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行为模式四解析03-02

** 13/21 胖妈的自我救赎第一阶段 **
这篇笔记原本应该是昨天就做出来的输出,但是非常不幸运的事,昨天记笔记不知道为什么居然睡着了。最近的时间还真的是太乱了。我的周计划的设定迫在眉捷的感觉。如果没有计划,我的生活现在感觉一团糟。但是如果我不想进步,如果我只想这么混混噩噩的这么把日子过下去,这样的日子我也过了这许多年。改变,一定要改变。

笔记前的小分享

今天又学习了永澄老师的博文和之前的课程。发现了两个看似有点冲突的地方:

1、制订计划可以先完成,再完美;先制订出一个,后续再慢慢优化;
2、不要随便的订计划,这样就会很容易陷入手段目标化的坑里。

这表面看上去好象是矛盾的两个概念其实都是有前提条件的。
1、前提是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近期目标,在根据目标不知道如何制订完美的行动计划的情况下,先完成,再完美。
2、指的是不要随便的在没有找到自己目标的情况下订计划。
重点在于目标是否清晰,只有当目标清晰了,计划跟着目标走,才能做到行之有效。
而要制订一个清晰的目标就需要让这个目标符合SMART原则了。

PORT模型(刻意训练)

事件:课程笔记官方已经发出,为什么要还要自己再整理一遍
P(目的)urpose:自己再整理一遍可以加深对课程的印象,理解起来会更透彻;
gO(目标)al:在今天晚上睡觉之前完成一篇笔记;
R(成果)esult:简书笔记一篇
T(任务)ask:将手写的笔记整理出一份电子版,再加上自己的感想发一篇简书博文。

复习三要素

  • 对象
  • 通用特征(包括关心身体,关注工作等一般人都有的通用特征)
  • 个性特征(包括身体、工作等各个不同的特征)
  • 事件特征(外部环境造成的对人的特征)
  • 观点
  • 选择观点
  • 表达观点(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表达己方选择的观点,更有成效)
  • 目标(【让谁】【在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
  • 影响思维
  • 影响行为

四种行为模式

分析行为模式的目标:通过【观察】,能够直接获取大部分的个性特征。
前提:每个人身上都有D、I、S、C四种特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显现出来的特质就不同。不存在说哪个特质好或 者哪个不好。只有在对应的场景下,哪种特质更适合。

DISC

例:荻老师:明天我将发布一个任务,需要全班同学配全的。
我的第一个想法:会是什么事情呢?需要我做什么事情。全员一起,估计有点难啊。
所以说我首先关注的是事,然后觉得难,所以想要考虑全面,好把事情做得更完美一些,所以,我觉我是属C的。

而在甄有才里测试出的我是属于CS的,现在看来,果然算是比较准确的。

D型:领导者

  • 特点:雷厉风行,执行力强,没什么耐性,自尊心强,强调结果。重要的是在面对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时会展现出非常强的学习能力。
  • 代表人物:樊胜美

我想到的第一个人是李笑来老师。虽然没有直接接触过,但通过他文章中的霸气,及他的自学能力,感觉到他是属于大D型的人物。而老师给的例子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之前一直特别喜欢看这部片子,主要是因为《琅琊榜》喜欢上了侯鸿亮,喜欢上了《欢乐颂》和近期的《如果蜗牛有爱情》。这里面的人物性格都比较分明,各种性格都特别突出。当然也是上了老师的课,才有这么明显的观感。

  • 金句:那最后怎么样了?

