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29《7分钟理财》

读书时间:2018.10  第29本书

书名:《7分钟理财》

作者:罗元裳

推荐指数:★★★★

难度指数:★★★

书评:理财界最易懂而系统的书籍,跟着美女CEO老罗一起让财富为我们工作吧!

在这个全民理财的年代,人人都希望学会理财,但是理财是一门科学,需要系统的学习,那么这本书呢,就给我们了很多理财的认知和方法。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学习如何投资理财,保住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不被通胀所吞食,已经日益演变成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刚需。破除投资观念上的误区,找到科学理财的道路学习,通过稳健投资获取长期收益,进而跑赢通胀,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回避的一门必修课。

提到投资理财,我们很多人都有一个观念上的误区,那就是等我有钱了再开始理财,这其实就是明显的穷人思维。想要积累自己投资理财的第一桶金,就必须学会强制储蓄,利用支出=收入-盈余这样一个公式,先完成当月的攒钱计划,再开始合理的消费,你才真正有希望从0到1实现改变,不要小瞧你每月攒下来的千八百块钱,时间的力量和科学的投资方法,会不经意间帮助你实现人生中的那些小目标。老罗告诉我们,请记住,投资理财的第一步就是不要轻易的花掉你现在的钱和预支你未来的钱,不要荒废货币在你手中的时间价值,趁你还年轻,赶紧动起来吧。

首先来说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可绝不是随便买点理财产品那么简单,这里所说的资产指的是股权,债权,商品等大类投资资产,只有把资金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分散,才能够借助于它们之间的涨跌互现,实现降低风险的目的,资产配置也不应该是千人一面的产品组合,而应该是基于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投资目标、家庭生命周期等等因素,量身定制的一套投资建议。我们身边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给我们介绍很多的理财产品,但是真正的理财顾问呢,应该是既要询问客户的理财现状,也要关注客户未来的投资目标,通过了解其真实的风险同风险承受能力,找到在其风险承受范围之内,那个最优的资产配比组合。同时那结合自身经验,在市场上的万千产品中,挑选出最优质的投资产品给到客户,帮助客户做好从资产配置到具体产品的规划,并且能够在未来持续关注整个市场动态,以及客户具体的资产变动情况,适时的给出再平衡的建议,最终实现客户不同人生阶段的各类理财目标。

真正的科学理财,老罗给我们了一个四步法:

第一步打地基,也就是理解为什么要分散投资,第二步盖房子,也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比例,第三步就是精装修,也就是学会挑选适合自己的优质的产品,第四步拿钱维护,就是经常关注市场和产品的表现,作出调整,并定期检视资产配置的比例是否合理,最终我们都将通过长期的坚持投资获得稳定而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在选择投资产品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产品的三性: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虽然我们希望有某一款产品,可以完美的结合这三点,但事实上任何产品的都只能满足其中的两项,无法实现三者的完美统一,在具体选择的过程中,我们都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三者中作出取舍,记住,市场上绝对不会有完美的产品,只有相对更适合你的产品。

老罗给我们比较了银行存款、基金、股票、信托、私募股权等等各类投资产品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老罗认为,公募基金是当前市场上投资门槛较低,适合普通大众投资,又可以满足间接投资,股权债权,商品货币等多种大类资产,同时能够实现在某一资产中分散投资的上佳选择。那么如何选择公募基金呢?我们可以通过同类型中基金中长期收益排名情况、基金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评分、投资主题等四个维度去判断一只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进而完成自己的股权类资产配置。当然这几个维度也都是动态的,我们想要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就需要对自己选择的基金随时保持关注,毕竟投资的钱是我们自己的辛苦钱,有条件的投资者,也可以寻求专业投资机构的建议,并进行持续的追踪管理。

老罗认为中国市场的特点是牛短熊长,从历史数据来看,选择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进行定投,大概率上收益率要好于指数型基金,一般只有当市场是大牛市的行情,是指数型基金的收益,才会相对好一些。老罗建议我们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定投的时候,要尽量综合评测较好的股票或者混合型基金,以便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另外老罗介绍了基金定投的黄金法则是止盈不止损,亏损的时候要坚持,不要放弃,才能够在熊市默默的积攒机会,等待牛市来临,而当牛市来临,盈利达到预期时,也要冷静的步步退出,落袋为安,以免市场再次出现过山车的行情,多年的投资成果瞬间消失。所以如果你没有特别的投资预期,不妨将无风险利率扩大五倍作为目标收益,达到这一止盈线,就着手准备收割胜利果实,所以在投资的过程中会买的是徒弟,而会卖的才是师傅。

最后老罗还给我们介绍了黄金,外汇等等其他的一些投资产品以及近期新兴的智能投顾。最后呢,我来总结一下本书的要点:一是投资的四步法,第二的就是产品的三性,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作者认为在中国的股市行情里面,最适合投资者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是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我是刘苏漫,期待我们共同在投资理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接近财富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