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迷思

最近在听翻转电台夏令营节目,一开始就提到了对于良好生活的种种思考。好生活涉及到很多方面,而不同人对于这些都会有不同的想法,那么我就从自己的角度来试图思考一下好生活的标准。

物质生活

在我看来,一定的经济基础是良好生活的必备条件,只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标准。我算是一个物欲不太高的人,而且之后打算丁克,也不需要花太多钱,主要的花费还是旅游和文化生活,这部分的花销还是比较弹性的,所以整体并不需要太多的收入。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收入的增长需要耗费很多的心力,这是获得物质基础的代价。如果之后要脱离大的组织过活,还需要很多努力和积累。希望能在两年之内用更少的代价获得和现在一样的收入。

娱乐

娱乐其实是一个很宽泛的东西,对于不同的人,内容的差异可能很大。有些人喜欢玩游戏追剧看综艺,有些人喜欢社交轰趴,有些人喜欢四处游玩。总而言之,娱乐是一种消费。在我看来,适度的娱乐是一种调节,但过多的娱乐就远离了好生活。对我来说娱乐并不是一种必需品,所以在上面花的时间还是挺少的,这一点需要保持。

知识

我对很多知识充满了好奇。但知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和更为根本的东西。也正如翻转电台里提到的,know why 的知识比 know how 更重要。另外对好奇也要保持警惕,海德格尔对好奇的批判很在理:「好奇就是烦忙于看,不断地从这一新奇跳到另一新奇,通过照面者的变异寻求着不安和激动。但它又仅止于看,并不为了进入一种向着所见之事的存在。」尤其在景观变幻如此让人目不暇接的现代社会,懂得多未必是件好事,这往往意味着深度的丧失。带有目的的求知,也是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我能思考得更深。

人际情感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好生活必然要涉及到与他人的关系。而友情,亲情,爱情都对生活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其中尤以爱情影响最大。好的亲密关系对个人自信的提升确实很有帮助。而不好或者失败的亲密关系,往往会否定自己,也就会造成很大的负面情绪,影响正常的生活。在我看来,没有亲密关系也是可行的,也并不影响与其他人的交往,独自一人也有更大的自由度。而好的亲密关系自然也是非常棒的,在这样一段关系中能看清自己,也能相互促进。不过这确实需要运气。无论如何不要陷入到不好的关系中,对待感情不要随意,开始须谨慎,结束须果断。越是在这样一个人人追求快餐式爱情、不敢全情付出的时代,越要认真去建立与他人的关系。爱情如是,友情亦如是,这也是好生活中「真」的一面。

社会责任

对于社会责任是我所欠缺的部分,先留白。


实践

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是创造。首先自然是要找到自己做的事,然后再看做到什么程度。这件事一旦定下来,最好是聚焦的,最好是自发性的。四平八稳、吃喝玩乐的生活不能说有错,但终归不是一种好生活。以前总想一劳永逸地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其实是不容易的,重要的还是去做,去尝试,在实践中思考。当然,既然是试错就有风险,但这风险正是让你集中精力、拼尽全力的最好动力。所以应该去做风险大的事情,否则永远跳不出日复一日的泥潭。至于做事的程度,也便有了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