特别明显的结果导向,只管结果,不管过程。

  • 勾搭关键:
    • 告诉对方这是重要的事,不是随随便便的小事;
    • 一定要让他来决定,要不要做。
    • 没事儿不要套近乎,有事说事,不能绕圈子。
    • 聊情感绝对是有目的的。

I型:影响者

  • 特点:更关注【自己】。思想行动快,说话有感染力,办事不靠谱,为人热情,但更有可能是假热情。
  • 代表人物:曲筱肖

“ I型最容易出吃货”,真不知道这个说法有没有什么依据的。但在我想来,那些传销组织的头目是不是代表人物?曲筱肖倒真的是I型的代表人物,所有的特质都完全相符。

  • 金句:后来呢?/哎呀,我又想到一个……(分分钟被带偏的节奏)

  • 勾搭关键:

    • 最靠谱的方法其实是……卖萌。
    • 使劲表扬,喜欢肢体接触。
    • 所以“我实在没办法了,我觉得只有你才能搞得定……”这种,还是很有效的~
    • 你对I说,这事儿很好玩,拉你一起玩,也很有效。

S型:支持者

  • 特点:谨慎、稳定、耐心,忠诚与同情心。暖男暖女。
  • 代表人物:关关
    【我会真心和爱护我生命里的每一个S,因为每个S都是上帝带来的天使,要是你们发现谁是S,记得对她好一点】
  • 金句:挺好的,我没有什么意见。
  • 勾搭关键:
    • 在请求S帮助的时候,认真衡量他们的时间、精力、心情。
    • 他们很难告诉你们他们很忙,只要你要求,他们很容易答应。
    • 但如果他们真的很忙,你给了他们更大的压力,他们很容易就会觉得你在欺负他们。

C型:思考者

  • 特点:关注事,思考周全,关注细节。本身是一个完美主义,抗拒情绪本身,容易有面瘫男和面瘫女。喜欢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办事情一定要有详细的指令。
  • 代表人物:安迪
  • 勾搭关键
    • 一般不是特别需要夸……
    • 你夸他,他会在心里默默鄙视你……
    • 您太牛了!(C想,又要给我什么活?)

在一些好的电影或是电视剧里面的人特格会特别明显,这样所有的冲突可能会更有观感。比如梅长苏肯定也是个C,而蜗牛里的季白和许诩在工作中也都是C属性比较强的,而生活中季白是特别明显的D,许诩是特别明显的S,但这两部不算爱情片。还是说回欢乐颂,安迪和奇点其实都是C,所以他们不能在一起,而小包总就是I,这两个在一起才能激出火花。

总结

没有哪种行为风格特别好,或者特别不好,根据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就好。
另外,我们也不用特别纠结自己【现在是哪种】,事实上,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哪方面多一点,可能在某个情境下(比如工作)更好沟通,我们是可以人为补充那些点的。
所以,DISC行为风格的理论体系,强调的,是【可变】。

  • I与C相爱相杀
  • D与S痛并快乐着

四个收获

  • 第一次接触DISC,了解到有这四种不同特质的性格特征
  • 每个人都是有DISC四种属性的,只是不同的场景下,表现出来的属性多少并不相同;
  • 看电视剧的时候,可以换个角度去看,可以通过分析人物性格来确定后续的情节发展也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
  • 知道了甄有才这个公众号,通过这个公众号测试了一下我是属于偏SC的。因为测评报告上写的基本都是正向的句子,所以我自动认为,都是很准的。
测评报告

三个感受

  •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对应的属性也是不同的,所以要真正做对合适的时候说合适的话还是有一点不容易的,是需要刻意训练的。
  • 经过刻意训练的人都是了不起的人。
  • 再怎么有性格的人,只要找对了方法,就一定可以好好沟通。
  • 参加这个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很有趣的BOSS,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听过的,我感觉我马上要从井里跳出来了。所以这种微课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新鲜感,作业模式也是多样的,也好看,可以有很多额外的价值可以赠送,所以每次上课都是一种期待。

二个改变

  • 说话,做事之前需要过一过脑子,不要着急,万事不至于说要完美,但至少需要考虑周全以后,再说或做。
  • 用文字上课就好象拍电影,错了可以卡,然后重新删除再来;而语音上课就好象是演舞台剧,演就演了,错了就会被发现。没有哪种形式的不同,后续还是要习惯习惯用文字上课。

一个行动

后续的笔记整理一定要24小时内及时输出,超过了,梳理起来又感觉难了一点。虽然只要是梳理就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晚梳理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