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聊天记录可隐藏?期待已久的实用新功能终于来了。

image

题图:来自 Medium

Hello 大家好,我是安哥。

在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小长假期间,微信 iOS 客户端迎来了一次小版本的更新,应用描述列举了本次更新增加的两个新功能:

新增青少年模式
聊天页面的表情面板支持搜索表情包

image

但实际上,除了上述更新描述提及的新功能,微信在一些产品细节上也增加了新的特性,等待着细心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自己去发现。

因此,今天的这篇文章,我汇总整理了微信近期更新的 12 个功能,希望其中的一些对你有帮助。

01. 青少年模式

如果你有看过手机 App 使用时长的统计数据,微信大概率会排在第一名,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像变成了水和空气一样的存在。

不可忽视的是,微信让不少事情变得更加方便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沉迷其中,沉迷于刷朋友圈、刷短视频和游戏等等。

在本次更新中,微信首次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在「我 > 设置 > 青少年模式」,输入当前微信的密码后,即可开启青少年模式。

image

开启青少年模式后,你可以自定义微信小游戏、小程序、视频号、公众号、搜一搜、看一看等功能允许访问的范围,限制或关闭微信可以使用的功能,防止沉迷微信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少年模式下,微信首页顶部的「微信」二字右侧会增加一个「雨伞」或者说「保护伞」的图标,标识当前已开启青少年模式。

image

02. 表情面板搜索表情包

之前临时想使用某个表情包时,需要先点开微信首页顶部的搜索框,选择「表情」,再输入搜索表情包的关键字,这个操作路径显得比较长。

image

可能是从苹果 iOS 14 新增的「搜索表情符号」功能得到的灵感,微信在表情面板中增加了「搜索表情包」的功能。

点击表情面板左上方的搜索图标,在弹出的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单击返回的表情包即可发送。

image

03. 朋友圈标签

朋友圈标签,是一个类似于微博话题超话的功能,当你在编辑朋友圈动态时,使用「# + 文本内容」,文本会变成一个蓝色可点击的超链接。

image

动态发布之后,点击标签,会跳转到一个新的页面,页面会显示所有带了相同文本的内容,这些内容来自视频号、朋友圈、小程序、微信圈子、公众号和表情等。

image

除了在朋友圈动态中添加标签,你也可以在动态评论区中添加标签,点击标签同样可以打开新的页面。

image

04. 朋友圈删除他人评论

相比微博、知乎等开放的社区,朋友圈是一个主打熟人社交的平台,熟人间的讨论相对比较平和,不会那么针锋相对,但少数时候还是会遇到一些让人不悦的评论。

对于令人不悦的评论,以往的做法可能是不理会或者直接删除朋友圈动态,眼不见心不烦。

在 iOS 7.0.15 和 Android 7.0.18 以上版本的微信中,朋友圈加入了「删除他人评论」的功能,某种程度上可以让你像其他平台一样实现「控评」。

长按你想删除的好友评论,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删除」,删除之前需要二次确认,确认后即可删除。删除评论可能会遇到误删的情况,目前暂不支持撤销删除评论。

image

05. 搜一搜

微信在聊天记录的菜单中新增了「搜一搜」的功能,当你在聊天的过程中遇到想进一步了解的内容,长按调出菜单,选择搜一搜,可以在微信内搜索相关的内容。

image

搜一搜会自动提取聊天记录的关键词,如果你对自动提取的关键词不满意,可以点击聊天记录右侧的箭头,在弹出的页面中,滑动选择新的关键词。

image

选择了新的关键词「广州美食」,点击右下方的搜索图标,就会以新的关键词在搜一搜中进行搜索。

image

在聊天记录的菜单中调出搜一搜之外,我们还可以长按聊天界面的输入框,在上方弹出的菜单中,同样可以使用搜一搜功能。

image

06. 不显示聊天

不显示聊天,可能是一个许多人期待已久的功能,它可以在不删除历史聊天记录的情况下,暂时隐藏聊天窗口

向左滑动聊天窗口,可以看到菜单新增的「不显示」选项,点击后会弹出「不显示该聊天」的确认按钮,再次点击后即可隐藏聊天窗口。

image

这个 N 年前 QQ 就有的功能,没想到微信 0202 年才推出,虽然来得有点晚,但终归还是来了,聊胜于无,侧面说明微信爸爸也听进了用户的呼声。

07. 看一看赠送礼物

看一看,可以说是朋友圈或已关注的公众号之外一个很好的信息补充,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朋友点了在看的内容,从朋友认可的内容中偶遇之前未关注的信息来源,甚至是发现你俩存在的共同爱好。

