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导演林奕华,用另类方式解读——红楼梦 what is sex?

一说到林奕华,不知道你首先想到什么?

实力,个性,鬼才还是另类?

出生于香港的他,中学时期就曾在前丽的电视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担任编剧。1989年,他前往英国居住,在伦敦的六七年时间里,他逐渐组建起了“非常林奕华”舞蹈剧场,从此也开启了他的得奖之路。1993年,林奕华为伦敦Royal Court创作了新剧,由此获得英国柏克莱新舞台奖;1994年,他凭借电影《红玫瑰白玫瑰》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1995年,林奕华决定回到香港,致力于推动舞台创作与文化教育的发展。他的创作精力是十分惊人的,据“非常林奕华”官方整理,他从1989年到2012年的舞台作品达到52部之多,这还没有包括“进念二十面体”(慈善艺术团体)时期与他人合作的作品。说几部他的作品吧!

“都市四部曲”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主演: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朱宏章。

职业女性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彼城是此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为什么要创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我没有当过上班族,但对上班族的想象从小就开始。

我母亲是香港第一代的女性上班族。她是在中环洋行上班的女职员。中环,就是60、70年代香港的CBD。

母亲每天都要换上与前一日不一样的衣服上班,还要配搭颜色相宜的高跟鞋、手袋。以时尚衣饰点缀中环的办公室区的,除了女人,也有衣履光鲜的男人。每日黄昏我乘爸爸开的车到天星码头接母亲下班。

路上的男男女女犹如好箂坞电影里的演员,我看到的是华丽一族的下班风景。

但我也见过母亲要放下身段恳求别人帮忙才能把工作完成。华丽背后的委曲使我脑海浮现「生活生存」四个字。

华丽,是一件外衣,可以是现实,也可以是想象。

60、70年代香港的职业女性要承受男性在工作上给予的压力,为了熟习职场的游戏规则,便要学会运用权力。

我母亲那时代的职业女性最多只是办公室里的低级职员,今天却有更多女性是身居要职,掌管一切的强人。除了要面对同性竞争,她们有时候还要处理『自尊心』比能力强的男性同事们。

通过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变化,我这一代香港人如是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从亲历中环的过去,看见北京上海和许多一线城市的现状,从而生出对于中国未来的想象﹣﹣『她』,将怎样往前发展?

——导演林奕华的话

《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

主演:何韵诗、林依晨、王耀庆。

城市化进程愈演愈烈,林奕华的戏剧正是把关注点放在了这些大都市男女身上,而他们对待生活、生存、爱情的态度也将愈来愈有代表性。为什么男人拒绝成长,为什么女人变得像男人一样,为什么男女之间永远无法沟通,为什么总是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为什么为什么……林奕华用他的方式做出了解码。

“爱情本来就是战争,这已毋庸置疑。无论是谈恋爱还是性行为,它的本质就是战争,只是到了这个时代,也可理解为竞争。”林奕华表示。事实上,此剧展现的是,新时期的男女战争并不一定“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它给出了第三条出路,那就是成长。当王耀庆和何韵诗干戈相向时,林依晨即充当了“无间道”的角色,她在戏里夹在王耀庆和何韵诗的中间,就好像两个成人利用一个小孩斗法。然而,最终真正觉醒的反而是这个小孩,当林依晨发现其实男人也是小孩,女人也是小孩时,她就明白战争源于两个幼稚的孩子拒绝自我成长。因此,林依晨明白自己必须成长、成熟,在完成了自我蜕变后,她找到了“和平”。然而,林奕华也在剧终留下了伏笔,和平也不见得就是重点,谁又知道它不会是下一个战争的开头?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

主演:李心洁、王耀庆、杨佑宁。

“成年人总喜欢把幸福想象地很复杂,但到头来当你发现你内心真正的渴求时,会发现其实幸福很简单。”总是能看透城市人内心矛盾纠葛的林奕华,在谈及当下弥漫于都市的“浮华风”时坦言,“如今人们追求的很多东西,其实并非是其内心的观照,只是外界赋予你对幸福的认知。”他举例说:“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爱玩的搭房子,那个有屋檐的房子、那个象征家的房子就是我们认为的幸福所在。至于那些令人羡艳、人人追逐的‘亿万豪宅’,有多少人想过这究竟是自己的需要还是别人认为你需要?”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

主演:刘若英、王耀庆。

故事人物虽然来自元杂曲《西厢记》,讲得却是现代人的爱情迷局。作为秘书的红娘一直爱着“花花公子”般的老板张生,而张生却一心只想结交豪门名媛崔莺莺,为了证明张生的欲望并不会在崔莺莺身上止步,他想要的姻缘绝不仅仅是爱情,还有身份、地位和财富,红娘决定帮助老板达成愿望。

四大名著

“我在改编名著上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绝对不忠实于原著。”

“我就是要把我的理解呈献给大家。”

《水浒传》- What Is Man?

