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路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较老的路灯望着另一个更老的路灯。

他们瘦弱佝偻,像个不得志的中年人。较老的路灯眼里尽是迷茫,像长期缺失睡眠,眼神难以聚焦。更老的路灯眼里更多坦然,但这坦然并不是生于光明,而是诞于绝望自失。

他们因为工程失误被安排到相近的位置,因而不用像其他路灯一样,自我挣扎着变老旧,被移走。

较老的有些悲观,时时刻刻都在抱怨,却也为着这段奇妙的缘分高兴着,总是说着我们真幸运。

更老的嘴挺硬,总嚷着被占了位置,光被盖掉了。总是骄傲得像一个神明。

较老的说:“年复一年的,逃不走死不掉,还能有再痛苦的事吗。”他的眉头之间用力峦起山峰,眉尾下掉。

更老的说:“既然逃不走死不掉那就好好呆着,就当作是使命。”他的脸好像天生带着审判者的威严,只是审判者落了难,笼罩的光芒不是刺眼圣明的,而是望不到头的荫翳。

几辆颜色不一的车开过去。

一个有些肥胖中年女人拖着大布袋吃力的走过。

半张报纸被风拍打着斜过了马路。

差不多的就过了一天。

阳光就像割草机一样从那边推到这边,娴熟的园丁从来都不需要停歇。

“为什么我们连睡觉的权利都没有”较老的说。一如既往的耷拉着眉毛。

更老的路灯斜瞄了一眼永远一副苦恼像的他说“你应该关心的是你的光照有些弱了,也许他们会把话多的你换走。”

更老的他虽然表面破旧,眉毛却上扬着,把屈于命运当作信念一样自我骄傲着。“你垂头丧气的神色不适合呆在我身边,散发光明的工具不应该这样不美观。”

较老的他又叹了一口气,“他们用铁锤赋予我这样的性格,这个能怪我吗。”他的背又佝偻了一些,背上几处红绣在苍白的月光下十分清晰。在路人看来,有年代的真实感,但在更老的路灯眼里,实在刺眼。

夜里很冷,时不时的刮来几阵风。

青黄色的叶子被刮在他们脚下。

一辆车疾驰开过。

无话可说的又一个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东方的阳光是有味道的,它取决于当地早点的香气。于是在早上这两根铁柱都会立得直直的,争着呼吸豆浆油茶的香气。

“可我们没有味觉,真让人忧郁。”较老的提前放松了脊背,仰着脖子向天空望去。

天很干净,云很干净,朝霞很干净,光芒万丈。他不自觉地微微一笑,“尽管我们的灯光是如此灰暗。”

仍然直立着的老路灯不屑地沉默着,认为这样的路灯是待不了多久了,毕竟所有人都看在眼里。

声音嘈杂车辆有些拥挤。

学生的脚踏车骑得飞快,手里的早点洒了一地。

植物舒展着枝叶,在微冷的空气中颤动。

“昨天我努力了一下,我的光也许又亮了一些。”较老的那个笑得有些谨慎,偷偷地看着另一个。

“也许吧,你更努力一点可能不会被换走,但只是可能,毕竟你的形象不太好。”更老的他仍是威风凛凛的将军模样。甚至都没转过去看他一眼。“而且这是白天,我也没有相信你的理由。”粗糙的灰白色胡须动了一下后,好像陷入了很长的沉默。

较老的也因为陷入了浓浓的自责,没再说话。他也许知道自己很快就会被运送走。

下午天光很亮,亮到天地间的万物都不太真实。

较老的他偷偷转了点角度,用背斜对着更老的路灯。他望着更远的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幻想着自己的以后。其实谁也说不准以后是什么样子,也许只是不能做一个路灯而已。他或许会成为一个消防栓,一个铁门。可万一被遗弃了,万一成为铁门也不美观呢。他的佝偻更严重了一些,都快蹭到身旁的他了。

“你可注意一点。”更老的路灯就抛下这一句话。

“好的,对不起”他挪回了自己的身体。

傍晚,是他们最有价值的时刻,照亮饭饱后的人们的道路,微微的风也带不走那些人们的满足感。这个时候较老的他会皱着垮下眉毛微微的笑。

更老的路灯偷偷地看了眼他,心里有点乱。因为他知道,鲜有人能借掉陪伴,即使对方处处碍眼。但在这样一个在紫色天幕下自身散着橘色灯光的时刻,谁又能讨厌任何一个人呢。“就这样也蛮好。”他想着。

夜晚,下雨了。

一般下雨的夜晚总会发生点什么。

闪电有纤细的花纹,雨水让我生锈。

也许是头脑,也许是灵魂。

更老的路灯这晚被雷电劈中了,也许是他太老了,也许他是被神明召唤了。

较老的路灯会很难过吗,他很难过,却只有一天。

世界上的简单若只是幼稚的骄傲该有多好,复杂的敏感的,都是秋天角落里腐叶般的存在。

老将军被拖走了,这里没再安第二个路灯。

年复一年,较老的他眉头不再皱了,坦然的骄傲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默认情况下,sort()方法会调用每个数组的toString()转型方法,然后比较得到的字符串,以确定如何排序。...
    hk_kh阅读 858评论 0 0
  • 讲实话,刚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没有特别深的触动,没觉得让人觉得惊诧的,或是心绞着痛的感觉。 故事非常简单,无非是...
    卷花鹿_阅读 7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