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餐厅如何提高翻台率

如何提高翻台率

正所谓不在乎翻台率的餐厅老板不是好老板,门口排长队+高翻台率是大多数餐饮老板孜孜以求的目标。无论是星巴克的硬座椅让你无法久坐法,还是通过服务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撤掉餐具,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高翻台率。那么究竟该如何提高翻台率呢?

我们根据消费者用餐进程,将用餐划分为四个环节:排队、点菜、进餐和买单。下文将从这几个方面去分析如何提高翻台率。

1.排队进餐提醒

每次去一些著名的餐厅用餐时,总能在门口看到一条长长的队伍,尤其在用餐高峰期,消费者甚至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更揪心的是,即便消费者拿了号码牌也不敢离开队伍,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最终导致消费者另择良地。消费者都被吓跑了,还谈什么翻台率。此时,排队进程提醒类的APP应运而生,有效的解决了消费者排队等候的痛点。其实,排队这一环节并不是用餐的必要环节,是完全可以去除的一个流程。排队提醒APP从排队这一环节切入,但是又取消了排队这一环节,保留住本来可能流失掉的客户群,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餐厅的翻台率。

2.边排队边点菜

以前去就餐时,消费者总是先去排队,等进了餐厅才开始点餐,这既没有把排队时间利用起来,又把整体用餐时间拉长了,影响翻台率。而现在很多餐厅把点餐和排队两个环节合并在一起,让消费者在排队的时候就开始点餐,等消费者入座后就可以立马下单,既缩短了整个用餐流程,又让排队变得有意义。

3.在线点菜

传统点餐是以服务员为中心的。消费者呼叫服务员点餐,服务员拿来菜单。由于点餐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员会暂时离开等待消费者的第二次呼叫。消费者再次呼叫服务员,服务员进行点单确认,然后向后厨下单。首先,这种点餐过程本身就耗时很长;其次,在用餐高峰期时,餐厅人手不足,消费者需要耗费更多的等待时间;再者一趟趟往返,不仅服务员来回奔波,增加了人力成本,影响餐厅经营效率,对用户来说也绝不是愉快的体验。

现在很多餐厅都进行了互联网升级,采取了线上自助点餐的模式。消费者只需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点餐。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在线点餐为消费者直接与后厨沟通提供一种解决方案,消费者使用其APP进行点餐,后厨直接制作,不需要服务员介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点餐过程中的趣味性,有利于形成话题传播。

4.按时长收费

在整个用餐时间里,进餐时间占了百分之八十,如果能有效压缩用餐时间,那对提高翻台率是十分有效的。传统的餐厅都是按照食材收费,用户只需要付菜钱即可,而不需要付额外的时间费用,所以消费者不会特别在意用餐时间的问题。但卧底火锅尝试了一种新玩法——按照用餐时长收费。同样一桌菜,消费者吃得越久就需要花越多的钱。这就逼得消费者不得不少说话、快吃饭。这种做法就是通过压缩进餐的时间来提高餐厅的翻台率。

按市场收费这种模式行不行得通还得靠市场的检验。但是影响就餐时间的不定性因素太多了,我们很难从就餐时间里挤出太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可以去控制消费者的买单时间。纵观餐饮店前店后的各个环节,买单收银环节拥有很大优化空间、可以省去许多无效时间。

5.先买单再就餐

在一般的正式餐厅用餐,大多都是先就餐再买单,但是据商户反馈,高峰时段常常因为店内人手不足而无法及时买单、清台,造成客人滞留,影响翻台率。这些餐厅不妨学学那些快餐店、自助餐厅,采取先买单后就餐的顺序,不但能保证餐厅的利益和翻台率,还能减少服务人员从而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管理成本。

6.自助买单

在传统支付流程中,消费者完成支付需要服务员往返2-4次:第一次呼唤买单,第二次送上用餐小票,若需刷卡则需要第三次来回取POS机,若需开具发票则需第四次来回。若发生漏单错单、支付失败等情况,则会带来耗时更久、更繁复的流程。而现在,像美味不用等一类的APP推出了秒付功能,消费者只需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自助买单,一秒完成买单。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再有无尽的等待,高声的呼唤,全自助买单,流程缩到最简,体验升到最佳。对于服务员来说,省去来回奔波的过程,付款后无需确认直接清台,提升运营效率。对餐厅而言则是有效提高了翻台率。

总结

其实,提高翻台率的本质就是对流程的优化。通过不断发展、完善、优化业务流程,消除浪费环节,精简冗繁环节,重排不合理环节,弥补缺失环节,最终达到高效流程,实现高翻台率。而至于如何优化流程,我们常用的一种方法是ECRS分析法。

ECRS分析法

ECRS分析法,即取消(eliminate)、合并(combine)、重排(rearrange)、简化(simplify)。

取消(Eliminate):去除不必要的环节;

合并(Combine):如果工作或动作不能取消,则考虑能否可与其他工作合并;

重排(Rearrange):对工作的顺序进行重新排列;

简化(Simplify):简化所有过于复杂的环节。

根据ECRS原则并结合上文的案例,我们总结出几条优化流程的具体方法。

1.消除不增值、冗余、无效的流程:例如利用排队进程提醒功能去除不必要的排队环节。

2.将串行活动变成并行活动:例如将点餐环节和排队环节合并在一起,减少时间浪费。

3.对活动的顺序进行重新排列:例如先买单后就餐,以此提高运营效率。

4.压缩各环节的时间,规定时间期限:例如按时长收费,以此压缩该环节的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客点餐慢、就餐慢,服务人员效率低,原本高峰期能翻两桌,最后只接待了一桌…… 营业成本居高不下,每日流水却萎靡不振...
    嗖发阅读 460评论 0 1
  • 海底捞7次,外婆家、绿茶8次...,提高翻台率的正确姿势! 海底捞7次,外婆家、绿茶8次,探鱼、乐凯撒、云味馆9次...
    Alibaba柚子阅读 683评论 0 0
  • 今天遇到一个外教,我的天,特别娘,不过发音挺标准的 看我,瞌睡兮兮,上来一句,蒙了 were you very t...
    从心微笑阅读 270评论 0 0
  • 每天都会记录些东西 也许是习惯了 习惯了每天都要记录下来 或许将来老的时候再来看这些文字 会想起是这些岁月怎么过来...
    安梓阅读 506评论 0 2
  • 周末和老公大吵一架,吵架是老公挑起的,我是被动方。吵架伊始,我觉得像到了世界末日。在我的世界里,夫妻两人是不...
    竹轩诗兴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