九个男人,参与一场黑帮电影的征选。

“浪子”张孝全将女人比喻为“浪”,而自己“命中注定要征服每一道不同的浪”;“老虎”王耀庆是一家大公司的CEO,在残酷的职场斗争中嗜血生存;韦以丞贩卖他实用主义的“小刀哲学”,笃信“刀不在大小,就看你怎么用”;李建常演的性无能的落魄出租车司机,会把多行不义的人载到荒僻之地杀掉,但他杀的第一个人就是他自己的老婆….

“所有台词都是刻板的观念,每个男人都很自以为是,他们被绑得死死的,我用绑着他们来解放他们,这也是我们生活里的语言。”

《西游记》- What Is Fantasy?

“人人都爱猪八戒”,“人人都怕孙悟空”,“人人都恨唐三藏”,“人人都是看不见的沙悟净”。

孙悟空赢的是自己,最后却失去了自由。唐僧,永远不合时宜。猪八戒,用最多时间享受人生。沙僧,觉得自己没用,又甘愿如此。

在《西游记》中,浪漫的唐先生,冒险家孙先生,暴发户朱先生,小人物沙先生参加相亲节目,力图取得千金名媛经小姐的芳心。经小姐说,“浪漫、刺激、钱,他们要给我的东西是我不缺的,他们以为我需要的那些东西,其实恰恰是他们自己最在意的”。

《三国》- What Is Success?

全女班出演这部男人的小说——《三国》。刘备是超我,曹操是自我,孙权是本我,在这部“少不读”的小说里,林导读出了“男人间的浪漫,是对手与对手的关系”。当每个人在问,What is success,其实所有人都在处理,如何面对孤独。每一个人都骄傲,但时间总会把我们送到该去的地方去。

“我们都想要答案,可我们从来都不发问”,最后的最后,尽头的尽头,一个人笑,一个人走。

《红楼梦》-What Is Sex?

最终章,“男不读”,却偏偏用了全男生阵容。戒贪,盛筵必散,金钱变白纸,不过一场虚幻;戒嗔,三毒最深,其实本同根,放过他才放过自己;戒痴,握得越紧越是徒然,“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你见过这样的四大名著么?反正我是没见过。

说到《红楼梦》What Is Sex?此次由全男神班化身红粉阵容  男性原罪演绎女性宿命。

故事讲述的是在一家叫红楼梦的高级欢场里,男公关的十二金钗们各有来处,各自辛酸。女恩客中的名媛们一掷千金,就为买男公关们说书红楼梦……酒色财气对比琴棋诗画,高贵优雅对照三教九流,故事从被述说,被扮演渐转化成假中有真,角色也从主客身份轮番颠倒中变作虚中有实。

好一场逢场作戏,到底逃不掉一个千万年千万人都在做的梦:女性宿命,终究是由男性原罪造成?

题目有sex这个词,林奕华导演说“中国人说到性,一般都是羞涩的,而且性和命有关,然后又和性格有关,所以中国人的性很有意思,性格呢又决定了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主题曲《似曾》由台湾著名歌手韦礼安演唱,我看了一篇他的专访,关于他自己对林导这部舞台剧的理解。

这个剧主要强调的是关于压抑和无力感。男性和女性虽然表面上有我们的性别,但是内在都一样,都有阴性和阳性的部分,男性其实把阴性的部分压抑得非常多,在潜意识里面的压抑会显露在表象上,他的无力感在于不能展现阴柔的那一面,但是潜意识里的想法会展现在你的行为上,言语上,所以,这次林导请十二位男演员来扮演十二金钗,男性在扮演女性时,潜意识就会若有似无地把阴性解放,展示出来,这其实特别贴近我们生活,反思自己,我们在生活中到底压抑了多少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中,产生了多少无力感!

——韦礼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若凡 当我老了,我要在风景怡人的江南为自己择一处清静的小院儿,晨起听鸟儿私语,夜晚和星星做伴,风来听风细吟,雨...
    璃若凡阅读 871评论 10 8
  • HTML结构 CSS样式 JS代码
    青橙1阅读 265评论 0 0
  • 自从断奶后,Ray把他对母乳的依恋全部转移到了牛奶上,每天能喝400ml牛奶。因为哄睡的时候常常吵着要喝牛奶,我对...
    angela_ptt阅读 173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