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苦难的面纱

揭开苦难的面纱

——《圣经-旧约全书-约伯传》评述

薛圣东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刊用

          (一)《圣经-旧约全书-约伯传》简介之一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中国的这一传统谚语,家喻户晓,人人能详。然而,现实中许多所谓的善人好人,偏偏却是米命运多舛,生活艰辛,饱受磨难,屡遭灾难,以泪洗面;相反,一些缺德无信,作恶多端的人,却偏偏官运亨通,财源滚滚,顺风顺水,呼风唤雨,花天酒地,欢天喜地。现实的骨感与残酷,让许多的人内心困扰纠结乃至于愤愤不平:为什么善人就不得好报,恶人横行猖狂不受惩罚,究竟还有没有天理了?

关于这一困扰世人内心的难题,其实,只要翻开《圣经-旧约全书-约伯传》,你便会发现,原来古人早已经探讨过这一难题了,《约伯传》,早已经给我们作出了明确答案。

《约伯传》,记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非常富有的人名叫约伯,他富裕到什么程度呢?《约伯传》描述道:“从前在胡兹地方,有一个人名叫约伯,为人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远离邪恶。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家畜有七千只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且有很多仆人。此人是当时东方人民中最伟大的人物。他的每个儿子,按日轮流在家中设宴,且派人邀请他们的三个姊妹来一同宴饮。及至宴饮的日子轮流一周,约伯总是派人召集他们来圣洁他们,清早起来照子女的数目,献上全燔祭品说:「恐怕我的儿子犯了罪,心中诅咒了天主。」约伯常常如此行事。”

按照今天的说法,约伯是当地的土豪,富甲一方,儿女满堂,幸福之家。然而,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被定义为“为人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远离邪恶。”的人,却突然间遭遇了家破人亡,身患恶疾的灾难。

有一天,约伯正在饮酒,接二连三地有人跑来报信:强盗舍巴人突然闯来将牲口抢了去,用刀杀死了劳作的仆人;天上忽然降下天火,将羊群和仆人都烧死了;一伙强盗分成三队闯入了骆驼群,抢走骆驼,杀死放牧的仆人;儿女们聚在正在长兄家宴饮时,忽然从旷野吹来飓风,刮倒房屋,压死了所有的人,儿女都遇难了。

真所谓是祸不单行,福不双至!家破人亡的灭顶之灾刚发生,约伯从头顶到脚后跟,全身忽然都长了毒疮。约伯痛痒不堪难忍,坐在灰土堆中,用瓦片不停地刮着身上的毒疮。一个原本儿女满堂的幸福家庭,刹那间家破人亡,而且由头至脚长满了毒疮,人世间再没有比这更不幸更悲惨的了。约伯也是有史记载的全世界第一个最倒霉透顶的人,用中国的一句俗语来形容约伯,人如果成了倒霉蛋,喝口凉水都塞牙,放屁都崩脚后跟!

(备注:约伯遭难的原因,约伯传开篇介绍,乃是因为魔鬼撒旦的嫉妒,而进谗言给天主,进而得到应许,实验约伯究竟是不是一个完美的义人。)

故事这是刚开个头,闹心的事情正在继续折磨着约伯。首先是约伯的妻子,一反温柔的颜色,她气恼地挖苦病痛中的约伯:「你还保持你的完善吗﹖你倒不如诅咒天主,死了算了!」

约伯有三位平时非常要好的朋友,听到约伯遭难倒霉的消息后,从三个不同的地方远道赶来看望约伯。按照常理,作为朋友看望落难的朋友,表示关心,说点好听的是人之常情了,然而,约伯却遭到了三位好友的质问乃至于羞辱和诅咒。

约伯的第一个朋友是特曼人,名叫厄里法次,他倚老卖老,上来就指责约伯是栽种罪孽,自食其果,罪有应得。这哪里是在安慰人?这明明是用刀子扎人的心呀!

约伯的第二位朋友是叔亚人,名叫彼耳达得,此人摆出一副专家学者网络大v的嘴脸,一板正经地教训约伯,要好好查阅经典,思考列祖列宗及前贤的教诲语录。按照今天的说法,这是一个装逼犯端着一盆心灵鸡汤来给一位痛苦不堪的人喝,让人励志,不断地喊:加油!加油!挺住!挺住!约伯不哭!大家看看,这是什么鸟人,什么狗屁朋友,是不是太缺德了?

