的 刻板印象。男友认为她没有音乐才能。考拉Buster在第一次安排候选人的表演曲目时说,你就是个少女,大家就期待着你穿着bling bling的裙子唱teen pop。


处女般细致处理生活琐事的猪妈妈Rosita遇到的是周围人对她自身的 无视,虽然每天忙碌无比,管着家中27口人的衣食住行,但每一天都只是前一天的重复又重复——选秀时制作的机器完美替代了Rosita,而家里没有人发现不妥。


没错,这三位的境况折射出的其实就是我们 工作中的自己——

上级对自己不理解(猩猩Johnny)、同级对自己有偏见(豪猪Ash)、下级看不到自己的价值(猪妈妈Rosita)

真的是公司再牛X,也不想继续呆下来,毕竟出来工作,又不是出来受气的。


所以——

如果你的人际关系问题,通过换工作就能解决,那么请赶紧换吧

如果你不能确定新的工作是否仍然会存在这问题,不妨借助星座的“三态”为自己找到方向:

液态星座(白羊、巨蟹、天秤、摩羯)自带 影响力,建议不换

固态星座(金牛、狮子、天蝎、水瓶)会 扎根到底,建议要换

气态星座(双子、处女、射手、双鱼)能 自觉适应,不必要换


而在《sing》的这三位一样,最后能看到——


天秤座的Johnny的演出感动了自己的父亲,获得了他的理解和支持


金牛座的Ash完全放下了前男友 用在家完成的歌震住了全场观众


处女座的Rosita适应后真正展现了自己的表演天赋 仿佛年轻了十岁


小鱼师父解释

液态星座在工作中更能够冷眼旁观不合之人的所作所为,加上本身 自带对外的影响能力,工作时间一长,往往这方面 不会多纠结,所以不必因为出现让你不爽的人,就急忙忙的离开。

固定星座更容易走心、深扎一个工作之处,如果当工作环境中出现人的问题,好比天天扎刺在心中,哪怕工作一时没有被影响,也会埋入根部。这和液态星座恰恰相反,所以如果自己每天都会不爽的话,还是 尽快给自己换个自在的环境更好。

气态星座,气产生于水,溶于空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最佳的适应型选手。相比液态的强势和固态的隐忍,气态的人更容易换个角度去 理解那个原本使自己不爽的人,所以换啥换呢,对吧。



3、现在是换工作的好时机吗?

这个问题最简单,给自己占一卦。看我另一篇《一个合格的乖巧的懂事的占星术》,三分钟就能学会。




最后再次强调一下 ▼

相比挑选工作待遇这样的外部条件

发掘自己工作的热情和动力更重要





如果你已经决心要换工作,那么就有了新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换什么工作让容易获得热情和动力?】 



下一篇,听小鱼师父我继续讲解

本篇没写到的老鼠mike和考拉buster会出现哦!



理论知识在这里:

 星座的二元说

星座的阴阳“二元”分法是最简单且最基本的划分法,十二星座以白羊座(Aries)为起点,按照奇偶的排列次序,奇数星座成为阳(+),偶数星座称为阴(—),形成了以下的阴阳配置情况:

阳性星座:白羊座、双子座、狮子座、天秤座、射手座、水瓶座

阴性星座:金牛座、巨蟹座、处女座、天蝎座、摩羯座、双鱼座

星座的三态说

星座的三态同样是以白羊座为起点,根据四季变化的起始、固定、变动而产生的划分方法,其中起始星座也被称为液态星座,固定星座被称为固态星座,变动星座也被称为气态星座。

液态星座,很有扩散力,占据主导权:白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固态星座,很有凝聚力,把握主控权:金牛座、狮子座、天蝎座、水瓶座。

气态星座,不顾主导或主控,容易变化不固定:双子座、处女座、射手座、双鱼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月也是重要星象的一种) ••• 初识占星,每个人都是从星座开始:“巨蟹座和天蝎座比较适合做情侣呀”、“同相星座...
    柒爸星座阅读 827评论 0 6
  • 现在很多地方都要用到我们的证件照,比如报考公务员或者研究生、投递简历、各种护照、各种通行证、各种驾照等等,他们有的...
    委婉的鱼阅读 7,686评论 66 200
  • js手札--js中new到底做了些啥JS核心系列:理解 new 的运行机制深入理解 Javascript 运行机制及原型
    别过经年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