如果你从好友点了在看的内容中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你可以在「在看」中点击好友的昵称,给 TA 赠送一个礼物表示感谢,可以是刷一个火箭,也可以是牛或者啤酒。

牛和啤酒合称牛啤,懂的都懂,官方玩梗,最为致命。

image

08. 视频号

从今年年初微信之父张小龙提到微信要发力做短内容,到后来正式推出视频号,到最近正处于灰度发布的视频号直播功能,视频号历经多个版本的迭代,产品功能日渐成熟。

① 视频号直播

如果你拥有了视频号直播权限,发表动态页面会新增「发起直播」的按钮,直播分为两种,一种是即刻直播,另一种是预约直播,需要先发布「直播预告」。

image

当你发布直播预告后,视频号主页会增加直播预告的提示,点击右侧的按钮可预约直播,预约后直播开始时会收到提醒。

image

除了提前预约直播,当你关注的视频号正在直播时,视频号关注 Tab 页面顶部会显示正在直播的视频号,点击即可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直播页面右上角的「…」按钮,可以将当前的直播分享到朋友圈或发送到微信群聊。

此外,观看视频号直播时,可「最小化」直播窗口,以浮窗的形式观看直播,一边回复他人的消息或浏览其他信息。

image

② 视频号视频时长增加

视频号最初只能发布 1 分钟以内的视频,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长视频内容,让一些创作者不得不将一个完整的视频分割成多个短视频。

但最近视频号放宽了时长的限制,将时间延长到 30 分钟,视频体积上限为 1 GB,这两个上限应该可以满足大多数视频创作者的需求。

image

当你发布了大于 1 分钟的完整视频时,视频号主页会新增一个「长视频」的 Tab 页,其中可以看到长视频的时长和播放量。

image

借由视频号的长视频功能,且视频号支持分享到朋友圈,这意味着你也可以在朋友圈发布超过 15 秒或 1 分钟的长视频了。

和视频号直播功能一样,长视频功能目前还处于灰度发布的阶段,暂未全量放开,未获得权限的朋友还需要再等等。

③ 视频号助手

视频号助手,是微信推出的视频号网页版工具,可实现在电脑端发布视频号动态、查看视频号数据等操作。

image

如果你发布的视频是在电脑上剪辑导出的,使用视频号助手发布动态就会更为方便,省去了将视频从电脑传输到手机的操作。

image

视频号助手:
https://channels.weixin.qq.com/

④ 公众号插入视频号动态

视频号发布动态时,「扩展链接」支持添加公众号文章链接,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众号文章的曝光量。

image

而公众号最近也迎来了一个更新,支持在公众号文章中添加视频号动态,进一步打通了公众号和视频号之间的内容。

添加的方法也非常简单,点击公众号后台菜单栏的「视频号」,输入你想添加的视频号帐号名或动态描述进行搜索,在返回的结果中选择你想要添加的视频号动态。

image

目前一篇文章可添加的视频号动态存在着数量限制,最多可以添加 10 条视频号动态。

image

⑤ 关联微信小商店

微信小商店是微信推出的电商小程序,可以让企业或个人实现几乎零成本开店,对于个人用户,上传身份证信息和提交手机号就可以开店卖货。

上架到小商店的商品可以链接小程序(仅限安卓版微信)的形式分享到朋友圈,这种分享形式有点像以前微商的操作,只不过这回有了官方平台的支持,购买时更有保障一些。

此外,视频号首页也支持关联微信小商店,关联后会在视频号简介下方显示小商店的入口。

image.png

写在最后

我相信,不管每次微信更新什么功能,总会有人不满意,总会有人觉得更新的功能都很「鸡肋」,不能解决自己由来已久的痛点。

但其实,作为一个超 10 亿用户的产品,用户想要的功能可能有无穷多,但现实是它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用户的需求,即便可能做出来的也是一个平庸的产品

每个产品团队都也有自己的考量,它需要在用户、需求、成本、产品设计、行业趋势、商业等多个要素间取得一个平衡,在多个约束条件下给用户提供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

诚然微信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多,但不妨碍它仍是一个让用户用起来觉得简单的产品,这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不需要的功能你可以不用或者选择停用。

看完如果你对微信还是不满意,可以选择使用其他的替代品,也可以选择再给它多一点的时间,真的,就像一句老话说的:好事多磨

以上,就是本次想和你分享的内容。
如果有帮到你,你可以点击「在看」或转发分享,这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