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项目版本升级angular4 ~ angular5

前言:

在上一篇ng4文章《angular4——实际项目搭建总结》中说过,等到ng5正式发布,并且蚂蚁的NG ZORRO兼容ng5之后,我会对ng4项目进行升级。这篇文章就是大概说下升级的折腾过程吧。下面结语中有最佳实践,整个过程中有自己挖的坑,可以选择忽略,直接看结语。

升级(折腾)过程:

①ng5更新:

访问这个链接是ng的升级导向https://angular-update-guide.firebaseapp.com/,内容如下图(看起来还是很简单的):

复制了导向上的命令,安装的时候有问题,出现找不到包的情况,后来把报错信息里的包链接复制出来去访问,也确实是404。

看起来总觉得不对,转义的url。去掉了转义字符访问,就可以了

其实是安装命令后面版本多了引号的问题,确实没注意这个问题,因为直接复制的升级导向里的命令,把版本的引号去掉就可以了

安装最新版本的时候,发现有个package-lock文件,以前都没注意,然后了解了一下这个文件,不知道的大家可以自己查询一下。  node_mouldes里有两个不同版本的包,因为跨大版本了,所以并没有删掉旧版本,项目引用的时候会优先使用新版本,所以旧版本留在node_modules里也似乎没关系。这块加深了对 “^” “~” 等版本前缀的认识。

升级导向上面说到替换模块,实际我发现我没有替换模块,5.x版本编译依然通过,并且能够使用。

打开了官网,查看了下HttpModule和Http模块,模块依然存在,只是多了一行描述,建议替换为另一个包,看来angular5依然保留了不被推荐的包,算是平滑过度吗?

不仅仅是这两个模块,官方描述@angular/http整个包都被@angular/common/http替代,在更新ng5的时候注意对比这两个模块,以便修改自己的代码。

新的模块简化了很多,我重新修改了http拦截器,代码量有所减轻。目前项目能够编译通过并正常运行了,但是蚂蚁的ng zorro还没有更新,目前是ng4版本的支持,所以项目虽然运行成功,但是部分ngzorro组件会报错。

②NG ZORRO更新:

NG ZORRO 0.5.x更新到0.6.x,蚂蚁的0.5.x版本是兼容angular4的,0.6.x之后是angular5版本,文档也为这两个版本做了不同的入口,点个赞。

目前升级了之后发现,编译出错了,应该是有些使用方式发生了变动,先看下最新的文档

总之让我删除多余的副本,我就删了1.8.4再编译试试。但是依然会报错,而且报错信息一大串,最后一排是如下,总之问题确实是因为更新了0.6.x的ng zorro。我重新安装回0.5.x的ng zorro,编译通过了。那确定应该是版本兼容的问题了。

实在有点不解,不知道什么意思。angular/cli 1.5.0升级到1.5.5,准备用最新的cli生成一个新的ng5项目,然后引入蚂蚁 看会不会报错。因为蚂蚁官网文档都那么写,说明应该没啥问题。

ng new demo项目,npm install,之后再npm install ng-zrrro-antd,出现了一个不赞成警告,和报错信息一样 指向的是@angular/cdk5.0.0这个包。

先不管,ng serve试试,编译通过了,cli生成的是angular 5.0.3。好吧,我目前升级的是5.0.0版本,那我试试把项目升级为5.0.3。嗯,还是不行,但我发现node_modules有些还是5.0.0版本,并没有更新5.0.3,而刚才新建的demo项目都是5.0.3。

好吧,我把node_moudles删了,用cli生成的最新package.json替换原本的package.json再加上ngzorro,重新装一遍。除了模块版本号,5.x的package.json和4.x实际没区别(angular update guide 上 4.0 升级到 5.0的文档里还多了一个@angular/platform-server,实际5.0.3没有这个模块了),然后运行就通过了,目前ng5和ng zorro都升级成功了。  感觉问题还是在node_modules里各种版本模块太多了,有些并没有更新到,或者有些依赖发生了冲突。  那还不如一开始就直接删node_modules,不走那么麻烦的升级流程,不过也要根据情况做决定。

顺带提一个问题: 蚂蚁官网上文档替换app.module时候依然用的是HttpModule这个模块,实际ng官方建议是用 HttpClientModule。也许他们应该更新下,但是不更新也不影响项目运行,我提了issue,他们很快回应了说下个版本会更新,嗯~那就好。

结语:

折腾了这么久,实际最佳实践,就是先删了node_modules文件夹,直接用ng cli 生成的最新的package.json替换4.x的,再加上项目引入的其他模块,重新npm install一次。其实一开始就知道这么做可能会方便很多,不停的删node_modules文件夹,重复一些步骤来验证一些问题,很废时间,但通过这个过程我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理解要深入一些了。总之,下次直接删node_modules用最新的package.json替换吧,当然也要注意新版本和旧版本package.json的变化。

关于项目发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服务器直接拉取git仓库,在服务器安装node_modules并执行编译任务更新线上环境; 一种是本地编译打包,然后再推送到服务器上。  如果是前者,在依赖包升级的时候,就要格外小心了,出意外的话会直接影响线上环境。

顺便说下ng编译的问题,有时候会有一些编译报错,怎么改都还是报错,重新执行ng serve报错可能就没有了。  有时候的报错是编译过程中改错了代码,但是报错信息也许没有直接说明问题,这个时候重新执行一下ng serve 报错信息可能就不一样了,也许就是能让你找到问题的报错。  其实ng2+还是很好用的,目前国内用的人比较少,如果要学还是学最新版比较好,ng2+以后框架差别其实并不大,只是版本号看起来很吓人而已,容易让人想到ng1 - ng2的跨度,实际变化并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