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局

##关于学校

在手机上查看着2013年高考时清华的分数,就像时光穿梭般回到了过去。

我或许一直羞耻于直面那种远比自己优越的人,原因也确实简单,就是我自视很高。我时常把自己与世界上最好的家伙放在一起,即使发现了其实还差很远。

如果以中国现状和大部分同龄人来说,我应该算比较成功的,学习知识对我来说没有压力,只要稍微用功一点很快就能掌握好教育体制要求的内容。我自己对此不满意,当我高考准备的时候没有想过拼命,但后来确实感觉很后悔:我数学和理综都接近满分,但英语只有五十多分距离满分差了近100分。而我高考成绩有616分离清华的731分也就差了115分。在某些学科满分说明我智力水平不差,在英语等学科极差说明我是态度有问题。如今努力的时候才想起曾经的自己是多么愚蠢与放任,把大把的好时光和年岁白白流走。

不过都说男孩成熟比较晚,等领悟到这些后一般都错失了机会。而对于人生而言,又何尝有最优解?塞翁失马,失之东隅未可知呢。对我来言,脱离了舒适的生活轨道,不钻研在理科,体会了文学和学习有”Queen of social science”之称的经济学——读了经济觉得有趣,因为它在解释人的行为,特别是核心事物(经济,选择和理性)中,很多分析和平常我们用未受训练的经验和眼光看到的世界很不一样。

这都是将来我将来更大目标的组成要素;而现在的学习状态也绝非说比不上在学校里的学习,每一条路都会有自己的特点。

##关于创业

我喜欢看书,因也常从书中看到一些才华的人,洒脱的人以及幸运的人。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经历磨难,习得文武,功成名就。有拜入帝王之家,有归隐于闲云野鹤的,也有起兵打天下者;总归是棒极了的。

饱读兵书的人多喜好战争,而喜看人生起伏的我自好体会。看了许多人生的平平仄仄,想过了生命的精彩无常,也就更愿意去接受这种摆脱于常人的安逸,或许这导致了我惊觉惯常生活的无趣而选择了不跟大流吧。

##关于旅行

以前常幻想,功成名利之后要踏遍全球,然后呢?展现我 有多厉害给曾经过往的朋友同学,在世人眼里自己是一个德智体全面优秀的人?我感觉是挺傻的。

旅行其实是一种人生的观察,离开平常生活的地方是为了什么?到一个未曾来过的地方和人群中会更注意人们生活的细节,街上擦肩的红男绿女以及操劳忙碌的家庭主妇、闲逸溜达的老人都会告诉提醒你生活的日常。而自己对最近生活的总结及反思也会在不觉中提上表层。

##关于经历

当我看一些投资大师的书时,我常常会发现:当他们讲投资时,我往往看到的是人生经历的感悟;而当他们讲人生阅历时,时时会透出投资的智慧。

我是很喜欢金融这件事的,而且越是了解越是发现这玩意的力量。我相信世界上财富的最强大的获取方法就是投资,这远远超过了你自己兴办商业与生产产品。但是呢,这件事实际上是需要很高条件的。

因此我觉得一个学生来学金融是很没道理,尤其中国现在各大高校都拼命开设经济金融学科。

一个学生从小生活在校园这象牙塔,既没有足够社会阅历也没有经历人生起浮,学到了很多金融的相关知识,但却格外显得本末倒置。现在很多学校给学生们实习的机会,去银行去证券机构,在学校试着操作股票以及各衍生债券,但这些都是一些手法或叫做技术。当你读完了EMBA去了华尔街当分析员和操盘者了,那也只是一个技术操作者。只有在顶端是的那些大佬才是真正的金融家,他们的想法和理念推动着金融的运行。

而大佬们依仗的往往是人生阅历和体悟。他们洞悉社会,了解大众,同时又对人性和人心有深入骨髓的了解。这些不是在正规的路上学来的,它需要饱经社会沉浮,在各个领域失败或成功,有过绝望也经历奋斗。

##关于消息

我想我现在是愈来愈少看新闻消息了。

曾经我是多么会了解新闻新消息的人。各种订阅,媒体,文章…来者不拒,每天甚至还以看新文章为乐。如今看深度的东西增加,偶觉这事还是少即是多,我想巴菲特或者那些大人物也可能不会关注各种小道消息和各种互联网媒体上的推测与思想——人还是要自己思考的最好。

而且现在这些媒体消息质量每况愈下,现在还是发现回到书本上来得好。

##关于生活

现在我对于生活的关注可是越来越多了,很早以前我认为我自己是不需要生活的,就像一台机器一样,只要能运作出一个能力越来越强的我就行了。

但后来经历了一些事以后,我发现生活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部分,一个人是由他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身体状态共同构成的。所以那些成功的人,其实都是很好的处理了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才能走到现在的吧。

最近学会了做饭,恢复了健身,打扫整理家里也是一种充满乐趣的自娱自乐,多些了睡眠,尝试了健康的食谱,感觉慢慢的要成为一个生活上的小能手了。

##关于感情

我的感情史很短,从小到大一直没有尝试去试过这些,于是到了现在还是一个小菜鸟。

处理感情的问题很脆弱,常常动不动就当机。相关的知识看了一大堆书,但也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目前不管怎么样了,先往前走才是对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