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公司如何ERP系统选型

一、服装行业现状

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服装消费国。目前我国的服装产业正经历着转型时期,从成本竞争走向价值竞争的中国服装业,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产业形态,实现品牌价值创造成为必然,迫使企业做到对市场的快速响应,对技术的全面提升,也促使企业在管理模式和信息化应用方面进行创新和提高。

二、服装行业信息化现状

对于服装行业而言,高度灵活的业务流程使得普通工业企业的ERP模式很难应用于该领域。一方面,很多中小型,甚至大型的服装加工企业非常希望通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最新的管理理念提升自己的管理,使其能对服装生产的各个环节加以控制和监督。另一方面,又局限于资金和人力的匮乏。同其他行业相比,服装产业的信息化起步较晚,发展也一直比较滞后,目前我国服装行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目前我国服装企业处于转型期,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对服装研发能力和品牌推广上的投入不遗余力,而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却相对较少。据调查显示,按照信息化投入和销售收入的比重来看,85%的企业在信息化的投入中低于1%,10%达到了1-2%,只有5%的企业在2%以上,而国外信息化的投入一般均达到并超过收入的3%以上甚至5%-10%。

2、在应用程度上比较初级化。多数企业也只涉及了对财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等资金管理模块,无法达到ERP系统对于信息进行全面的整合以及处理的功效,从而弱化预测和分析的能力,延误了商机。

3、由于服装加工企业业务流程的特殊性,导致传统的ERP系统很难应用于服装流程,加之市场上为服装行业定制软件的企业不多,更别提实现产品化,因此很多企业都最终只能选择自行开发。有部分企业虽然也选择了大型软件供应商提供的ERP系统,但这种供应商很少亲自去服装厂调研,也没有认真分析和其他行业的强烈差异性,都幻想和试图用同一种软件、构架去解决任何疑难杂症,最终导致了ERP在服装行业实施和运行过程中的困难而加剧了最后失败的可能性。

三、服装行业的特点

服装制造业既有着普通制造型企业所共有的特性,例如接受订单,制定物料计划,进行采购等,但仍有许多普通制造型企业不具有的特点。因此普通的业务流程无法完全照搬,需要重新定义和分析。服装业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更新快速。面对着激烈竞争的零售市场,各个服装生产商都紧跟季节的变化,变换着自己衣服的款式,调整着自己的营销战略,以满足零售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2、竞争的无国界性。服装制造业作为一种大规模的劳动密集的产业,其竞争性已经远远超越了国家的范畴。另一方面,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劳动力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企业只能极力控制劳动力成本及原料采购成本,才能得已生存。

3、工艺流程的复杂。一件衣服的生产需要被标注许多信息,例如款式、颜色和尺寸等等,不同的款式在其不同部位可能所有面料和颜色都不相同,即使同款式的也由于尺寸不同而用量不同,这些因素的集合导致了服装制造管理上的复杂性。

4、较短的周期。服装每季都会更新,一种款式也就流行一两个月。服装厂从客户那里得到订单,然后打样,到产品发运,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织好样板、采购和生产,这些都对管理和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资金运作压力较大。服装行业普遍都是大规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材料库存也多,企业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需要融资来完成自身的运作和发展。这样在严格控制采购成本,加速库存流转率等成了体现企业管理优劣的重要方面。

因此,服装企业要想实现更为灵活地处理复杂的产品、复杂的流程、变化的原材料和成倍增加的产品系列以及加强采购和库存控制等,单纯靠人工的方式已经很难做到,不可避免的要考虑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

四、服装信息化系统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使服装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创造出效益,真正满足企业的需求则并不容易。服装行业有着自身的特点和需求,生搬硬套其他行业只会使业务流程变的更混。对于服装行业来说,首先要考虑好以下问题系统是如何解决的:

1、服装款号、面料、颜色、尺码四维因素复杂,如何通过软件简明、清晰的进行管理?

2、服装研发、设计、打样、正式生产流程分散,如何能够集成化、一体化?

3、服装工艺管理麻烦,如何将物料表、尺码规格表等集成管理?

