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似近又似远的故乡

从前慢,社会发展慢,一个地方的变化也慢,乡愁唯有远离故乡的游子才会有所感觉。这是空间意义上的乡愁。

现在是个快节奏的时代,社会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我的故乡也紧跟着时代的车轮。乡愁已经不限于远离故乡的游子,它又被赋予了时间上的意义。

如我现在就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却满腹乡愁。

我的乡愁来自我儿时的故乡,那似近又似远的故乡。有个成语“物是人非”,如今我的故乡相比之前的故乡已是“物非人非”了。

01

站在几年前由稻田改成的虾田上,我依稀又听到了震耳欲聋的打谷机发出的声音还有乡亲们的谈笑声。

又看到了成群的乡亲们挥舞着镰刀在黄灿灿的稻田里边割稻穗边用脖子上挂的毛巾擦拭着汗水。

虽然很热又很累,但是他们脸上都充满着丰收的喜悦,一直忙着一直笑谈着。

在另一片已经割好,稻穗放成堆的地方,两个男的青壮年正在用力地踩着打谷机,两只手抓着一把稻穗放在打谷机被踩得飞滚的滚轮上,谷粒被滚轮上弯成“n”状插在上面的铁丝打得飞花四溅,然后又统统落在打谷机桶里。

每当打谷机桶快要满的时候,那两个踩打谷机人的就会下来一个把打好的谷子,用簸箕装出来放在箩筐里。

谷子不多的时候就由打谷子的人担着送回自家晒谷坪晒,谷子多的时候就请人挑。

打谷机旁边有两个人正从那些稻穗堆上抱着一把稻穗飞跑着,递给那正在踩打谷机的人。其中有个少年,那就是我,我7岁就开始做这事了,那时候的我并不觉得累,倒觉得挺好玩。

在稻子已收完的那片稻田里已经灌满了水,一个男人一手甩着鞭子,一手扶着犁,任由前面的水牛拉着前进。

早些年由于谷价大跌,乡亲们尝试着各种种植或养殖来提高收入。最终,大家都选定了“稻田养虾”。养一季小龙虾,种一季水稻。

现在就算种水稻也有了耘耕机,播种机,施肥机,收割机。儿时故乡里那样的劳动场面如今只存在记忆里了。

02

走到现在装有液化气灶,抽油烟机的厨房,我又似乎看到满头白发的奶奶在炒着菜,小小的我把稻草一把一把往灶里放。

有时候稻草没放好,把烟囱口堵住了,就会满屋子的烟,我和奶奶都会被呛得眼泪双流,咳嗽连连。

奶奶就赶紧放下锅铲,拿着火钳拨弄一番,然后再拿起用竹子做的吹火筒,一头对着灶里的稻草,一头对着嘴巴吹起来。

我就趁着奶奶做这些的时候,偷偷地跑到灶台上,用手快速地拿起一片肉丢在嘴里吃起来。

那时候穷,除了过节过生日外都很难吃到肉。除非是家里来了客人或者是请了人帮忙干农活。

越是没有吃的,就越想吃。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帮奶奶烧火,就是因为可以偷肉吃。

现在肉不那么穷了,却不怎么爱吃肉了,再也吃不到那种味道了。或许是因为那个防我偷肉的奶奶也不在了。

03

现在特别是夏天的晚上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享受着空调的时候,这样一幕又会出现在眼前。

晚饭后,左邻右舍的大人们一人手里拿着一把蒲扇一把椅子,坐在晒谷坪里,一边用扇子扇风和驱赶蚊子,一边谈天说地。

我们小孩不是坐在大人面前撒娇听故事,就是数星星,扑萤火虫,追青蛙。

那时候种庄稼人工用得多,农药用得少,夏夜有许许多多的萤火虫飞舞着,一闪一闪的好漂亮,青蛙也肆意的叫喊着。

现在科技发达了,我也好多年没看到萤火虫了,“听取蛙声一片”也只能在那时的故乡和诗句里了。

04

那时的故乡无论是农闲还是农忙,处处都是人影。

闲的时候人影在家里晃动,乡亲们喜欢走家串户谈天说地。

忙的时候人影在田地里晃动,乡亲们都在抢种或是抢收。

现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还有极少的年轻人,其他人都外出务工了。

在家里的人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不管是农忙还是农闲的时候,村里晃动的人影都是寥寥无几。

一年到头只有在春节前后几天才会因为天南海北的务工者都回家了才会让人产生又回到了那时故乡的错觉。

05

那时的故乡平时经常有电影看,那一般都是政府放的,有战争片也有武打戏。现在我最记得的是《唐伯虎点秋香》。

偶尔也有皮影戏看,那是乡亲们自家请的。一般都说是祭拜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的,保佑家里六畜兴旺。

初一至初五有龙灯花鼓欣赏,那些表演者一家一户地去表演,当然如果不受欢迎的人家就不去。

去了的话,人家都要放鞭炮欢迎欢送,还要给一个红包。

红包大小随便主人给,用红绸红布包着放在堂屋的窗棂上。

唱花鼓戏的就男的举着女的去拿,舞龙舞狮的都要舞头部的那个人用龙嘴或是狮子嘴叼下来。

很多人都追着看,有的人甚至会追上一天,饭都顾不上吃。

现在这些都没有了,只有电视和手机。

故乡很近就在脚下,故乡也很远,那人,那物,那事都只存在记忆里了。

谈写作专题与海外党专题联合征文|主题:乡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