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舞蹈

   

图片来自网络

单位搞活动,组织跳舞,大概有十几年没跳过舞的我又站在了镜子前。

   嗯,身材看起来还行,但一跳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腿部没力量,肩不够沉,胸腰打不开,再看看录的视频,更打击人了,可不是阿姨们跳广场舞呢……唉,舞蹈这种技术活,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队友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真是松懈不得。

   工作以后,舞蹈似乎变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美丽的梦想。看队友们的朋友圈,以舞蹈为职业的不在少数,歌剧团的导演、高校的舞蹈老师……而我的朋友圈,基本都是围绕着柴米油盐。不由感叹,坚持着自己梦想,真是勇敢,真是奢侈,真是羡慕啊。

   缘起

   在我记忆深处,文艺队永远是一个美好的存在。14岁刚进舞蹈队,艺术之门仿佛訇然洞开,一切忽然像黑白片着了色,刹那间光彩流离,笙歌处处。记得看师哥师姐们演出《傻小伙儿》、《枸杞子红了》、《太平鼓韵》,李师哥帅的简直炫目,牛姐更是我的女神。还记得93级一位师哥,走路的样子非常非常好看,仿佛一朵莲花,不疾不徐,从那后再没有见过哪个男子有那样优雅从容的走姿。我在文艺队第一年,一直在练功,到第二年才有上台机会。很钦佩,很羡慕那些老师一教就会的孩子们,灵性和悟性对舞蹈来说太重要了,也正是我欠缺的。我不怕吃苦,总要练好多遍才能找到美美的感觉。

   人人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的闪亮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付出。那时除了正常上课,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寒暑假都泡在了文艺队。从最简单的压腿、练基本功,到跑龙套、挑大梁、随队参赛,从一个个不起眼的“丑小鸭”,到舞台上夺目耀眼的璀璨群星,从对舞蹈一无所知到自己化妆、编排、演出、甚至是舞台管理,我们学到了很多很多,最最感激的人,就是孟老师。

   97年学校庆祝教师节,孟老师和方老师合作了一把《白毛女》选段(何其幸运,亲眼看到孟老师最后一次正式登台演出),不相信孟老师会跳舞的同学说她看到杨白劳在风雪里跌跌撞撞地走着时,真想上去扶他一把。

  恩师

     孟老师的严厉是出了名的,队内曾有不成文的规定:不准迟到;不准踢足球;不准谈恋爱;否则后果十分严重。因午睡迟了被孟老师批评,从此再也不敢迟到,直到若干年后单位排练,才意识原来的严格管理多么重要。

   对艺术之热爱,对真善美之渴望,对梦想之执着,对付出必有回报信念之坚定,就像一颗颗种子,从此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田。孟老师的谆谆教导、忘我奉献,哺育和铺就了无数队员的成长和事业之路;孟老师的才华、坚毅、达观、幽默,极强的个人魅力深深地影响着一批批队员,教导着我们做人做事;孟老师的无私、爱护、严格、提携,历历在目,没齿难忘。从此后,不管在天南海北,不管在天涯海角,不管是在生活中随波逐浪还是在工作中奋力打拼,不管是志满意得还是跌入低谷,只要提起电校文艺队,只要提起恩师,大家无不感激: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没有辜负青春,在恩师的带领下,我们将沉甸甸的汗水付出给青春,收获了人生最美最美的华章。

   舞蹈梦

   在文艺队这么多年,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跟孟老师和文艺队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跟班主任、同学甚至是舍友在一起的时间,所以文艺队、孟老师在我们心目中的位置太高了。

   这是一个充满了纯真、友爱、团结、奋进的集体,这是一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抱负的年轻人。在一起挥汗如雨、连夜排练,在一起互相帮助、共克难关,在一起南征北战、获奖无数……演出成功了,高兴地又叫又跳,托举失败了,大家自责不已,在后台哭成一片……荣誉,大家一起分享,困难,大家一起共度。在一起,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集体荣誉感,什么是团结奋进,什么是快乐,什么是没有虚度的人生。日复一日艰苦枯燥的训练塑造了队员们优美的体型,磨练了队员们坚毅的意志,维护了队员们清纯正直的内心世界。

   上班后,虽然大家都像星子散落在省内外各地,很多人都干着与舞蹈毫无关系的工作,但偶尔,当音乐响起,灯光打亮,我们依然会露出自信的微笑,展示最美的舞姿,我们仍执着于心中的舞蹈梦。就像在练舞时,不论遇到多大挫折,不管遇到何种考验,决不退缩,迎难而上。

   要说四年的学舞生涯教会了我什么 ,那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百折不挠……可以说,在我正长大的时候,我和舞蹈相遇了,是舞蹈塑造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恩师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有5年了,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恩师,他给我打开了一个纯美的艺术世界,当若干年后又回归舞蹈,脱离了沉重的肉身轻盈地舞动时,全世界都是我的。


喜欢的话,这是我的主页,谢谢您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