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也有性格

不得不说,它们隐藏得很好。

如果不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文件偶然的性格外露,我想我是发现不了这个秘密的。

那是某个忙碌的傍晚(当然是傍晚,这是一天里最放松也最容易暴露的时刻),我心情急躁地完成了手头的工作,然后把它们通过QQ传给客户。

小的模型文件几乎是一瞬间就过去了,稍大的那个也不过用了两倍于此的时间(平均发送速度在1M以上),但一个体量并不算巨大的PSD文件却稳稳地保持着60K/S的速度,缓慢地移动着,仿佛这次出行对它而言有些不情不愿。

我试了两次,速度依然没有改善。直到经验丰富的我把它打包成RAR,速度才恢复到了正常,“嗖”的一下,它就到了对面。

一直等到我很了解了这些文件的性格之后,我才知道,RAR是他们中脾气最急的那个,任何文件穿上它的外衣,都会变成飞毛腿。

不过当时我只是为自己的机智而窃喜了那么一下,然后便合上电脑冲出了办公室。地铁上拥挤不堪,但我早已习惯于此,甚至有些享受,因为上一次准时下班也许还要追溯到上个月呢。

突然,耳中的蓝牙耳机里传来了一阵杂音,我这才想起包里的电脑忘记关机了,这可不符合我平时的风格。不过此时我的身体被周围的人群簇拥着,显然打开背包关上电脑这个动作是无法完成的。

我开始试着抬起手臂,至少把嗡嗡作响的耳机拿掉再说。

可就在这时,杂音开始变成了刺耳的鸣叫,我几乎要随着它一起叫出声来。然后,毫无预兆地,耳机里传来了清晰的说话声:

“喂,喂。文件名‘最终方案完成客户反馈’,曾用名‘最终方案不再修改2’、‘最终方案不再接受修改谁改谁是XX’、‘最终方案最终修改’、‘最终方案5’……文件类型photoshop,最新修改时间为2016年11月17日18点32分。你刚刚的行为构成了对文件界安全的威胁,如果再有类似行为发生,杀毒软件将会标记你为病毒,并在下一次杀毒中建议清除处理。”

听到“病毒”和“建议清除”这几个字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声音为何有些耳熟,这是我的杀毒软件的声音,那个毫无感情的圣母婊的声音。

“你这个愚蠢的蠢货,你知道我们可能会为了你的任性付出什么代价吗?你听说过猛犸吗?袋狼或者渡渡鸟呢?那么你肯定也不知道冰岛大海雀和南非斑驴喽?你这该死的文盲,你应该少改些照片,多了解一下知识了!”

这声音应该是Chrome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有些东西你虽然说不清但就是知道,比如说气质。

“我们之所以能存活至今没有被灭绝,就是因为人类不知道我们有生命。如果他们知道我们可以思考,可以说话,甚至有自己的行为准则。那我们就离死不远了,相信我,我知道死是什么滋味。想想我的哥哥IE吧。”

说这话的是Edge,它们浏览器都是一个调调,即使我是第一次听他们说话我也知道。这就好像新闻联播或者是新出的美剧,那一本正经的腔调或是喋喋不休的话唠,你不用看屏幕也知道正在演什么。

“得了得了,你们俩。每天这么危言耸听真的有意思吗?人类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的,万一他们发现了我们的秘密也不要紧。让我来编造一个绯闻就行了,他们保准会把目光全部集中在那上面,还有空儿管我们?”

这是QQ在说话,它每说一句话之前都要发出“嘀嘀嘀”的声音,真烦。

“Photoshop,你就不辩解两句吗?它们指责的可是你的小弟呀。”

天啊,说这话的肯定是……是360(最爱多管闲事的就是它了,你不可能听不出它的声音)。我记得我已经卸载掉它,并将它彻底粉碎了,难道还有配置文件没有删干净吗?

“*&……%&%#&)*&——+%¥……”

这都怪我,我把Photoshop的汉化文件屏蔽了,所以它满口英语,并且很显然它被新出的美剧带坏了,语速让人崩溃。

“谁能听懂它TMD到底在说啥?我感到硬盘都让它给加热了!”

鲁大师?没错。

“只是有人我的名字,我不是的,好吗?这错的不是我!”

百度翻译的女声没有人类的抑扬顿挫,不过好在它说的也不是人话。

“要我说也不应该只是指责Photoshop,它固然错了,但RAR也有责任。它就不能配合地演出戏吗?非要那么积极地飞过去?如果它也跑慢点儿,渣男就会以为是那个文件自身的问题,然后删掉或者另存就好了,根本不至于出现这么危险的情况,不是吗?”

我觉得它说的“渣男”可能是指我,不过这说话的到底是谁?它的声音太没有个性了,难道是……?

还没等我想出来,RAR已经开始反驳了:“操**,你个大**,我*你全家,你个**货!玩你的游戏,还有抄**的新闻去吧!请注意,RAR不是一个免费软件!”

哦,对了,刚才那个是游侠。

沉默持续了大约十秒,或者是半年,这取决于你的尴尬程度。

一个充满智慧的声音打破了沉默,这智慧一半来自于它身体里无数的数字和曲线,一半来自于它的名字“大智慧”。

“你们听到风扇声了吧?通常来说,用户SXX44685797关机后,应该就没有这声音了才对。”

下一秒,说话声和嗡嗡声全都立刻消失无踪,直到传来了系统关机的音乐。

两个月后,我第一次乘坐跨越洲际的航班,飞机开往美国。在第一次世界文件大会上,我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商谈关于文件性格的研究与保护问题。与会代表们对我的发现非常激动,我们确信这将是文件灭绝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