再看约伯的第三位朋友,是纳阿玛人,名叫左法尔。此人的言行,更是令人气愤,他直接污言秽语,粗声大气咒骂约伯自以为义,诅咒约伯说“······他的儿子要赔偿穷人的损害,他要亲手把财物交还。·····他并吞的财富,必要吐出,天主必使之由他腹中呕出。他原吸入了蝮蛇的毒汁,毒蛇的舌头必将他杀死。他不得观赏油流如溪,也看不到那流蜜流奶的小河。他劳力所得,应该退还,不得吞下;赚来的财富,不得享用。因为它压榨了穷人,使他们无依;强占了人的房屋,而不自建。因为他口腹之欲总不知足,他所喜爱之物,也救不了他。没有什么能逃脱他的吞噬,为此,他的幸福决不久长。他财产富足时,他却不免忧虑,各种困苦齐集他身。当他肚腹饱满时,天主的怒火突然降到,箭如雨点射在他身上。他逃避过铁器,铜矢必将他射穿。一箭由他的脊背穿透,光亮的箭矢由他的胆囊穿出,死亡的恐怖已落在他身上。层层黑暗留作他的宝藏,非人燃起的火要焚烧他,吞尽留在他帐幕的人。天要彰显他的罪恶,地也起来攻击他。洪水冲走他的住宅,在天主义怒之日要全被冲去。”这种言论,说的直白些就是,压抑已久的羡慕嫉妒恨,恨人有笑人无的丑恶心理的大暴露。患难见真情呀,面对一位落难的人,即便是陌生人,也不会说出约伯这三位老友如此伤人的话来。看了约伯这三位朋友的言行,真心的替约伯难过,交人不善呀,这都交往的什么酒肉小人朋友呀,简直是不通人性了!

      (二)《圣经-旧约全书-约伯传》简介之二

此时此刻,约伯这个倒霉蛋子,儿女死光了,财产抢光了,头顶生疮,脚底流脓,浑身溃烂,家破人亡。可想而知,落难并且受病痛折磨的约伯,听到这三个混蛋老友的话,内心会是什么滋味。约伯遭受到这样的羞辱,非常自负地和三位朋友辩论了起来,约伯自信无罪,坚信自己是为义的,坚信善恶有报的铁律。

辩论到这个没有结果的地步,三个朋友都闭口了,不再搭理约伯。就在这时,有个布次兰族的人,巴辣革耳的儿子,名叫厄里乌,这是一位睿智的年轻人,他一直在静静地倾听约伯和三个友人的辩论,他对约伯在天主前自视为义人,大为愤怒;同时也对约伯的三个友人因为找不到适当的理由来答复约伯,因此就得出天主是不主持公义的结果而大为震怒。所以,等这四位老人不说话了,厄里乌开口发言,他有理有据地驳斥了四位老人的辩论结果:“天主远超世人。天主决不行恶,全能者决无不义!他必照人的行为报答他,按他的品行对待他。天主不给人指定时间,到他前去受审。他粉碎有权势者,无须审察,即刻能派定别人代替他们。他原知道他们的行为,一夜之间将他们推翻消灭。······,天主宽宏大量,决不藐视任何人,并且有广大的同情心。他决不容许恶人生存,却给穷苦人伸冤;他也不剥夺义人的权利。天主借痛苦拯救受难的人,以患难开启他们的耳鼓。小心!不要让忿怒引你肆口谩骂,也不要为重罚让你离弃正道。你的哀号和你所有的力量,岂能使你摆脱患难﹖小心!别倾向不义,因为这正是你遭难的真正原因。全能者是我们不可接近的,他的能力和正义,高超绝伦;他主宰正义,决不欺压。所以人应敬畏他;但那心中自以为聪慧的,他却不眷顾。

厄里乌讲完话,《约伯传》作者假设上主由旋风中向约伯发言说:

“你岂能推翻我的评断,归罪于我,而自以为有理﹖你的手臂岂能同天主的相比﹖你的声音,那能象他的作雷鸣﹖请你以尊贵和高雅作你的点缀,以光华美丽作你的衣裳;爆发你的烈怒,贬抑一切高傲的人;视察一切傲慢的人,加以制服,就地粉碎一切恶人;将他们一同埋在土中,把他们都关在黑暗中!如果你能这样作,我也要称赞你,因为你的右手救护了你。”

