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蓉&裘千尺:开头相似,为何结局迥异?

文/婉兮  图/网络

1

故事的开头,都是离家出走。

出走原因也大同小异。

黄蓉是因为偶然结识了被父亲囚禁的周伯通,给他送过几回饭、聊了几次天。黄老邪不高兴,顺口把宝贝女儿责备了几句。

小姑娘委屈至极,只觉得“爹爹不爱我了”,便任性地跑出了桃花岛

裘千尺呢,则因为两个双胞胎哥哥闹矛盾。

大哥平庸,却极爱冒充自己的孪生弟弟,借他的名头在江湖上招摇撞骗,这令二哥非常不爽。裘千尺护着大哥,和二哥大吵一架,然后就怒气冲冲离开了铁掌峰

那时候,两人都是骄纵的小姑娘,还略有几分被宠坏了的模样。

桃花岛声名远播,铁掌帮亦是威名赫赫的大帮派。这给了她们优渥的生长环境,能像千金小姐一般锦衣玉食,还兼备江湖侠女的快意恩仇。

否则也只是躲在闺阁中生闷气,没机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后来的故事,自然也无从谈起。

初涉江湖,一切都新鲜刺激,她们各自在不同的地方东闯西荡,爱情便在途中姗姗而来。

但我们也都知道,后来的黄蓉与郭靖成为一代侠侣,身死殉国传为美谈;裘千尺和公孙止却变为一对怨偶,视枕边人为眼中钉,恨不能杀之而后快,且臭名远扬不得善终。

这两对夫妻很有意思。

一正一邪一扬一抑,结尾天差地别,却拥有一个相差不多的开头。

那么,中间是哪里出了错?命运是怎样一步步走向分歧的?不如我们从黄蓉与裘千尺的性格角度,来作一番粗浅的分析。


2

先从“挑男人”说起吧。

犹记得黄蓉换回女装惊艳登场时,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我穿这样的衣服,谁都会对我讨好,那有甚么希罕?我做小叫化的时候你对我好,那才是真好。”

只此一句,便能看出黄蓉的择偶准则。

真心和人品,是她最看重的东西。

扮作小叫花四处游逛,刻意做些出格举动,为的是考验旁人,从芸芸众生中找寻真正的可靠之人。

果然,世人都长了双势利眼,对这肮脏小叫花避之不及,甚至骂骂咧咧。唯有郭靖动了恻隐之心,买馒头请吃大餐不说,还给黄金给貂皮,最后竟连珍贵的汗血宝马也拱手相让。

聪明如黄蓉,自然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于寻常之中窥见郭靖的难能可贵。

但这样的男人,裘千尺未必看得上。

她相中的公孙止,是个十足十的美男子。即便到了四五十岁,依然“面目英俊,举止潇洒”,当年风华正茂时,想必也是容色动人的小鲜肉一枚。

更何况他殷勤体贴,甜言蜜语张口就来,一口一个尺姊,直唤得裘千尺心神荡漾,于是将几岁的年龄差忽略,不顾一切要将身托以。

换言之,在拜天地成为夫妻那一刻,裘千尺所看到的,都只有表面的浅层的“好”,尚未真正深入灵魂,看清英俊皮囊之下的阴毒狠厉。

“嫁错人”的伏笔,其实已经早早埋下。

说实话,在挑老公这件事情上,姑娘们极容易被表面现象迷惑,甚至把外在的附加值当作衡量伴侣的硬指标,比如容貌、能力、家世、财富……

殊不知嫁人的最高级境界,是在感情基础之外,嫁对方的品德和性情——这能直接决定两人的相处质量。

要知道杀妻这种事,可不仅仅存在于武侠小说中。

姑娘们,请务必多长一双眼,看到对方的“人性最低处”。


3

嫁给公孙止后,裘千尺给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妻子。

她帮助丈夫打退强敌,将自己的武艺倾囊相授,又挖空心思把婆家的武功破绽一一补足,还用心照顾着他的生活起居,衣裳鞋袜无一不仔细打理。

“付出感”始终在心头徘徊,便难免要以贵人和恩人自居,对丈夫和婆家的轻视丝毫不加掩饰,话里话外优越感爆棚。

“没有我,你哪儿来的今天?”

