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了这篇文章的人都变机灵了

1

有一部我追了N年才完结的漫画/动漫,名字叫《猎人》。这部漫画可真是让无数粉丝又爱又恨,爱的是奇妙精致的世界设定、各种意义上都超帅的人物角色和引人入胜的情节。

恨的当然是作者十几年如一日的拖稿和挖坑恶习。

但不管富坚义博这位坑神拖了多久才最终把这个神坑填完,也丝毫不妨碍无数人对这部漫画的爱。

临近结局的篇幅,有个情节让我印象极其深刻——

在猎人协会会长选举进入胶着状态时,男主的父亲,传奇人物“金”,提出了几个条件,其中第一个条件极其过份——他要求大家选他做会长。

结果第一条被各路大神无数口水否决。

后来同僚问金,明明知道没人会同意选他当会长,为什么还偏偏提这么雷人的要求,这不是白费精力吗?

金意味深长地笑了:“所以我才故意把这个放在第一条啊,这样他们才会更容易接受后面的条件嘛。


2

最近蓦然发现,在知识型IP营,也有金那般厉害的人物,不过这位是把智慧用在了家庭生活中。

这是一位辣妈,有次聊天提到她儿子头一天晚上哭闹着要看动画片,说什么也不肯离开电视机,弄得她很是恼火。

不过想一想发火也不是解决办法,于是灵机一动,问儿子:“你是想要妈妈给你读《小飞侠》的故事呢,还是《长袜子皮皮》?”

这两本都是这位小朋友最爱的画册。

结果小朋友当场愣住,皱着眉想了半天,说:“长袜子皮皮吧……”

说话的时候鼻子一抽一抽的,眼泪还没擦干呢。


3

心理学中有个现象叫“算法厌恶”,来源于计算机算法应用时遇到的一个现象——

由计算机用算法判断出来的患者病情,比心理治疗师准确得多,但治疗师就是不喜欢用采纳计算机给的算法结果,总觉得自己比计算机靠谱。

这种心理可以解释为——凭什么你说什么我就得选什么?我偏不选,我就要自己掌握控制权。

所以小孩子容易对家长的命令语气产生逆反心理,妻子越是控制欲强丈夫越想挣脱,推销员越是急切地想卖产品客户就越不买账。

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控制权”的情结。


4

虽然大多数人都会有“算法厌恶”的心理,但稍微改动一点点,他们就会从厌恶变成接受,这一点改动就是,给人们一点点“控制的错觉”。

什么叫控制错觉呢?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朝三暮四”的猴子。当你直接通知猴子,每天可以吃七个栗子,早上三个晚上四个的时候,猴子们很不高兴,因为需要接受别人的安排,这是“算法厌恶”。

但是当主人假装听取猴子的意见,改为“早上四个晚上三个”后,猴子获得了一种虚假的控制感,于是欣然接受。

在“算法厌恶”的基础上,只要稍稍做一点点改动,就可以产生完全相反的结果——那就是给人留出很少的一点空间,让人产生一种“控制的错觉”

我们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地都在与“控制错觉”打交道。

为什么在向客户推销产品时,让他选择A或B,客户就更容易购买产品?为什么不管你的文案写得多么完美,拿到老板那里都一定会被改掉几个地方?为什么商家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产品会卖得更好——哪怕其实可选范围只有一点点?

人都需要一点控制感。你生硬地替别人决定,对方就会有逆反心理。如果你稍微给他一点控制感—— 哪怕仅仅是个控制错觉 —— 他就会更容易接受你的决定—— 啊不对,应该叫“建议”。

——万维钢《精英日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算机性能体现在CPU速度,内存的容量和速度,I/O的容量和速度 CPU速度的指标 时钟周期(Clock Cycl...
    SetsunaChiya阅读 487评论 0 0
  • myisam读的效果好,写的效率差,这和它数据存储格式,索引的指针和锁的策略有关的,它的数据是顺序存储的(inno...
    舒小贱阅读 1,044评论 0 1
  • 月圆忆江南 文/浩宇 / 江南的河畔,金黄遍地 放养一轮明月 飞马从渡口跃出 / 肆意游走的风声 揭开银毯 一汪清...
    浩宇_90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