      (三)《圣经-旧约全书-约伯传》简介之三

虽然三个朋友的话,多有悖逆人之常情,但是,约伯自身的骄傲并不是天主所悦纳的。作品的最后一节,讲到约伯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在灰尘中自忏自悔。天主重新降福了约伯,也因着约伯的情面和全燔祭,饶恕了约伯的三位友人。约伯为他的朋友祈祷之后,上主就恢复了约伯原有的状况,身体的毒疮也都消失了,天主还照约伯以前所有的,加倍地赐给了他。约伯的兄弟和姐妹,并以前相识的人都来看望他,在他家中同他一起用饭;对于上主降于他的一切灾祸,都向他表示同情,安慰他;每人还赠给他一枚金币和一个金戒指。上主赐给约伯以后的福分,远胜过以前所有的;他拥有一万四千只羊,六千匹骆驼,一千对牛,一千头母驴。他又生了七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他给长女起名叫耶米玛,次女叫刻漆雅,三女叫刻楞哈普客。那地方的女子没有比约伯的女儿更美丽的;她们的父亲也使她们和兄弟们一样分得了一分产业。以后,约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岁,见了他的儿子、孙子,直到第四代。约伯寿高年老,尽享天年,而后遂与世长辞。

 

(四)《圣经-旧约全书-约伯传》评述

《约伯传》是《圣经》中最早写成的一卷,它比天主默示梅瑟写《创世纪》还要早五百多年的时间,距今有将近四千年的历史了,它以优美的诗体,富有戏剧色彩的对白,成为《圣经》中一部非常著名的一卷,就是在世界文学作品中也是堪称名著,因此,深受基督徒们的喜爱。几千年来,它在后世的人们寻求解答善恶是否有报应这一难题过程中,传授着上主的启示和智慧的恩典,使无数的人,打开了内心中的纠结。

《约伯传》共计42章,篇幅较长,许多人在查经阅读的过程中,时常会产生不厌烦的心理,或者认为《约伯传》讨论到最后,也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解答,甚至也有许多人说《约伯传》的结尾有些牵强。因圣神的工作,因耶稣基督的智慧恩典,我谨借此文,和兄弟姊妹们分享自己阅读《约伯传》的一点体会:《约伯传》的文字,不可一带而过,尤其要防止读经中的疏忽大意,因为,仔细的研读,你会感知《约伯传》的启示非同一般;仔细的研读,你会感知并获得许多奇妙的智慧力量。诚然,在旧约的律法时代,有明文规定:“守法者在今世必获赏报,违法者必受惩罚。”所以,当时的以色列人,在探究人生苦难根源的时候,难免落入死心眼儿不转弯的思维定式之中,不懂得圆融方便地变通理解,现实所发生的苦难事件,这一倾向在善人约伯身上表现的酣畅淋漓有为典型突出,譬如:抱怨天主,诅咒自己的生命,自以为义,骄傲地与人辩护,无形中把自己抬高到神的高度,这种骄傲的表现,恰恰是人类罪孽的根源所在。

《圣经新旧约全书》共计73卷,其核心主线,是教诲人类要认识到:

①骄傲是最大的罪恶,骄傲而不知敬畏是人类原罪的根源;

②谦虚为怀,绝不妄作聪明,时刻敬畏上主,才能有和谐天人关系;

③人生的苦难是魔鬼撒旦对人类嫉妒的结果,人生的苦难也是天主试炼的恩典,为的是使祂拣选的子民成为赤紫的黄金和纯净的白银。

④作为被造物的人类,只有本着信德,全心依靠天主公义的照顾,才能够脱离苦难的深渊,获享平安和喜乐的救恩。

⑤人赤身而来,赤身而去,所有的衣食都是天主的恩典,我们人类这些被造物,原本就是主耶稣的宝血赎来的,我们没有任何权利来处理自己的生命,我们人类的本分只有遵行天主的旨意。因为,一切都是天主所掌握,如同约伯那样,丰厚的产业,可爱的儿女,美满的家庭,天主祂若收回,一瞬间即可收回。人有饭吃有衣穿就当感恩知足,《圣经》上说的非常明白:

“将你们的一切挂虑都托给他,因为他必关照你们。”——《伯多禄前书5:7 》

“你们不要忧虑说:我们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因为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寻求的;你们的天父原晓得你们需要这一切。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所以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苦足够一天受的了。」——《玛窦福音6:31——34》