“也不想想自己的本领从何而来?”

“危难之际是谁救了你的狗命?”

所以,她要求丈夫“听话”,对自己绝对服从,并将此视为婚姻幸福、人生圆满的象征。

裘千仞显然不太懂男人。

女人的扶持本就是男人心里一根隐隐约约的刺,他或许心存感激,但绝不愿被时时提醒。因为那多少代表着他吃过软饭,是对雄性尊严的某种削弱与挑衅。

公孙止的怨气和怒气在心中聚集,遗憾的是,裘千尺一无所知。

她习惯了“弱肉强食”的生存之道,误把江湖中那套规则代入婚姻,满以为自己的付出该被对方感激涕零。

相比较之下,黄蓉要聪明许多。

其实,她对郭靖亦有提携之恩。

当年学习降龙十八掌时,是她先认出了洪七公,并用各式美食为诱饵,为郭靖争取到了向顶级高手学习的机会。

后来二人成亲,黄蓉何尝不悉心照顾家庭,认真打理琐事?她由着郭靖去保留赤子情怀,用心守护他那份少年气,自己却为此而世俗化标签化,不得不以一张中年大妈的面孔示人。

但纵观全书,你可曾见她有过一句抱怨?可曾要求郭靖把自己当作菩萨来供奉?

夫妻相处,最忌讳分强弱定输赢。

当你决意要压对方一头,刻意拿“付出”来绑架对方时,婚姻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4

压倒公孙止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柔儿之死。

是他亲手将她一剑刺死,但背后的始作俑者却是猖狂暴虐的裘千尺。他做小伏低隐忍不发,却在背地里筹划布局,务求一击即中,令妻子再无翻身之日。

他做到了一半。

裘千尺被困十数年,最终借助杨过强势归来,占了绝情谷,还设计弄死了曾经的心爱之人。

我总觉得,柔儿的存在触及了她的底线。

对一个掌控欲和占有欲强烈的女人而言,劈腿无异于最痛彻心扉的背叛。

她势必不择手段,决绝地把其肉体连同着精神一起消灭,并以此作为威慑来拉回男人,好叫他明白后果严重,再也不敢产生出轨的念头。

类似的难题,其实黄蓉也遇见过。

正当她和郭靖你侬我侬难舍难分时,郭靖的未婚妻杀出来了——是正经八百的未婚妻,有定情信物与众人见证,而且还贵为蒙古公主,占了天大的优势。

黄老邪爱女心切,决意处死华筝,可黄蓉却眼疾手快地救下情敌。

私以为,这是黄蓉的最聪明之处。

杀死华筝并不难,难的是让郭靖心甘情愿地撕毁婚约,义无反顾地娶自己为妻。而促成此事,远远不是武功高强就能够的。

世间最强的力量,从来都是人心而非暴力。

所以她由着郭靖去,把决定权交回他手里。哪怕自己聪明绝顶,也不曾在感情里用心机使手段,更遑论赤裸裸的威胁与暴力?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这和婚内出轨的性质不一样。

但我相信,哪怕黄蓉与裘千尺易地而处,也不会不由分说置人于死地。她有的是方法使男人回心转意,如若不然,必定也能潇洒而去——这是刻在骨子深处的风骨与骄傲。

裘千尺呢,输就输在执念与强势。

她至死不知,男女之情从不遵循“强大者胜”定律。


5

多年以后,裘千尺与黄蓉有过一次见面交锋。

彼时,裘千尺的手脚已残废,头发秃了、容貌毁了、丈夫也撕破脸了,与光彩照人的黄蓉一对比,心酸简直扑面而来。

从郭芙与公孙绿萼的年纪来推算,她们该是同龄人啊。

从前那些旖旎往事,想必也发生在同一时段。郭靖与黄蓉携手走江湖时,公孙止和裘千尺可能也正惺惺相惜,所谓郎情妾意,并不仅仅是主角的专利。

可谁会想到呢,十几年后的她们,竟走到了完全相反的命运里去。

抛开主角光环不谈,我总会想到那句经典名言:性格决定命运。

看似虚无缥缈的明天,早就已经埋在人们的一言一行中,万事万物的最终归宿,讲来也不过是“因果循环”四个字。

大部分人的结局,其实都由自己来撰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