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妈啦——记录顺转剖的生娃经历

NO.壹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好久不见

好长时间没更文啦,不知道还有多少读者朋友依旧留在我这个小小平台,等我更文,在此感激不尽。这么长一段时间里,我解锁新身份,升级为一位新手妈妈!以上照片为我的四脚吞金兽刚出生的时候。关于孕期种种,我曾在此文中详细记录:

没写作的这几个月里,我在干嘛

今日这篇文章,记录从生产到初为人母的点点滴滴。

NO.贰

毕生难忘的顺转剖

我是五月中旬的预产期,我一直工作到五一假期,歇下来的第九天,宫缩反应来了,初次生娃毫无经验,便办理入院待产。

入院第一晚,宫缩反应不是很明显,但那一夜我没睡着。

我清楚的听见,隔壁产房一位孕29周的孕妇生下早产宝宝,连夜被送往上海市儿童医院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抢救以及持续不断的婴儿啼哭声和产妇痛苦的叫声。产房外是一直守候的家属,产房内是受尽苦楚的产妇与即将来世的婴儿。第一晚,一夜无眠;

入院第二天,宫缩反应越来越强且越来越规律,直到晚上,羊水破了。头一次经历破羊水的我,吓得魂飞魄散,立刻痛哭流涕,急忙被从病房送往产房。

羊水破掉后,我才惊觉,产妇在作为人的尊严的上,是丝毫谈不上的。你能想象,已经成年的你光着下身躺在那里,垫着尿垫,任由羊水一股股流出来,为防止羊水倒流感染宫腔,不能起身,只能在床上解决小编的滋味吗?更痛苦的是羊水破裂后,越来越强烈的宫缩,每一两分钟一次,宛如有人拿大棒子在狠狠地敲我的后腰和子宫。宫缩越来越强烈,方开始还能忍受,后来完全忍受不了,开始叫出声来。又是一夜无眠,且是整整疼了,叫了一夜。

因为是初产妇(第一次生孩子的妇女),我的宫口开的特别慢,因此遭罪的时间特别长。我从晚上十一点羊水破裂到第二天中午十一点,整整疼了十二小时,宫口才开不到两指,而要成功分娩出胎儿,宫口需要开到十指。

我都不知道我还需要疼多久,还要忍受多少煎熬,才能成功迎来我的宝宝。而且,产前检查,医生告诉我我的宝宝头大,双顶径101,体重在七到八斤左右。

双顶径101什么概念呢?一般双顶径超过100,医生便不建议顺产了。


但现在的风向是鼓励顺产,且医生说我个子高,让我尝试一下,而且本身我也不想在肚子上留下难看的疤痕,也决定尝试顺产。

在经历了又几个小时的折磨后,宫口终于将将就就开到三指。我老公和医护人员说一定要给我上无痛,不能让我遭太多罪。无痛分娩针打了以后,宫缩的疼痛立马减轻很多。我本以为我会美美的睡上一觉,醒来后便开到十指,轻轻松松迎接宝宝的到来。

可,事实是,我想多了。万万没想到开到三指后,我的宫缩开始乏力,乃至于停止宫缩。怎么办?医生立马决定给我打催产素。

催产素挂上后,且为了促使我尽快宫口开全,医生加快滴速,生不如死的12小时来了。

我自觉我素日里还是个性格比较稳的人,不会太大惊失色,可我实在是太高估我自己了,在生孩子面前,所有的淡定从容什么都不是。

有生之年,我绝对没想到我还要面临如此大的痛苦,还要如此的毫无尊严,毫无体面,痛哭流涕,鬼哭狼嚎,生不如死。

因为,实在是太疼了,时间太长了,太磨人了。

每隔一两分钟,我便觉得我的后腰骨头被人硬生生的折断一次,让我缓解片刻,再狠狠地折断一次。我躺在产床上,疼的哭出生来,到处翻滚,甚至想过,不如一刀剁了我。直到此刻,我才理解为什么有些产妇会在生孩子时跳楼。人在极端疼痛之下,是很容易想不开的。