人生在世,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和沟坎,都会经历生死离别病老穷苦的各种各样的苦难折磨,所以,当苦难临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不管苦难的程度有多大,我们都没有理由恐惧,也没有理由拒绝,一切都无法逃避,我们只有勇敢地面对苦难,坦然地接受苦难,在苦难中,面对面地认识和亲近天主。面对困扰,苦难中的人不妨和约伯的家破人亡、身患恶疾的灾难来比较,在约伯身上学习信心,凭着信德,去仰望去面对,在智慧的指引中去努力,在《圣经》去寻找答案:“ 你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只在一切事上,以恳求和祈祷,怀着感谢之心,向天主呈上你们的请求;这样,天主那超乎各种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稣内固守你们的心思念虑。此外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凡你们在我身上所学得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到的:这一切你们都该实行:这样,赐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新约·斐理伯书4:6—9》

天寒地冷,被迫搬迁;年终岁尾,讨薪无望;

投资理财,被骗精光;孩子被拐,寻找无果;

出门被撞,司机逃逸;罹患绝症,债台高筑;

失业下岗,寻职遭拒;诸般苦难,不胜枚举。

如此众多的苦难遭遇,临到谁的身上,谁能麻木不仁而不忧不虑呢?可是,忧虑流泪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难道凭借哭天抹泪,就能够解危纾难,进而博取到他人的同情与帮助吗?我们都该从《约伯传》中汲取智慧教训,不要去盼望依靠来自人的安慰;不要完全寄期盼于亲友的援助,因为,来自世间的一切有形之物都是暂时的、都是靠不住的。唯独信靠《圣经》、唯独坚定信心、唯独仰慕恩典。唯有单单地遵循天主的话语,才能认清苦难的根源,才能真正脱离苦难的捆绑,才能使心灵得到真正的安慰。只有这样,才能抵御魔鬼的嫉妒与仇害。

今天,对于恩典时代基督内的新约子民来说,《约伯传》中所提出的苦难与善恶报应的困惑,其实早已不存在了,因为,我们借由耶稣基督的言行,我们很容易就能获得圆满的解答,如同圣保禄宗徒所说:“现在的苦楚,与将来要显示在我们身上的光荣,是不能较量的”——《新约全书-罗马人书8:18》。 人在幸福欢乐之中,常常会忘记恩典,得意忘形而想不起感恩和赞美。人唯有在苦难时才会意识到无助无望的痛楚,只有苦难才会令人醒悟,才会令人期盼救恩的来临。人每经历一次苦难病痛,就会认清一次自己,就会让自己更加的谦卑敬畏,让自己更加的坚强勇敢。苦难中的感恩和赞美,才是珍贵的,也是为上主所悦纳的,这样的赞美和感恩,才是我们人类需要锻炼学习的本领。因为,

「救恩来自那坐在宝座上的我们的天主,并来自羔羊!」

「愿赞颂、光荣、智慧、称谢、尊威、权能和勇毅,全归于我们的天主,至于无穷之世。阿们。」——《新约-默示录7:10—12》

祈愿天主藉着这部《约伯传》,坚固慕道者们的信心,降福所有怀着谦卑与敬畏的心来到祂面前的人们,让遭受苦难的人们得到及时的救援!

全文:5770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行动组第一个月结束,姐妹们都行动了! 杨春兰 【3月完成结果】 目标1: 读书9本, 成果:读了5本。 目标2...
    读书改变行动记阅读 220评论 0 0
  • 闲来无事,周末在好友家二刷《我的少女时代》, 开始好友还调侃我看过一遍都不记得情节点,年纪大了健忘, 看着看着,我...
    然然然然后阅读 285评论 1 1
  • 对一切未知都有一种恐惧感,及时在看了很多心灵鸡汤之后。 害怕高昂的房价,害怕他就此下去我要比一个人的时候付出更多,...
    会飞的龙猫猫阅读 132评论 0 0
  • 美妙的夜晚,咖啡冥想时间,很是喜悦,感恩所有的遇见,纪录下来,再一次给今天好种子浇水施肥,我知道我正在运用种子法则...
    李鲜花阅读 165评论 2 2
  • 今天像中了彩一样 只有我一个人上瑜伽课 快六点了到瑜伽馆 只有老师 等了一会儿还是没人来 在群里问了问 没人理 该...
    王莎莎2017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