4、作为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如何通过以销售单为基础,走完从采购、生产到最后船运发货的整个业务过程?

5、服装行业的特殊性在于订单需求不断的变化,如何灵活的定义订单,并及时的更新后续的步骤,保证任何对于订单的改动在任何时候都能进行?

6、服装行业大多涉及外贸出口,如何将外贸、出口、船期等的信息如实的在系统中体现,并合成为有用的信息?

五、投入预算,风险系数

对于一个服装管理而言,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人力、物力,并且伴随着投入周期长,短期收效不显著等特点,这些都增加了项目实施的风险,任何一个部分的缺失都可能导致项目的最终失败。因此服装行业有必要对期初的投入有个大致的了解。

1、期初调研成本。一个成功的信息化项目需要系统知识和企业管理思想的完美结合。这仅靠服装企业一方面很难独立完成,需要借助专业的咨询公司来协助。当然,有些提供解决方案的咨询公司本身就是信息系统的供应商,如果不是,那咨询费本身就相当可观。期间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分析与调研,这些隐含成本也不容忽视。

2、软、硬件的采购。完成选型以后,企业需要对信息化软件进行采购,目前市面上比较完善的系统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这些都是前期需要一次性支付的费用。过高的软件费用对处于内外交困的服装行业来说是最直观也是最难以接受的一个投入。为了配合信息化的上线,企业还需要为系统配置相同规模和数量的服务器,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还需要配置防火墙,组件局域网,搭建数据库平台,这些又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3、实施和培训成本。为了迎合信息化的实施,势必要对本身的业务流程进行或多或少的改动,更有甚者会推翻原有的管理程序。这种改变从远期看会提升企业的管理与效率,但过渡期内会让员工变得无所适从,加大工人的劳动强度,增加底层员工的抵触情绪,这个环节实施不好,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管理变得紊乱和低效。另一方面,企业的每个员工都会参与到系统的运行中来,不但要学习系统的使用,还要适应新的业务流,特别在系统运行的初期,员工可能是系统、手工同时登录,负面情绪高涨,此时会使系统的推进异常艰难,最终可能导致由底层员工引发的罢用系统,实施失败。

4、后期的营运和维护成本。系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长期的使用中,需要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培训,对网络以及软硬件经行维护,还需要根据业务流程进行定期升级。这些必要投入是维持软件运行的基石。

综上所述,一个软件从立项开始到实现为企业提升效率带来实质性的收益,其中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这些投入中有些事显性的,有些则是隐形的。任何一个环节的马虎都会影响系统实施的效果,导致之前大笔的投入化为乌有。因此,企业在立项初期,就必须对自身的一个承受能力以及其中的风险进行详细的评估。

六、为何选择SaaS软件

相对于服装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而言。使用基于SaaS的服装管理软件的利处主要有以下的优点:

1、业务数据的集中管理:将所有业务数据IDC中进行集中管理,从而解决了服装行业分散经营中所面临的数据传输和分散存储的问题。服装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在不同地域设立多个工厂,在世界各地进行销售,其中总公司、分公司、仓库之间不能互通信息的情况一直存在。SaaS的优势就是使得数据高度整合,在合理赋权的情况下能实现数据交流。

2、快速、便捷的接入:服装行业异地办公的情况普遍存在,比任何企业对异地接入系统的需求都更为迫切。SaaS满足了用户这种只使用电脑和联网便可办公的愿望,随时随地的连入系统,不受时间与地域的限制。

3、风险减小,成本降低。目前大多数的服装加工企业还停留在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阶段,信息化应用程度低,投入有限,虽然有需求但复杂的业务流程,高昂的后期投入都使管理者对信息系统的上马抱以谨慎的态度。SaaS软件不同的地方在于,无需一次性的购买,按需使用并且付费,而有些软件还可能只需要按月交纳维护费就行,期初只有少量的培训成本。

正是鉴于以上的这些优势,才使得SaaS的软件比传统的软件更具有竞争力,也特别适合服装行业的现状。SaaS软件的优势还不单只针对用户,对于软件提供商来说,可以起到节省销售成本、维护成本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