又是疼到极致的12小时后,已是夜里1点,我的宫口开到九指,又停止开宫口。此时距离我羊水破裂的时间已超过24小时。

我一面忍受巨大的折磨,一面顾着我宝宝的胎心,他的胎心音是我在剧痛之下的安慰与鼓励。

羊水破裂的时间太长了,怀孕生子,正常产检的人都知道羊水对于胎儿的重要性。已经破水24小时,宫口还是开不全,胎儿很可能因没有羊水在宫内窒息。

我哭着喊着求医护人员:我真的已经尽力了,我不是娇滴滴的人,已经忍受痛苦如此长的时间,可我的宝宝再不出来要有危险,赶紧给我剖宫产吧。

医护人员给我叫来了产科主刀大夫,对我做检查后,断定:我的宝宝胎头下降停滞,经产道找不到宝宝的头,且羊水破裂超过24小时,需要紧急剖宫产。

医生出去通知我老公:要紧急剖宫产,不然大人孩子都有危险。

我老公立即同意了。我和孩子被推进手术室。

5月13日凌晨1点25分,我的小安安来世,当听到他响亮的哭声那一刻,我也泪流满面。我下半身没有知觉,只听医生和我说:恭喜你啊,是个七斤二两的大头儿子。

在孩子被推出产房那一刻,我老公哭了。是初为人父的喜悦,也是劫后余生的放松。总算母子平安。

在经历了三天三夜的顺产折磨后,剖宫产那点痛什么都不是。

有镇痛棒,躺在床上的刀口痛就和来姨妈差不多,比宫缩痛轻的太多。哪怕下地走走,也就是在下地的那一刻有些疼,其余的还好。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剖腹产第四天下午,我自己走着出院的,彪悍至极。经历过顺产的痛,剖腹产简直人间天堂。

踏进鬼门关一趟后,我真的很反感有些顺产的人,总觉得自己能顺产是自己年轻,自己特别棒,自己能吃苦,自己能省钱,然后言语之中非得夹枪带棒踩一脚人家剖腹产的人,把自己抬得高高的。人家说月子之仇,不共戴天,在一个女人刚经历过生死,刚初为人母的脆弱时刻,就为了那点可怜的存在感与虚荣心,说话处处膈应人,踩人,真是不共戴天之仇,唯有心大量大求福大方可轻轻放下在此,也希望不管是顺产的还是剖腹产的产妇,都能得到周围人的善意。

NO.叁

初为人母的点点滴滴

住院的时候,孩子出生睁眼那一刻,我让老公把孩子抱给我看看,当场幻灭:

这是个什么玩意?这眼睛是条缝吗?这红红的皮肤,这一根针似的眼睛。但是还是爱的不行,自己生的,就算眼睛小成李荣浩,黑成李逵,都爱的不行。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我的孩子或每一位妈妈的孩子都不是完美的,都有缺陷,都会被拿去比较,都会被挑刺,甚至被希望什么都不完美,但请这些人将这些留在心里,背地里说说可以,别当面说,当面说,妈妈会和你拼命。每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生死之交,不允许别人伤害,哪怕是一丁点。


但是孩子总会慢慢的长大,并不断给你惊喜。

养了这吞金兽一个月后,惊喜的发现,他的眼睛变大了,而且还是双眼皮,皮肤也白嫩了些,小模样在我这个当妈的眼里,更可爱了。


当妈后,就没有睡眠时间超过七个小时的夜晚。喂夜奶,换尿布,安抚哭闹的小情绪,哄觉觉,困到睁不开眼,但手里抱着孩子,还是头脑清醒;累到想倒头就睡,但看到那小模样,又心头一软;

当妈后,总觉得身为人母,天生对孩子有一种亏欠感,我奶水不足,内心亦有亏欠,这时候如果谁再来炫耀自己母乳多,同时叽叽歪歪哎呀,你奶水怎么不足啊,奶水多养人啊等,我会心头一烦,想写文章骂人。我奶水不足,那我会努力挣奶粉钱,将我的儿子养大,用不着你操心;身为人母,总觉得怎么没给他最好的,怎样才能给他最好的,为了他,应该更好的奋斗。忽而觉得,有时候,不是父母成全孩子,是孩子成全了父母;

当妈后,学会了抱娃哄娃,观察娃的一举一动,害怕娃生病,害怕娃呛奶,幸福满满又一惊一乍;当妈后,每次出门,再也不能风轻云淡,奶瓶、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随身携带;

当妈后,孩子的一丁点小进步,在我眼里,可堪比登上月球;

哦,当妈后,还变胖了.............

我对我的孩子不会溺爱,现在的他太小了,那么小,那么软,那么依赖妈妈,要妈妈哄,要妈妈抱,这样的时光太短了,一晃数年,我的小男孩会长大,再经数十年,我的小男子汉不知道会飞到哪里。就像纪伯伦《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诗中描写的一样: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

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

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

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以两张孕妇照结尾,怀念母子合体的时光。


今日写下这篇长文,等我的孩子长大了给他看,教会他学会尊重自己的妻子,尊重世间每一位可爱的女性,也是为了让我自己保持一定的灵气,不因休产假而忘记文字和创意是何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