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个技巧,让辅导作业不再鸡飞狗跳!

一盏台灯、一个堆满作业的书桌,一个疲惫茫然的孩子,一个火冒三丈的家长!这个画面是现实中很多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时真实的写照!面对孩子作业时字不会写、题不会做的情况,家长不禁质疑:“你上课认真听讲了吗?老师教的你都学会了吗?”孩子一脸无辜的回答:“我听了啊,也学会了啊!”“那为什么不会做?”...余下的是一声叹息,两败俱伤!

作业辅导的确是个坎儿,情绪是在所难免的,但终究解决不了问题!如何知道孩子在课堂上有没有认真听讲?上课有没有积极发言?到底知识吸收了多少?怎样能让孩子上课认真听讲,回家作业自动拨?带着这些问题去寻找答案,原来你我遇到的问题早己有过来人为其提出了解决之道:一个简单的辅导法,每天只需20分钟就能激发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起来干劲十足,经过日本1300多个家庭验证,确实能夠让孩子学习成绩有效提升!这就是「犹太式辅导法」!

犹太式辅导法是犹太人在教育下一代时运用的巧妙方法中的一环,是让孩子2人一组面对面的相互讲授学习內容,后经日本教育专家将它加以发展,改良成亲子间辅导作业时也能轻松运用的简单形式,并收到相当不错的成效。

究竟如何做呢?只需要家长每天拿出20分钟,每周3-4次,象学生一样倾听孩子讲述学校的授课内容。也就是让孩子当老师,家长扮学生来一堂20分钟的复习课!



仅凭这一招,就能使家长和孩子得到诸多好处:

1:能夠迅速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

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很不容易,不过运用了犹太式辅导法的孩子们学习起来会更积极主动,兴致勃勃!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犹太式辅导法能够紧紧抓住孩子的心,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具体地说,就是在日常学习中,当小老师使孩子们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为了有效的教,就促使他们在在情绪高涨的状态下在课堂上更用心地学。而以教为学的学习是最快最有效的内化方法。

2:大幅度改善亲子间的沟通

犹太式辅导法,是亲子间互动的辅导法。虽然每天只用20分钟,却是极好的沟通交流的机会。

3:培养孩子的思辨和表达能力

平时在课堂上只有老师提问点名回答,孩子才有机会发言表达。而当我们在家里运用犹太式辅导法,孩子就增加了“用自己的语言”去说明问题的机会。只要不断积累这种经验,就能渐渐掌握辩论说明的能力。

并且,为了使自己的说明通俗易懂,他们会下意识地按照顺序来说明,于是就能轻轻松松掌握条理性的思考方法。

将来,孩子需要在别人面前讲话的时候,或者在公开场合宣布事项的时候,或者要准确表述自己想法的时候,这种能力就成了制胜法宝。运用犹太式辅导法,我们能从现在开始就培养孩子的思辨和表达能力。



那么犹太式辅导法怎样才能更有效实施呢?

1:要好好聆听孩子说话,做好辅导法的第一步:深入沟通。

尽管说是沟通,可事实上永远是父母在单方面喋喋不休地说教。如果孩子总是扮演倾听者的角色,那么亲子间的沟通也就会无法深入。所以,首先要您能做到郑重其事地倾听孩子说话,也就是说由您来扮演倾听者的角色,这非常重要。

用这种态度去和孩子接触,他们就会慢慢敞开心扉,开始对您讲述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样就加深了亲子间的信任,改善了亲子关系。

2:先聊玩再聊学。

倾听孩子学业之外的兴趣话题。首先询问孩子,然后听他们说。比如今天学校里有什么有趣的事?同学间有什么新闻?学校有什么活动?或者孩子喜欢的体育运动。

3: 倾听孩子说话时加进学习话题,这一步需要家长在对话过程中逐渐加进“学习话题”,倾听孩子的表达。比如:学科的内容

课程的难易、课堂中的发言、老师的要求、家庭作业、枯燥的学习等。让孩子轻松说出烦恼和不安,为介绍犹太式辅导法创造机会。

4: 关于倾听方法,有两个要点:①笑容、愉快、注视、附和;②同情孩子的感受,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

5:做好了以上引导方法,就可以正式进入主题为孩子介绍【犹太辅导法】,并与之商量找一个他不太擅长的科目,定好每日时间,开始正式实施!

实施其间要注意的一些要点:

1)一开始可以一周三次,一次10分钟,慢慢过渡到20分钟/次更细致的教与学的小课堂。

2)可以利用小黑板,让孩子说写并用为你展示,效果更好!

3)家长最好抱以满意、鼓励、贊许的态度以激发小老师的热情和自信心。长此以往,孩子的进步就能逐步展现。



其实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渴望被关注、被赞赏和鼓励,每个人也都有表达自我的欲望,这种以教为学的【犹太式辅导法】,正是迎合了这种心理的小技巧,给了孩子们更多的表达机会。

如果你还在为孩子的作业和成绩焦虑不己,如果你的期盼之心早己被加减乘除击得七零八落,那么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帮到你,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多学多尝试总没错!同时我也己经做好了做小学生的准备,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